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官丨评测第十一代雅阁,强电智混,更快、更省?

2023年06月12日 21:44:02
分享到:
来源:1号车盟V

说起雅阁这款家喻户晓的合资B级轿车标杆,在入行之前,笔者接触最多的,是小时候亲戚家里的第七代雅阁。

彼时第七代雅阁刚刚国产,其商务范十足的外观造型、优雅的流线型车身、经典三角造型大灯、匹配i-VTEC技术的2.4L 四缸发动机以及宽敞舒适的座舱等等,对于当时年幼且在小县城长大的我而言,雅阁就是我接触过最“豪”的轿车。

而在入行之后,笔者对于雅阁的“标杆”地位,也有了更深层次的认知。首先,本田雅阁在中国消费者心中的位置是很难被替代的,例如购买第六代、第七代雅阁的群体,无疑是先富起来的人,而后来第八代、第九代则是开始走入千家万户,陪伴了数以百万计家庭的成长……

其次,雅阁的每一次换代更新,都是基于严谨的市场调研而展开的,同时它的每一次更新,也将引领日系B级车市场的发展风潮。例如走上年轻运动化路线的第十代雅阁,它一改往日的商务风格,变得足够年轻、动感,也因此受到了年轻消费者的青睐。

上个月,第十一代雅阁正式在国内上市,它带来了包括燃油、e:PHEV(插混)两套动力总成在内的两款车型7个版本,指导价区间为17.98-25.88万元。那么这一次,基于对车市智能化、电动化趋势的研判,第十一代雅阁又有哪些产品亮点,就让我们开起来试试。

年轻化、智能化,雅阁再加码

关于第十一代雅阁的设计,毫无疑问,这次它变得更加年轻了。

笔者这次所试驾的版本为第十一代雅阁e:PHEV旗舰版,也就是插混顶配车型,不过它在外观、内饰设计上基本与燃油版车型保持一致,只是在车身设置了几处凸显新能源车身份的标识。

具体来说,相比上代车型,全新雅阁这次的前脸设计变得更加扁平化,并且采用了与第五代雅阁类似的扁平车头设计元素。而新车熏黑横幅式格栅内部由菱形格纹构成,配合上两侧“眯眯眼”样式的大灯组,以及底部的贯穿式进气口,视觉效果更为低趴,辨识度也有了。

车身侧面,新车延续了雅阁家族长期以来所坚持的流线型车身,辅以近5米的(4980mm)车长,整车更显修长和优雅,如果从后四十五度角来看,更给人运动轿跑的既视感。值得一提的是,这次第十一代雅阁新加入了全新样式的19英寸五幅式轮毂,虽然造型相对简约,但胜在耐看。

全新雅阁的车尾设计,我个人觉得是很有经典日系老车的设计元素在里面的,特别是它尺寸偏小的“Honda”车标,配合上类贯穿式的尾灯组以及小鸭尾和底部银色护板所带来的层次感,也算是现代与复古元素的一次碰撞了。

将视线转向车内,这套座舱设计语言已经在本田车型上大量采用,但雅阁作为广汽本田的旗舰轿车,采用了全新样式的10.2英寸全液晶仪表+12.3英寸中控屏+11.5英寸HUD抬头显示(国内唯一,海外市场仍为6英寸)的屏幕组合,不仅显示的行车信息更为直观、丰富,也有效强化了座舱内的科技感氛围。

实际上,第十一代雅阁座舱的重头戏,应该是它首次搭载的Honda CONNECT 4.0智导互联系统,除了常规的在线导航、在线影音娱乐、语音交互等,它还能够实现实时智能导航、ADAS助手、车辆状况诊断、安全保镖(观察个人监控)等功能。

而最让笔者感兴趣的,则是新车专为中国用户设计的座舱环境控制旋钮,它除了能够一键实现空调、音响、照明等操作外,用户还可以提前设置好自己的用车喜好,再通过旋钮一键将车辆调整至自己偏好的空调温度、驾驶模式、座椅调节等等,又或者是存储多位用户的驾驶偏好、不同出行场景的用车习惯(最多可以储存八组设定)。

再然后是平常不起眼的氛围灯,广汽本田这次也将其玩出了花来。伴随音乐律动进行变化已经是很常规的氛围灯功能了,而全新雅阁这次则是将其与驾驶安全结合到了一起,例如有乘员下车时,如果车辆检测到周围有行人、车辆在附近,氛围灯将切换成红色,以提醒乘员开门需注意,足以见得广汽本田是花了心思在里面的。

既然聊到行车安全,第十一代雅阁搭载了最新的Honda SENSING 360安全超感系统,相比上代车型所搭载的Honda SENSING,最大的变化在于系统探测范围以及主动安全功能性能的提升。

新车这次采用了前后各6个声呐传感器、前方各个角落合计5个毫米波雷达,以及前方摄像头,以支持新增的FCTW穿行先知、LCCM变道后卫这两项极大提升日常行车安全的辅助驾驶功能,以及ALCA变道智驾、ACC弯道智驾、Honda Parking Pilot智能泊车辅助、LKAS车道保持等多项主动安全配置,以应对某些事故率较高的特定场景,助力用户安全出行。

空间方面,新车这次除了车长增加了72mm,其余部分仍与第十代雅阁保持一致,轴距依旧为2830mm。笔者身高175cm,头部仍有1拳空间,腿部(前排座椅B柱靠后位置)空间则是两拳多,整个后排空间是非常宽敞的。而且值得一提的是,全新雅阁的后排座椅并不是“小板凳”,它的长度够长,已经能够衬托住笔者的整个大腿了。

最后是静态体验部分,笔者认为雅阁e:PHEV车型的唯一槽点,那就是其异形后备厢,因为新车将动力电池布局在了车辆靠后的位置,也因此侵占了一部分后备厢空间,对车辆实用性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插混首上车,更快、更省

第十一代雅阁目前提供燃油版与插混版两套动力总成,同时这也是新车首次搭载插混系统,即本田最新的第四代i-MMD双电机插电式混动系统,它由2.0升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双电机组成,系统最大功率152kW,电机最大扭矩335N·m,NEDC工况下纯电续航里程可达106km,综合续航里程则为1180km,其中亏电油耗低至4.0L/100km。

实际驾驶起来,新车提供EV模式、混动模式、发动机直驱三种模式,它能够根据工况自动切换,并做到无缝丝滑切换,如果不是刻意去察觉,确实不容易感知到发动机的介入。不过在时速上到60km/h,这时若需要加速超车,倒是能够发觉发动机开始做功。

与此同时,得益于插混系统的特性,全新雅阁e:PHEV在多数工况中均采用EV模式来驱动车辆,因此车辆行驶的平顺性与静谧性得到显著提升,颇有一种在开纯电车的既视感。

虽说全新雅阁依旧搭载了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的独立悬架组合,但这次高配车型新加入了ADS自适应悬架系统,它能够自动识别各种路况并自我调节,以实现更加精准的车辆控制。例如在颠簸路面,它能够自动降低阻尼,以提高乘员的驾乘舒适性;而在激烈驾驶时,它又能够调高减震器阻尼,为车辆在入弯出弯时给予更强的侧向支撑。

转向方面,全新雅阁e:PHEV开起来完全没有“大车”感,依旧是灵活轻盈的转向风格,驾驭起来还是蛮轻松的,不过在切换至运动模式后,方向盘则会变得更为厚重,这在激烈驾驶时给予了驾驶员更强的驾驶信心。

总的来说,全新雅阁e:PHEV所搭载的第四代i-MMD双电机插电式混动系统,其风格明显不同于自主阵营的插混系统,因为它无论是有电还是亏电的情况下,也能够保持一致的驾驶质感,这是十分难得的。

写在最后

此前一段时间,因为雅阁临近换代,所以有一部分消费者选择了持币观望,而现在笔者可以负责任地告诉大家,你们的等待是值得的。

第十一代雅阁更为低趴、运动的外观,更具科技感的座舱,以及第四代i-MMD插混系统的加入,使得新车在驾乘舒适性、智能化、动力与油耗表现上更进一步,展现出了B级轿车的顶流标杆实力。总之,如果你现阶段想要选择一台合资新能源车,那么全新一代雅阁将会是那个绕不开的存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