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切目标瞄准高质量发展,2023重庆汽车论坛金句盘点

2023年06月13日 09:56:01
分享到:
来源:E车汇

从1953年起步,到如今连续14年汽车产销量全球第一,连续8年新能源车销量全球第一,中国汽车工业经历70年发展,市占率接近60%。并且随着电动化、智能化的发展,中国汽车市场也在从“以量取胜”向“以质取胜”进行着快速转变。

6月8日至9日,在“2023中国汽车重庆论坛” 上,“高质量发展是进入新汽车时代的唯一门票”,已成为了行业内大佬们的集体共识。同时,如何面对更加“内卷”的竞争态势,车企领导也都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关于格局变化与发展

“未来三年内,中国市场或有70%的品牌面临‘关停并转’,可能只有五个主要车企留下来,像打麻将一样,形成‘东西南北中’的格局”。在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看来,未来中国汽车将面临着一系列竞争格局的变化。

例如目前中国品牌在造型、新能源、智能化的优势凸显,引领着全球。规模的优势也进一步凸显,中国汽车年销量不断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向好。朱华荣认为,未来中国汽车产业换道竞争的优势将更加明显,“到2030年,新能源的渗透率有可能达到70%甚至80%。”

此外朱华荣还指出,中国车市的产品结构也在发生着明显变化。虽然电动车仍然保持了整体的增长,但EV增速已从2021年的162.0%下降到2023年1-4月的18.1%,而PHEV和增程正保持高速的增长,今年1-4月同比增长96.8%,所以今年1-4月行业新能源高速增长实际上是XEV的高速增长。“2030年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燃油车的比例很可能是4:3:3或3:3:3。”

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也认为,未来销量的发展还有空间,但是两位数增长不大可能,是微增长。

“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国家政策很明确。2025年实现20%,2035年50%。”在曾庆洪看来,现在新能源汽车都是亏损的,越做越多亏损。这一块一定要协调发展,要实事求是,要可持续的发展、和谐的发展,这很重要。包括研发投入、新产品投入等。

除了行业格局的转变,营造出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也是每个车企应尽的义务。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就表示:“汽车企业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应该有所作为,不能回避,更不能走捷径、抄近路,任何有损于安全与破坏环境的“小聪明”行为都应该受到法律的制裁。”

奇瑞集团董事长尹同跃也强调,自主品牌要想崛起,还要规范自己的行为,要文明的竞争,“让我们真正是工程师之间的对决、技术的对决,而不是在这之外的一些东西,那就非常不好了。”

关于市场内卷与突破

面对着行业的发展,或许到2025年,中国的月销过万的企业可能只有8-10家,新能源的时代到来已是必然。面对严重内卷的现状,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奇瑞汽车营销公司总经理、捷途汽车总经理李学用就抛出了“燃油决定生存,混动决定生死,电车决定未来”的定论。

在李学用看来,决胜的关键在于速度。“现在的转型是生存的转型,是生死的转型,转型的核心就是聚焦成本,聚焦全面混动,聚焦全球化,以最快的速度来实现目标,就能保证企业生存。”

同时,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杨大勇也认为,面对市场竞争不能回避,积极参与才能应对“突围”的机会。“不能硬磕,如果硬磕硬碰的话可能会赢,可能会惨,可能损失很多,要形成自己的优势才是破局之路。”

从产业端看下,当前的新能源车市场已经渡过了发展鸿沟进入了规模赛。从供给端来看,新能源汽车市场从传统时代进入战国时代,淘汰赛已经开始。

深蓝汽车CEO邓承浩认为,在这场淘汰赛中,首先是油车、电车之争,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达到20%到50%的时候,油车和电车将有非常激烈的交锋,电车将对油车发生价格战。

二是自主合资之争,“50%比50%的市场占有率的拉锯也在PK,传统车和新进来的车PK,三股势力在这里交锋,自然让这个时代非常卷。”邓承浩说道。

此外,在需求端可以看到,消费者也在变化。目前大众关注的是新能源汽车产品的性价比,和原来的尝鲜不一样,关注智能配置和性价比。“消费者的需求在变化,只有直面消费者需求,才能够在内卷的时代中占领消费者的心。”邓承浩认为,决胜盘已至,淘汰赛成行业内卷的必然走势,只有保持战略定力、强化体系内力才是决胜淘汰赛的关键。

正如这些车企高管所言,放眼全球,在电动化和智能化的优势赋能下,中国汽车产业早已不再是曾经的跨国品牌的追随者,唯有实现高质量发展才能在今后的竞争中持续领先。可以肯定的是,在这场竞争激烈的转变过程中,如何抓住机遇,才是品牌能否赢得高质量未来的关键因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