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奇瑞或英国设厂 海外业务全面升级|汽势国际

2023年06月13日 11:17: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张驰

英国《每日电讯报》近日发布最新消息称,为提振英国汽车业,英国官员正与奇瑞进行本土生产事宜洽谈。这是继今年2月份海外媒体报道奇瑞OMODA将进入英国市场消息后,奇瑞进军英国市场的再度升级。

奇瑞捷豹路虎有合资关系的缘故,奇瑞进军英国的消息听上去并不耸人听闻,甚至令人无尽遐想。联想到此前奇瑞董事长尹同跃在多个场合表达过“奇瑞汽车不仅要走出去,还要走进去”的表态,奇瑞英国造的剧情也合情合理。

此前吉利收购英国伦敦出租车和路特斯南汽收购罗孚、上汽收购MG、奇瑞捷豹路虎合资、吉利成为阿斯顿马丁第三大股东,一系列猛如虎的操作,昭示着中国汽车与英国汽车的任何合作都不会突兀。

英国汽车制造业一直在萎缩,来源于英国、被上汽集团收购的MG,当地工厂早已停产,目前采用中国出口的形式运营,近些年本田关闭斯温顿工厂、Stellantis停产轿车项目,更让英国汽车工业雪上加霜。

一位英国政府发言人表示:“政府已经下定决心,要保证英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好的汽车制造地点之一,将与汽车公司开展广泛合作,以确保对英国的投资。”

尽管海外媒体预计,由于英国的高电价等因素带来的制造成本飙升,未来18个月将有大量中国品牌汽车进入英国市场,但很显然,奇瑞与英国方面的谈判还处于早期阶段,能否顺利落户英国,还取决于当地的政策能否让中国品牌获利。

去年奇瑞推出的OMODA品牌,原计划于2024年初在英国上市,届时将搭载燃油、插电混动和纯电动三种能源形式,价格预计4.5万英镑起。

事实上,OMODA早已经在海外试水,今年5月份,该车在俄罗斯终端销售2589辆,和奇瑞、星途一起拿下了俄罗斯近20%的市场份额。目前OMODA在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均有销售,正在成为奇瑞全球扩张的最重要的车型之一。

奇瑞汽车出口仅次于上汽,是中国汽车海外的重要桥头堡,去年年亚洲、澳大利亚、非洲、拉丁美洲和中东销售了45万辆汽车。 它也是捷豹路虎的中国合资合作伙伴,目前为中国市场生产路虎揽胜极光路虎发现神行捷豹XFL捷豹XEL捷豹EPACE五款车型。

奇瑞如果能够顺利登陆英国生产,将为中国汽车走向海外带来质的飞跃。将是中国汽车今年一季度,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一汽车出口大国后,走出去、走上去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

奇瑞汽车自2021年走出调整期后,国内、海外销量开启一路开挂模式。今年1-5月销售59.6万辆汽车,其中海外销售31.4万辆,已经超过国内。在俄罗斯等多个国家成为中国品牌销量冠军,正在演化成一种独特的国内、国际双动能发力的模式,成为中国品牌向上、向外发展的一个样板。

中国汽车出口已由早年的低质、无序、同质化、赔本赚吆喝,走向可靠、有序、差异化、盈利的全方位飞跃。目前各企业的目标市场和增长动能有所区别,有的在欧洲发力、有的在澳新、有的在印度或南美,差异化明显。此外,原来出口的产品,同质化严重,目前这一问题已逐渐改观。而且中国汽车出口已经有较好的盈利性,正在成为中国出口贸易领域的一大亮点。

奇瑞为代表的中国汽车,迎来了新能源、智能化换道超车的绝佳历史时刻,中国汽车品牌一定会诞生世界级品牌已在中国汽车人心中萌芽,目前来看,这一进程已明显加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