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全系狂降3万!免费充电/终身质保取消 这还能买吗?

2023年06月13日 12:14:02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今年年初,由特斯拉发起的新能源汽车价格战席卷全国,随后绝大多数中国新能源车企纷纷降价应战。之所以说“绝大多数”,是因为在中国市场仍然还有着少部分反对价格战的车企,其中,蔚来汽车直到6月12日以前还是坚定的价格战反对派。

面对来势汹汹的价格战,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曾经笃定的说:“特斯拉降到十几万我都不奇怪,但蔚来绝不降价,降价是对老用户的情感伤害,蔚来要对老用户有感恩的心,要善待他们。”

然而,或许是面对惨淡的销量成绩、糟糕的财报数据,以服务为卖点,要善待老用户的蔚来汽车最终还是对老用户造成了情感伤害。蔚来,它终于开始降价了。

6月12日,蔚来发布了全系新车的价格与权益调整。需要注意的是,蔚来本次不只是对全系新车售价作出了调整,同时蔚来用户的权益也会有些许变化。

价格方面,即日起蔚来全系新车起售价正式下调30000元。其中,蔚来旗下入门级轿车ET5的整车售价由原来的32.8万元起下调到了29.8万元起,BaaS购买价格只需要22.8万元起。

这也就意味着,消费者从今天开始蔚来旗下车型的购买门槛已经降低到了22.8万元。价格下调之后,蔚来ET5的价格区间与特斯拉Model 3比亚迪汉EV、小鹏P5高度重叠。此前基本不会与这些车型产生竞争关系的蔚来ET5也将加入战局,与之正面交锋。

用户权益方面,即日起支付定金购买蔚来全系新车的首任车主可以享受整车6年或15万公里质保(三电系统10年不限里程质保)、6年免费车联网(每月8G流量),以及终身免费道路救援等服务。

或许是因为免费换电的成本太高,蔚来同时也宣布此前的免费换电服务将不再作为基础用车权益。以后蔚来用户可以选择单次付费进行换电,或者购买蔚来推出的充换电服务套餐。

有意思的是,可能是为了不过于伤害用户的感情,蔚来还推出了一项类似于“过渡期”的权益升级包。6月12日-7月31日支付定金购买蔚来新车的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购买价格为30000元的“权益升级包”。

权益升级包包括了首任车主可以享受地终身免费换电(每月4次)、整车10年不限里程质保、终身免费车联网(每月8G流量),以及终身免费道路救援服务。

不知道各位读者朋友们有没有发现,蔚来推出的“权益升级包”价值恰好就是全新新车下调的价格幅度,而它提供的权益也恰好是价格下调后取消的权益。这个“权益升级包”推出的意义就是给了消费者最后选择价格和权益的权利。

在教授看来,蔚来这次虽然受到各个方面的因素影响,将旗下全系车型售价下调了3万元,但它实际上并没有违背李斌“不伤害老用户感情”的初衷。

教授认为,与其说蔚来这次“价格与权益调整”是降价,不如说是一场价格与用户权益的等价交换。蔚来全系车型下调3万元的代价是取消了与之等价的用户权益,而降价之前购买蔚来的用户权益并不会受到这次“价格与权益调整”影响。

当然,相比起“价格与权益调整”之前,教授认为调整后的蔚来更加值得购买。要知道,对于消费者来说,蔚来下调的3万元可是货真价实的现金,而它取消的权益对首任车主影响最大的也就只有免费换电的次数而已。

那么,3万元差价够你换多少次电了呢?目前蔚来换电站单次换电的价格为180元,3万元差不多能够换166次电,按照每个月4来算大概能够换3年半左右。然而,如果换电不再免费,又有多少人每个月自费去换电站换4次电呢?

另外,随着汽车智能化和电动化高速发展,我国消费者的换车周期也在不断缩短。权威调研机构J.D.Power在2018来了发布的中国车主图鉴报告显示,我国43%的车主平均3年就会换车,5年内换车的比例更是达到了60%以上。

因此,就中国消费者普遍的换车周期而言,降价3万元之后所调整的6年整车质保、免费车联网等权益,相较于此前首任车主10年质保以及终身免费换电、免费车联网的性价比更高,也更加务实。

严格来说,蔚来降价3万元并调整相关用户权益带来的是一个三赢的局面。

对于蔚来老用户来说,已经提车的老用户而言,蔚来依然为他们原有的购车权益,并且在复购时既可以选择将原有权益转移到新车上,也提供了放弃原车权益抵扣新车购车款的选择权。换而言之,蔚来老车主依然拥有蔚来最好的用户权益。

对于新用户而言,他们的用户权益表面上相较于此前虽然有所降低,实际上却是将权益与车价解耦,让需要换电的用户使用单次付费或者充换电服务套餐进行换电,为对换电服务没有刚需的用户省下不必要花费的30000元。

当然,最大的赢家还得是蔚来。蔚来不仅可以通过更低的价格体系降低消费者的购车门槛,促进销量增长,它近几年重金布局的换电网络也可以逐步开始实现盈利,缓解它在财报数据上的压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肖建华 PA00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