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到底该不该降价?

2023年06月13日 14:26:01
分享到:
来源:车辙

6月12日早上,当我还沉浸在法拉利为什么能在勒芒夺冠而在F1却那般潦倒的困惑之时,蔚来把我的情绪从中抽离了出来,他们……

蔚来官宣,全系车型价格下调3万元,所以最入门的ET5,即便是买断电池的方案,门槛也已经来到了30万以内,29万8可以交个朋友了,真挺香的。但是……

羊毛出在羊身上?

李斌曾经说过,蔚来坚决不降价,因为蔚来走的就是高端路线,除了卖产品,还卖服务。其实我一直也觉得,这是一条好路,也是一条险路。好就好在,我如果是蔚来车主,那我真的会觉得香,这是一种其他品牌都提供不了的体验;险就险在,蔚来为了维持自己品牌的溢价和服务体验,背后需要多少真金白银的投入,蔚来有多少钱可以烧?

啊,真是听君一席话,如听一席话啊。

所以,降3万当然不是白降的,这伴随着一些使用权益的变化,内容如下:

1)终身免费换电从每月4次调整为0次,也就是不再提供免费换电的服务了;

2)整车10年不限里程质保调整为整车6年15万公里质保,三电系统仍为10年不限里程质保

3)终身免费车联网(每月8GB)调整为6年免费车联网(每月8GB)

对于已提车用户,可以享受到的首任车主权益维持不变,他们在复购蔚来新车时,可以选择将原有权益转移到新车上,也可以放弃权益抵扣对应购车款。

对于待提车用户,系统将默认以调整前车价交易,其中也包含调整前的权益,但用户可以在提车前选择是否按照调整后的价格和权益进行交易。

在7月31日(含)前支付定金的用户,仍有机会以“权益升级包”的方式选择调整前的权益,价格当然也是3万元了。

在7月31日(含)前支付定金购买新款ES6或新款ES8的用户,仍可获赠免费家充桩,如果不要家充桩且购买了权益升级包,可享受每月6次的终身免费换电。

从这里,我获取到一个重要的信息,那就是,蔚来认为这些权益,值3万。

这些权益到底值不值3万?

这些经过调整的权益到底值不值3万,是个很重要的问题,首先它关系到近期购买蔚来的朋友们应不应该选择花这3万买这些权益,另外,也是更重要的一点,蔚来改变了销售政策之后,长远来看,对于品牌销量有没有帮助。

其实在使用上影响最大的就是终身免费换电了吧,毕竟质保这东西,虽说越长越好,但6年已经足够覆盖换车周期了,尤其是更新迭代很快的新势力。至于车联网流量,我猜以后流量肯定是越来越便宜的,而且他们也是6年后才收费,所以问题也不大。

那免费换电,值3万吗?先从最简单的数学算起,假设充电费用为每度1.2元,百公里电耗按照最费电的25度来算,那3万块钱也够你跑10万公里了(我们这个是以外面的商用快充桩来算,家用充电桩的这个里程可以再翻一倍)。当然了,蔚来这里还有一个时间维度上的使用频率因素,如果你享有的是每月4次免费换电的权益,那就意味着你每个月的免费里程额度在1200km左右(取决于实际电耗和换电行程规划),按这样计算,你需要开7年才能把这3万块钱开回本。

虽然这时间看起来很长,毕竟蔚来距离百年企业都还有92年,但也不是什么大问题,因为这权益是可以在复购的时候转移到新车上的,只要你仍愿意购买蔚来的新车,这3万怎么看都是划得来的。

然而以上这些只是经济账,体验也是服务的一部分。换电到底爽不爽?我在现实生活中只见过一个蔚来车主说换电其实没有大家想象中那么爽,他当时跟我说晚上下班之后还得绕路去换个电池,然后拿出手机给我看,APP里面显示了各个换电站的电池情况,他说去换电还得先预约一块电池。我寻思这不是很正常的流程吗?嗯,他其实是极氪的一家店的店长,这下你就不难理解了。

我觉得换电还是挺爽的,去充电你需要插枪、等待、拔枪。电缆有多重,电缆有多脏,充过电的人都知道,尤其是对于女士而言,充电的体验并不是那么友好,万一天气不好,狼狈程度直线上升。虽然我不是电动车车主,但我也拿过一些电动车的试驾车,充过一些电。

开着蔚来,你去换电就不需要充电那些步骤,虽然早期还需要换电小哥坐上你的驾驶席去操作你的车辆,但现在最新的技术是,车辆可以自己停进换电工位,换电过程中,车上的用电设备也不会断电,你可以继续吹着空调听着歌,无感程度很高了。

不可否认,换电站网络的铺设不可能比得上公共充电站的密度,但蔚来已经尽可能在解决这个问题。做个可能不恰当的类比,我在某个品牌的加油站充了钱,因为充值后每升油可以减1.5元,不过他们站点比较少,我加油也基本是要稍微绕点路过去的,但我可以接受,我实在不顺路去加油的时候,也不是不可以在其他油站先补充一点神奇液体。那我如果开蔚来,应该也是差不多的情况,绝大多数时候当然都是去换电,实在去不了的时候,小区里稍微充点高价的神秘能量也不是不行。

所以你如果问我,这3万花不花,那我会非常肯定地说:花!除非你真的不需要换电,比如家里有条件装充电桩,或是公司单位充电很方便的人。

但我可能没有机会花了,因为这3万,过了7月31日之后,蔚来就不收了,而我显然应该不会在这段时间内买一辆蔚来,不是因为ET5不帅,不是因为ET5旅行版不美,不是因为ES6不够全面,而是因为我没钱。

我希望蔚来可以一直保留这个选项,也就是让所有用户都能持有选择权益等级的自由,毕竟对于不同的人来说,用车情况都是不一样的。但是他们不提供,这难道不是进一步说明了这3万是值得花的吗?

不过没有免费换电的权益之后,并不代表你再也得不到换电的体验,只是需要付费,你可以单次付费进行换电,蔚来后续也将推出一些充换电的服务套餐,只是我们暂时不知道这种套餐具体会是什么样。

所以大家认为蔚来这次的操作算不算是降价?站在我的角度,我甚至会认为蔚来这是涨价了,当然,对于不需要免费换电的人来说,确实可以妥妥地省下3万。蔚来此举在短时间内也许能够释放一些销量,想花3万买这些权益的人会赶紧搭上末班车,此前觉得蔚来贵的人可能也会在这时候冲动一波。那么长远来看呢?

蔚来到底该不该降价?

接下来要讨论的东西好像就跟蔚来这次操作没什么关系了,蔚来到底该不该降价?

这是坊间讨论已久的一个问题,蔚来的定价确实是比较高的,即便这次“官降”剥离了特殊权益的价格之后,蔚来的车型相比同级别或是功能性类似的电动车普遍也还是价格偏高的,你聊性价比,蔚来就几乎没有优势。

但换个角度来看,蔚来或许并不打算去迎合那些追求性价比的消费者,其实蔚来的售价也体现出了他们的调性,他们做的是一些欣赏门槛相对高一些的东西。你看,蔚来就没有在车里堆屏幕,很多人吐槽这一点,但蔚来的车主不会介意这一点,而这就是他们之所以能成为蔚来车主的原因。

蔚来的设计也是新势力里面最具有高级感的设计,如果你认为设计是值钱的,那么蔚来贵一点自然就是合理的。

再说了,降价是会带来很多问题的,新势力在这方面尤其吃亏。你想象一下,一向无微不至,温馨而舒适,敞亮而整洁的NIO House里面出现一堆拉横幅的人,这怎么行呢?所以我认为蔚来不需要降价

也有人说,你不用实降,你可以减点配置,降低点门槛,比如出个单电机版本,毕竟蔚来当前全家族4秒左右的动力性能确实有点过剩,去掉一个电机能便宜多少?友商都告诉你了,两三万。又比如,把当前全系标配的辅助驾驶硬件去掉,又能砍一刀。可是,这样一刀一刀砍下去是没有尽头的,每个品牌留有自己的特色是应该的,Giulia把碳纤维传动轴去掉,把前铝合金双叉臂后H臂阉割一下,那还是Giulia吗?

▲图片来自网络

其实蔚来早就留了一手,他们在酝酿一个定位稍低一些的子品牌,它也许叫做阿尔卑斯,当然我们现在也不清楚这个子品牌具体的形态会是如何,不知道蔚来将会如何做出差异化。但我猜,诸如单电机、智能配置、底盘规格,乃至其他的一些服务,都可能成为打造两个品牌之间差异化的工具。

所以蔚来大概不必听网友的,网友嘛,说啥都喊贵的。有些“贵”,其实不是厂商定价的问题,而是买者的问题。

对了,ES7确实是贵了点。

一个彩蛋

今天是6月13日,后天6月15日,正好是蔚来ET5 Touring旅行版上市的日子。不知道有多少人对这款新势力旅行车感兴趣?

我已经看过这辆车了,不知道大家介不介意我们这周推送的两篇内容都关于蔚来,如果不介意,那我就动笔了。

总第1988期

作者:陈厚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