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市价格战还未结束,中国品牌的“道德战”已经来了?

2023年06月13日 16:17:01
分享到:
来源:1号车盟V

在科技、工业与商业交汇的当今社会,全球汽车行业正经历着由大到强的转型。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兴起,犹如涓涓细流注入沧海,掀起的波澜早已超出预期。而身处其中的中国,被赋予了开启新一轮工业竞争的机会,这是一个崭新的挑战,也是一次难得的机遇。

而且很明显,中国汽车市场抓住了这次机会,实现了新能源汽车行业在世界层面上的领先地位,用世界第一的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以及销量完成了前期“冲量”的任务,而接下来,就是由量转质的“任务目标”,不过想打好新能源“质”的下半场,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因为在中国新能源“迅猛”发展的路上,也延伸出了不少的问题,如“内卷”现象下的价格战,以及安全和法规的忽视,因此6月9日的重庆汽车论坛上,各车企大佬也都发表了自己对于中国汽车行业“下半场”的看法,而作为中国民营车企头部企业的吉利董事长李书福,自然是直言不讳,表达吉利对于当前市场的看法。

拒绝简单价格战

看到“价格战”一词,应该不少朋友与笔者是同样的想法:这不是好事吗?车企打价格战,价格越来越低,对于消费者也就是我们来说岂不是更好?但是如果认真思考,理性判断,我们就会发现事情并没有这么简单。

诚然,车企间的价格战能为消费者带来短期的实惠,也能给车企带来销量上的增加,但其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双刃剑,如果将时间拉长,我们能够发现价格战对于车企品牌形象以及后续的研发投入有着不小的负面影响。

简单来说,就是一旦被打上“低价”的标签,想要再走中高端路线的难度就是成几何倍数的增加了,这是对于车企来说的;对于消费者来说,长期价格战会造成一个现象,就是“劣币驱逐良币”,当车企发现只要价格便宜就能卖车,那还有谁愿意花大成本去研发、去升级产品呢?而认真研发的车企就避免不了被代替。

对于这一点,广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庆洪也有着相同的态度,不过它的语言会更直接一些,他表示:价格战打来打去,想找死的企业就早点降价。

所以对于有着长远眼光的李书福来说,这是不能接受的,他认为,应该以价值为中心,以技术、品质、品牌为基础,激发高质量的竞争,而非通过简单的价格削减来获得短暂的市场优势。

而且对于吉利,这个积极推动新能源技术进步的企业来说,“价值”定价的意义更为深远,要知道吉利已经完成了SEA浩瀚架构和雷神智擎智能混动平台等新能源汽车的技术底座的构建,并通过与亿咖通、魅族等的合作,在智能化方面也形成了强大的竞争力,所以对于吉利来说“价值”与“价格”相匹配,是重中之重。

不过这也不意味着吉利定价就要“高高高”,在吉利的产品策略中,其追求的是技术进步与价格的平衡点。

竞争要合理也要合规

李书福所表达的第二个重点,就是一家汽车企业要有社会责任感,尤其是对于环境来说,汽车作为现代工业,无论是生产过程中还是在后续的使用中,对于环境的影响都是不能忽视的,所以对于一家想要持续健康发展的车企,他强调:“汽车企业必须主动承担环境责任,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应该有所作为,不能回避,更不能走捷径、抄近路。任何有损于安全与破坏环境的‘小聪明’行为都应该受到法律的制裁。”

更何况,新能源车能够迅速发展,一定程度上,也是基于社会对于环保的要求,所以新时代的新能源车型对于环保问题更要严谨,不应该在“新事物”上犯“老毛病”。

其次,李书福还提到了另一方面,那就是:“中国所有汽车公司都必须遵守国家法律和社会公德,相互尊重、相互监督,大力支持并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在阳光下透明竞争,在法律框架内公平比赛。”

而提到公平竞争一词,我们就不得不提到现在汽车行业中泛滥成灾的“水军”,对于这一点,基本上汽车行业的话事人都有出来站台,早在重庆汽车论坛之前,长城在其新车发布会上就公开表明抵制水军,而且网信办也发表了联合倡议,而在论坛上,各大佬也都希望建立一个公平健康的舆论环境,实事求是,要在技术上对决,而不是“车辆之外”的东西。

不借助资本的力量对一款产品进行压倒性的舆论风暴,这对于任何一家车企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对于现在的车企来说,打的不仅仅是价值战、技术战、品质战、品牌战、更需要“道德战”。

写在最后

看向未来,中国汽车行业仍有许多未知挑战和新的机遇。就像吉利董事长李书福所指出的,我们不能忽视合规性、道德和社会责任,同时也要拥抱创新和技术升级。汽车行业的发展不仅仅是价格和销量的游戏,更是一个涉及工业、环境、社会和伦理诸多因素的复杂系统。

实现由量变到质变,由大到强的跨越,中国汽车行业必须更加注重质量和品牌形象的打造,更加积极的对待法规与道德规范,更加专注于科技和创新的引领。这样,中国汽车行业才能真正在全球市场上占据更为坚实和可持续的领先地位,引领全球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潮流,创造出更多真正对社会有益的价值。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