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3年5月TOP30 SUV销量投诉量对应点评

2023年06月14日 09:27:01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据乘联会提供的全国汽车产销数据显示,2023年5月份国内SUV市场累计零售销量79.6万辆,环比上涨6.3%,同比上涨33.8%。同期,车质网受理车主针对SUV的有效投诉3,868宗,环比下降18.2%,同比下降35.5%。去除投诉人自愿申请撤诉的信息后,2023年5月TOP30 SUV销量投诉量排名如下:

中大型SUV销量大幅提升 日系、德系车型表现抢眼

与4月份相比,本月共有3款新车型进入榜单,排名榜单后三位。从入榜车型的销量变化来看,共有20款车型的销量实现了环比上升,较4月份减少5款。其中销量上升幅度较大的车型大多来自于日系和德系品牌,如东风本田CR-V、北京奔驰GLC等,环比涨幅均超过了40%。此外,本月榜单中有10款车型的销量环比出现下滑,较4月份增加了5款。其中比亚迪元PLUS和一汽-大众探岳环比降幅较大,均超过了10%。

从榜单车型的国别占比统计中可以发现,自主品牌车型依旧占据了半壁江山,与4月份的占比情况相同。相比之下,德系品牌入榜车型略有增加,占比较4月份提高了3.3个百分点。而日系品牌入榜车型国别占比较4月份有所下降。

5月份的榜单车型中,紧凑型SUV依旧占据了大部分销量份额,累计销量较4月份上涨3.3%。同期,中型SUV和中大型SUV的销量环比也有所增长,其中前者涨幅最大,较4月份上涨约79%。

自主品牌车型口碑进步明显 质量问题占比回升

本月榜单中,投诉量环比下降的车型共15款,较4月份增加3款。其中投诉量环比降幅较大的车型大多为自主品牌车型,如长安CS55 PLUS、吉利星越L等,降幅均超过了70%,短期口碑表现值得肯定。相比之下,本月投诉量环比上升的车型共12款,较4月份减少6款。其中投诉量环比涨幅较大的车型集中在日系品牌,如广汽本田皓影、广汽丰田威兰达和一汽丰田卡罗拉锐放等,部分车型投诉量环比出现翻倍式增长。

从榜单车型的投诉类型占比情况来看,质量问题投诉占比出现大幅回升,较4月份提高了23.8个百分点,投诉集中在部分自主和德系品牌车型。此外,4月份暴涨的其他问题本月回归常态,投诉量已降至百宗以下。

28款车型投诉销量比表现优于同级

据统计,本月榜单中共有28款车型的投诉销量比数值低于5月份SUV投诉销量比均值万分之27.3,与上个月相比增加1款,月度投诉销量比表现优于同期所有SUV车型。值得一提的是,5月份SUV投诉销量比数值较4月份的万分之40.7出现大幅下降,整体投诉销量比表现与4月份相比有明显提升。

具体来看,榜单中共有21款车型的投诉销量比数值环比出现下降,较4月份增加4款,投诉销量比表现有所提升。其中,吉利星越L、上汽大众途观L等车型的投诉销量比表现较4月份有明显进步。相比之下,投诉销量比数值环比上升的车型共有9款,较4月份减少4款,其中比亚迪护卫舰07、广汽本田皓影等车型的投诉销量比表现出现明显退步,有待提升。

重点车型分析

1、口碑表现稳定 华晨宝马市场表现稳步向好

作为BBA三强中率先完成国产化的中大型SUV,华晨宝马X5上市一年多以来市场表现可圈可点,在国内中大型SUV销量榜中稳居前三位。5月,华晨宝马X5迎来销量反弹,月销量达到近四个月来的最高点,环比上涨29.5%,同比上涨57.3%。从其近一年来的销量投诉量走势可以看出,尽管只有1个月销量破万,但其余月份的销量走势较为平稳。相比之下,华晨宝马X5的月投诉表现可圈可点,除2022年11月份出现投诉量异动外,其余月份的投诉量均保持在个位数,短期口碑表现值得肯定。从华晨宝马X5投诉销量比表现来看,5月份的投诉销量比数值较4月份进一步下降,投诉销量比表现有所进步,优于大部分榜单车型。短期来看,华晨宝马X5的市场表现有望继续走强,月销量能否再次破万,值得期待。

2、投诉销量比转差 广汽本田皓影市场走势仍存变数

一年前,我们曾对广汽本田皓影的销量投诉量走势做过点评。彼时皓影的销量刚刚完成大幅反弹,我们预测其市场表现有望回暖。事实证明也是如此,自2022年6月开始,皓影的月销量连续5个月破万,期间的8月份还达到了车型月销量历史第二高点。不过,随后的市场表现就有些出乎意料,连续5个月的销量环比下降后,皓影的月销量跌至谷底。5月,皓影的月销量终于再次重返万辆之上,但随之而来的月投诉量大幅上涨,为其后续的市场走势带来了一丝不确定性。从其近一年来的投诉量表现可以看到,整体呈现出震荡起伏的走势,口碑表现并不稳定。结合皓影5月份的投诉销量比表现来看,其投诉销量比数值较4月份有明显增高,投诉销量比表现有所转差,与榜单中其他日系车型相比排名靠后。短期来看,借助6月份全新混动车型的上市,皓影的市场表现有望迎来一波涨势,但能否持续保持稳定,还存在一定变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