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福特中国裁员并非“空穴来风”,加速转型才破局关键

2023年06月14日 14:20:01
分享到:
来源:汽扯扒谈

2007年,福特汽车工程研究(南京)有限公司在南京成立,利用中国的工程研究力量来设计和开发全球产品,并迅速发展成为福特汽车全球九大产品和技术开发中心之一。而在近日,这个曾研发出福睿斯、EVOS等车型的研发基地,则被裁员的阴影所笼罩。

日前有媒体爆料称,福特南京研究院已开始裁员。为了防止有突发情况,已安排安保工作人员进行秩序维护。目前的赔偿计划显示,离职人员可获得N+3+5000xN的补偿。例如工作10年,月薪2.5万元的员工,一次性可以拿到离职补偿37.5万元,并有3个月的离职缓冲期。

以此同时,近期网传福特中国还将进行组织架构的调整,原分离至福特电马赫科技公司的福特电马团队将整合回归到福特中国,并且该独立电动车公司将在后续注销。本次调整将涉及2000多名员工,预计在今年7月完成。

为此,福特中国相关负责人已出面澄清表示,网传消息并不属实,我们将继续坚定不移地加速在中国的电气化转型。我们还将与合作伙伴一起,通过拓展销售渠道在内的多重手段,改善我们的电动车业务,为消费者提供更好、更便捷的服务。我们没有任何计划终止福特电马赫公司的业务运营。

但不能否认的是,福特中国的裁员,以及福特电马的变动,都与其当前在华市场销量表现不佳以及其调整在华战略有关。

电动车巨亏,降本已成必然

今年5月,在福特汽车公布的2023年第一季度财报中显示,一季度福特汽车营收415亿美元,同比增长20%。但是在福特汽车目前的三个独立业务单元中,仅电动车业务仍然在亏损。

据财报披露,福特旗Model e业务单元今年一季度息税前亏损7.22亿美元。如果以一季度该业务单元1.2万辆的销量来计算,福特每销售一辆电动车,约亏损5.8万美元,约合人民币40.1万元。

自2021年起,福特就开始在华投产福特电马Mustang Mach-E车型,并于去年9月成立福特电马赫科技有限公司。但福特电马进入中国市场以来,接连不断的“水土不服”表现,也严重影响到了这款在北美市场能够与特斯拉一较高下的车型。

数据显示,2022年福特电马的销量为4860辆。这一数据与主流纯电动车型的市场表现相差甚远。而在今年1-5月,福特电马仅售出新车1998辆。

此外,销量的低迷也直接导致了渠道方面的萎缩。此前福特电马曾计划到2025年将直营渠道扩充至100家,但如今已缩减至30家经销商左右,且一线门店人员流失严重。受此影响,福特电马在处理售后问题的态度上也被不少用户所诟病。

在第一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福特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吉姆·法利就表示,福特不会试图服务所有人。为扭转销量颓势,福特中国新战略重点将是商用车业务、电动汽车和出口。在此背景下,福特汽车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制定了缩减投资以提高盈利能力的新计划。

而此次福特中国的裁员,也并不是福特第一次传出与裁员相关的消息。早在去年8月,福特通过裁减在美国、加拿大及印度的共计约3000个职位以降本增效,为加速进军电动汽车市场提供更充足的资金。

裁员压力,未来五年仍难缓解

今年2月开始,全球多家车企实施新一轮大裁员。传统车企裁员力度较大,多家车企裁员规模在数百人至千余。

除了福特汽车外,通用汽车在底特律郊区工程中心裁减数百名全职合同工,沃尔沃计划在瑞典裁减约1300名办公室员工。此外,美国造车新势力Lucid已宣布裁减约18%的员工,而极星汽车也将在全球范围内裁员10%,并且已冻结招聘工作。

在中国市场,悦达起亚为转型电动化,已安排管理岗员工分批次轮休。上汽大众变速器公司,同样在今年3月停产并进入关停清算流程。可以说,跟随电动化的趋势,车企缩减传统研发制造岗位,而电动车在生产过程中往往也不需要更大的人力投入,因此裁员降本自然也成为了车企应对当前转型困境时首先会采取的手段之一。

有行业专家也指出,汽车行业在电动化转型与智能化加速普及的进程中,要实现完全稳定的发展至少还需要5年时间,届时大规模裁员的现象或许才能停止。

现阶段,福特为快速实现电动化转型,在裁员降本的同时也加大电动化的资金投入。按照规划,到2026年,福特将在电动车上投资超500亿美元,届时电动车产量将超200万辆;到2030年,福特全球销量中将有一半是电动汽车。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2月福特就宣布将投资35亿美元,在美国密歇根州Marshall建设一座磷酸铁锂电池工厂。这也是美国首个由汽车制造商全资拥有的电池工厂,此后将为福特电动车产品引入磷酸铁锂电池方案,为消费者提供更丰富的电池技术选择。

同时福特还表示,将计划为其核心电动汽车市场加入磷酸铁锂电池方案。作为该方案的一部分,福特已经与宁德时代达成协议,宁德时代将为福特磷酸铁锂电池工厂的生产提供技术与服务支持。

由此可见,尽管当前已经错过了电动化转型与智能化发展的最佳时机,但福特的“自救”或许还不算晚,通过一系列调整后或许还能在电动化的“末班车”上,为自身争取到一席之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肖建华 PA00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