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实测对比丰田混动和比亚迪混动,一个够用,一个有余

2023年06月14日 15:13:05
分享到:
来源:新车评

相比燃油车与纯电动车,混动车既可以省油,还解决了续航“焦虑”,可以说是当前阶段较为“理想”的车型,不过,同样都是混动,差距还是很明显的,开了卡罗拉双擎混动车,之后再开比亚迪秦PLUS,发现二者还是有差距的,想买混动车,有必要了解清楚它们之间的优势与痛点,以免买了又后悔。

一、驾驶直观感受。

卡罗拉双擎属于油电混动车型,发动机是主要的驱动力,小电机为辅助驱动,本质上还是一台燃油车,车辆起步或者低速行驶阶段,发动机不会启动,这是由电机提供驱动力,此时相当于一辆纯电动车,车辆没有抖动感,噪音也很小。

在中速行驶阶段(车速超过55千米/小时),此时车机系统会根据车辆转速、电量、车速等信息进行智能分配驱动方式以及是否给电池充电,如果是满载、爬陡坡、超车、急加速等需要大扭矩的场景,电机会与发动机共同提供驱动力。

但毕竟电池容量较小,充满电只有1.5度左右的电量,并不能长时间依靠电机驱动,绝大部分时间都需要发动机为其提供充电。

比亚迪秦PLUS属于插电混动车型,电池电量充足的情况下,默认都是纯电驱动,这时候相当于一辆纯电动车,优势很明显,遇到爬陡坡、急加速、高速等需要大扭矩的场景,此时发动机会介入与电机共同提供驱动力,在动力有富余的情况下,发动机会给电池充电。

但是,插电混动车型的动力电池容量普遍偏小,一般只有10-20度电左右,实际续航在50-100公里左右,如果想要省钱,就意味着需要频繁充电,另外一点,驾驶过程中,发动机时不时突然启动,那一瞬间感觉不是很好。

二、对比两车动力性能:一个够用,一个有余。

卡罗拉双擎搭载了1.8L排量的自然吸气发动机,但丰田主打经济节能,弱化了动力调教,因此,在动力性能方面,不管是燃油发动机还是电机性能,都远不及比亚迪秦PLUS。

日常在城市周边用车,卡罗拉双擎多以电驱为主,相比燃油版或者同级燃油车,动力其实已经很不错了,但是,遇到超车、跑高速时,油门踩下去,提速却有些迟钝,动力多少还是有些不够用。

比亚迪秦PLUS,纯电驱动的情况下,电机功率为145kw,峰值扭矩达到了325N·m,这样的动力性能几乎是卡罗拉的两倍,与宝马3系不相上下。

三、对比两车油耗

卡罗拉油电混动版,平时以城市用车为主,平均百公里综合油耗约4.5L左右,相当于1公里花费约0.35元。比亚迪秦PLUS在市区周边用车,充电比较方便,基本上都是纯电驱动,油耗非常低,1公里电费加燃油差不多1毛左右。

当然,如果跑高速或者亏电行驶,油耗会高于卡罗拉,但跑高速的时间毕竟占比较少,综合来看,平均1公里差不多0.25元。假如一辆车开8年,每年行驶1.5万公里,共计12万公里,卡罗拉油费约4.2万,比亚迪秦PLUS约3万左右。

四、对比外观、内饰、空间、性价比:一个中规中矩,一个大气奢华。

日系车型普遍讲究经济实用,因此在外观、内饰、空间、功能配置方面并不突出,同一款车型,有时候几年都没有太大的变化,相反,这些方面一直都是国产车的优势,能抓住国人的喜好。

五、对比“三大件以及三电技术”,各有所长。

有人说,市面上只有两种混动,一种是丰田混动,另一种是其他混动,的确,丰田是最早研发混合动力车型的车企,1993年丰田开始研发混合动力车型,到1997年推出了首款普锐斯混动车,这也是最早的丰田THS混动技术。

如今丰田THS混动技术已经非常成熟,这一点从油耗就可以看出来,如果只看发动机能耗,丰田的优势不言而喻,但是,随着技术的革新以及市场的变化,油电混动车型虽然省油,但综合优势比不了插电混动。

总而言之,丰田油电混动车主要优势在于核心技术较为成熟,整车性能稳定,保养简单,耐用省心,不足之处也是比亚迪DM-i混动的优势,在动力性能、外观、内饰、空间、功能配置、性价比等方面,比亚迪的优势更明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