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高合出海“捞鱼”,引来中东土豪400亿大单

2023年06月14日 17:3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中国品牌电车天花板。”

“50万以上豪华纯电市场销冠。”

曾经的高合汽车,一度成为中国品牌高端电车领头羊。但伴随着越来越多竞争对手的加入,高端市场这块蛋糕变得愈发难啃。当洪流褪去只剩底色,留给高合汽车还剩什么?资金吃紧、销量萎靡,如果不能翻身留下的只有一地鸡毛。

近日,在利雅得举办的中阿合作论坛第十届企业家大会首日会议上,中国与阿拉伯国家政府机构和企业共签署了30项投资协议,总价值超100亿美元。

在本次签约项目中,整个汽车行业关注度最高的无疑是沙特投资部与中国开发自动驾驶技术和电动汽车的华人运通的合作项目,合同金额约56亿美元(约400亿元人民币),占据了投资总额一大半,双方将建立联合研究项目,开发、制造、销售高合品牌电动汽车。

对于当下的高合汽车而言,借助政策红利“曲线救国”无疑是一剂良方:一方面其自身高端、智能网联的豪车品牌定位与沙特市场相契合,另一方面,面对国内市场日趋拥挤的赛道,走出去既是选择也是无奈。

与其固步自封,不如“走出去

客观来说,华人运通牵手沙特并非无迹可寻,在今年4月份的上海车展上,就宣布了自己的出海计划:以欧洲和中东为起点,开启海外战略。

根据规划,高合汽车将率先登陆德国慕尼黑及挪威奥斯陆,HiPhi X和HiPhi Z预计今年第三季度开始在欧洲销售、在年内实现首批交付,HiPhi Y预计2023年底开始接受预定、2024年欧洲交付。

在此期间,还有消息传出,原万达汽车总经理李宏鹏离职,加入高合汽车,担任董事长营销业务专务。翻看李宏鹏本人的履历会发现,其本人算是高合汽车走出去的绝佳人选。

他曾在北汽、大众、奔驰、福特、现代等多家车企任职。先后担任了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董事及高级执行副总裁、福特大中华区销售与市场副总裁兼长安福特全国销售服务机构总裁,现代汽车集团(中国)首席商务官等职务。

服务过高端国际品牌,在汽车制造、营销传播、经销商渠道规划建设、企业管理等方面拥有丰富经验,可以说非常符合高合汽车的现状需求。

巧合的是,在跟沙特签约之前,6月初华人运通对外释放消息表示,旗下高合汽车的海外战略在稳步推进中,预售车型高合HiPhi X已在德国完成上牌,即将正式上市并交付。伴随着此次与沙特签署大单的顺利进行,下一步中东可谓势在必得。

而对于投资华人运通,沙特的目的也很明确,那就是发展本国的新能源汽车。此前,沙特已经先后与Lucid达成了年产50万辆工厂的订单,并与富士康、宝马合作推出自己的电动汽车品牌Ceer,一旦高合汽车加入激烈程度可见一斑。

同时,去年12月,天际汽车就曾和沙特本地Sumou Holding成立合资公司,投资两期约5亿美元,设立新能源汽车的生产制造和研发基地。这也意味着,华人运通成为继天际之后,第二家与沙特合作的国内新能源车企。

身处国内激烈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如同爱驰一样,卷不动的高合汽车只能另辟蹊径选择海外赛道。只不过,能否啃下中东这块蛋糕仍是充满未知和变数。

野心很大,现实却很残酷

虽然华人运通与沙特方面的具体合作细节,我们不得而知,但高合汽车的“国际化战略”已经箭在弦上。

在上海车展期间,高合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丁磊在提到高合海外战略时表示:“高合从创立之初,就立志于打造来自中国的全球高端品牌,所以在我们深耕中国市场的同时也放眼全球”。

到了不久前的重庆汽车论坛上,他又再次强调:过去,我们把全世界的品牌引到中国,而今天我们是要把中国的品牌带向全世界。

其实,想要回答为何高合汽车如此坚定不移打国际牌很简单,当曾经专属于高合自己的高端市场护城河被打破,转个弯换条路不失为另一种求生方法。

细数高合汽车这几年面对的非议,“50万以上豪华纯电市场销冠”更像是王婆卖瓜似的自嗨,业界对其评价可谓褒贬不一。

其最重要的一点在于,高合汽车究竟是否担得起“豪车”这个名声,外界还在存疑。HiPhi X的电池采用宁德时代的三元锂电池,前后电机则来自博世,底盘来自现成的供应商提供,代工则是悦达起亚。

作为对比,小鹏汽车在智能化领域相对领先,理想凭借增程式以及奶爸车定位出圈,还有蔚来的服务以及换电。细品下来,好像除了品牌自己口中的高端,高合汽车并未打出明确的市场定位,也未有出圈的点。

“高合品牌在关键技术的核心领域研发积累不足,因此即使推出在市场上的竞争力也有限。所谓纯电豪车也只是简单的高价原物料堆叠,没有真正形成更深刻对电力驱动或汽车本身的理解,也无法得到市场的认同。”

早期,依托新鲜感和酷炫的外观设计,让高合汽车赚足了口碑和销量。而其介于Model X和蔚来ES8之间的定价,则让用户有了更为多样的选择。自高合HiPhi X上市以来,巅峰月销量达到921辆,单月平均500辆,力压奔驰EQC、保时捷Taycan、宝马ix等一众豪车品牌。

而现如今,放在新势力阵营当中,高合汽车的成绩也实在不够看。在今年4月新能源汽车销量保持同比增长的情况下,高合汽车销量仅为316辆,环比下滑31%,创下年内新低。而竞争对手保时捷Taycan的4月销量为317辆,虽然只比高合汽车多了1辆,但在自己的定语里,高合汽车销冠地位也已经不保。

除了销量上的不足,资金问题也同样引起业界担忧。一直以来,华人运通资金来源主要有上海浦东政府、江苏盐城政府、青岛政府以及一些上海通用经销商等。不过,销量下滑很难支撑起品牌的长远发展,一味靠政府烧钱,并非长远之计。从此前高合汽车招募资金和寻求IPO上市的动作来看,资金短缺仍是当下新势力品牌面对的难题。

无论外衣如何华丽,实实在在的数据才是检验实力的标杆。当国内用户逐渐不再愿意为高合汽车营造的高端形象买单,走出去也许是解决这道难题唯一的答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