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车又出利好政策,油车一败再败?

2023年06月14日 22:10:06
分享到:
来源:1号车盟V

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在世界汽车史上已算是一个奇迹,短短几年间,不仅成为全球范围内最大的机动车生产、销售市场,而且随着新时代的到来,我国汽车制造业也进入了新旧能源的转型阶段,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突飞猛进,到2022年底,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约为1310万台,占整个汽车市场份额的30%,超过全球新能源汽车总量的一半。

之所以能达到这样的成绩,除了我国自主品牌自身够“硬”之外,更离不开国家政策对新能源汽车的支持,比较典型的例子就是针对新能源汽车购置税的减免政策,从最早的2014年购置税减免开始,我国新能源车辆正式进入了“大利好时代”,这波“利好”风潮几经延期,一直延续至今。

本来该政策将于2023年12月31日,也就是今年年底结束,但是最新消息表示,购置税减免政策还会继续延期,这对于等等党来说,又是一个“大胜利”。要知道,购置税的减免政策能够为消费者节省约1万至3万元不等的购车费用,有这么些钱又能给爱车升级配置,这不香吗?

而且除了对于整体新能源买方市场的支持外,政策还有着对于新能源现阶段未覆盖到市场的支持,比如“新能源下乡”,相信不少朋友对于“下乡”并不陌生,早在2008年,就有一波大规模的家电下乡,为不少乡镇地区带去了优惠的家电。

而此次新能源汽车下乡同样如此,6月8日,商务部下发通知,将选取百余城市开展优惠政策,包括国家的汽车信贷金融支持,企业推出的代金券或者降价促销以及优惠性购置税减免等多方面的政策。当然,车型方面肯定也是“因地制宜”,主要都是微型纯电、微卡、微面等等,基本在10万元价位以下。

当然了,想要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后续支持的部分同样不能少,比如最重要的充电桩,说一句略带夸张的话,现阶段新能源充电桩的不足是新能源车型渗透率提高的最大问题,没有足够的充电桩,新能源车辆的全面铺开就是空谈。所以,笔者都能想到,政策怎么可能会想不到呢?

现在各省份拿出了相应的政策来推动充电桩的建设:比如在四川,规定新建小区固定车位要100%预留充电基础设施安装条件;浙江要求到2025年,全省建成公共领域充电桩8万个以上;就连新疆都在加速布局新能源汽车充电站,要新能源汽车基本可自由畅达新疆各县市。所以不出意外的话,在几年后就能做到“车车有电充”的愿景,不会再因为充电桩的使用权引发冲突。

其实除了这些比较大规模的政策之外,还有不少有趣的做法也在积极推动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例如近日福建发布的“电动福建”计划,其中明确表示新能源汽车(运营车辆除外)在政府投资的公共停车场(点)等按时计费的,24小时内首次停车免收2小时(含)车辆停放服务费。诚然,两个小时的停车费确实没多少钱,但是对于新能源车主的体验来说,可是提升了一大截。

写在最后

总的来说,我国在推动新能源汽车的道路上,已经取得了引人瞩目的成果,是政策的大力推动与市场的积极响应,共同铸造了这一行业的辉煌。但是我们也必须明白,现阶段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依旧离不开政策的支持,一旦由现在的“新能源利好”转为“油电同权”,那么新能源汽车的日子就没那么好过了。

不过就现阶段在全方面、多层次的补贴下,新能源汽车的风口还没结束,而且各大新能源车企也卷得厉害,各式新车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所以说如果你最近有买车的打算,但又不是刚需的话,那还是建议你再做一次等等党,因为新能源车等等党,他还真是永远不亏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