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iCAR 03来了,TA是如何重新定义一个时代的?

2023年06月15日 10:50: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SUV承载了人们出行梦想的同时,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也承载着车企们的梦想。SUV热潮从十几年前席卷中华大地至今仍不见停息。其归根到底,就是SUV这种车型先天的高实用性。但面对如今几乎千篇一律的SUV,特别是新能源SUV们,我们不禁在心里想着:SUV这个物种,还有多少想象空间可挖掘?

上述这个问题,交由iCAR来回答可谓再合适不过。可能大家对这个名字还有点陌生,这是奇瑞在新能源版图上的一个重要落子。iCAR对于奇瑞集团的意义,是奇瑞在汽车新能源化,汽车智能化上的标杆,但也绝不止于此。实际上,iCAR和上文提到的,“传统的智能汽车”不一样的是,它无论是从产品形态、目前公布的产品力还是在核心技术等方面,都可以说,是重新定义“智能汽车”这个物种的。具体如何重新定义,我们在下文会详细介绍。

而在6月5日,iCAR首款新车iCAR 03正式下线,这同样也标志着奇瑞对这款车的所有前期工作都渐趋完成,iCAR 03的各项管理体系工作也已经完成,这台新车,正式步入了上市准备期。而从iCAR发布到iCAR 03下线,只花了惊人的2个月时间,这2个月到底在业界意味着什么,在接下来的文字中同样可见分晓。

但相信大家此刻最关注的,还是iCAR 03这款车,这台意义重大的新车,到底有什么值得我们关注的?

跳脱传统思维的外观设计

iCAR 03实际上是一台“ALL ROAD”趋向的SUV产品。从细分品类上看,用硬派四驱SUV来形容iCAR 03再合适不过。尽管iCAR 03并非这个细分品类的第一人,但它在外观设计理念上除却具有十足的硬派风格外,也有着十足的始创性。

首先,这个细分品类的绝大多数车款,无论外观如何夸张另类,其主要识别特征都是沿用了数十年来SUV车型的传统识别风格。即大型头灯组彰显车辆的功能特质,大尺寸的,仿效燃油车的多边形中网,让车子在前脸造型上和大多数人印象中的硬派燃油SUV联系起来。而车侧车尾的设计也莫不如是,总而言之,大多数这个品类的车型,外观设计上都在不断地“往传统燃油SUV靠拢”。

但这很显然,并非新能源时代SUV该有的设计理念。因此我们在iCAR 03上看到的,是完全不同的一套创新性外观设计风格。首先看车头,我们看不到任何能联想到燃油车的元素,前灯组采用了纵向长条状,没有夸张的大灯组,照明任务交由细长前灯组内部的大功率LED射灯实现。同时我们也能看到,iCAR 03的前中网采用了带多个折角的一整块平面的设计。

在这块大面积平面中网上,我们能看到左右前灯组旁边的矩形镂空设计,目前这个设计的功能不明,根据它所处的位置,我们猜测可能是选装的大功率射灯的加装位置,或可能iCAR 03最终某个版本的车款会有激光雷达,这两个造型规整的位置,正是安装前双激光雷达的区域。

在中网区域的中部,我们能看到iCAR的LOGO,而这个LOGO本身内置灯光,除了能在夜间发光这个如今新车的“常规操作”外,我们也认为,这个iCAR LOGO的内部灯光,在某些条件下,能起到辅助照明的作用。

从中网位置往上看,我们能看到采用相对平直线条的前机舱盖。这个同样明显区别于市面上同品类车型习惯采用的复杂面设计思路。而哪怕在车体前下部的防撞杆区域,我们观察到的同样是简洁的线条。一言以蔽之,iCAR 03的车头设计,从美学上看更接近于现代极简主义立体雕塑的主流审美。

视线

在iCAR 03的车侧和车尾部分,设计风格也和车头部分呼应,同样展现出来的是明显区别于现有车型的,立体雕塑感更强的风格。从美学上看,iCAR 03的这种设计风格主张的是雕塑作品的内核不在于作品本身,而要和作品所处的空间呼应,iCAR 03的外观美学风格,和这款车大多数所处的城市环境十分吻合,这种风格,也就是在大型雕塑艺术领域非常著名的,理查德·塞拉风格设计。

对硬派SUV内饰的全新理解

其实有很多车,外观设计很有个性很有风格,但当你走进车内,在你面前的只是一套非常传统的内饰,和外观风格落差很大。也有些车为了和外观风格呼应,在内饰设计上直接“照搬”特斯拉的“北欧式风格”,整个内饰光秃秃的,只有一块巨型屏幕突兀地摆在那。实话说,这些都不算太好的内饰解决方案。

那么iCAR 03是怎么设计内饰的?如图所见,iCAR 03很好地平衡了硬派风格、科技感、实用性和拼色设计这几个时下流行的元素。我们以方向盘作为全车的焦点来看,方向盘本身呈墨绿、暗金、黑色三色搭配,都是暗色调,这三个颜色也是iCAR 03整个内饰的主要配色。方向盘后的直通式中控台上,仪表屏安装在中控台构件内部,有明显的遮光设计,也没有明显的突起,这是对设计和实用性的平衡考量。

中控的大屏幕尺寸巨大,但大家能看到,屏幕的中间点比很多车都要低,整个屏幕的安装位置是靠下的,这有两个好处:首先,屏幕虽大,但上沿不会对驾驶员实现构成阻挡,其次,屏幕的视线中点位于驾驶员人眼视线中点稍下的位置,驾驶员在开车时,眼睛是高频率往视线中点偏下的地方看的,屏幕这个安装位置,可以确保驾驶员不需要特别改变眼睛的聚焦就能观察屏幕信息,这是一个非常人性化的小细节。

而iCAR 03所有包括空调出风口、挡杆等位置,都做了暗金色的点缀。金色在内饰上使用,是一种很难用好的颜色,明度高一点低一点都会让整个内饰档次全无。iCAR 03能把金色在这套内饰上用得这么和谐不突兀,可见这车的设计团队,在颜色调剂上,是花了大功夫的。

全面革新的用户体验

说了那么多外观内饰这些“看得见的”,作为一台有实打实的通过能力的SUV,那些看不见的地方,才是这台车的真正核心。这车在基础的核心机械素质上,有两个大板块值得展开来说,一个是i-MS多元魔方新能源架构,以及iCAR 03的智能实时电动四驱及 i-VA生态。

i-MS多元魔方新能源架构,实际上是一种强模块化纯电平台,从结构上属于滑板底盘范畴。它的技术亮点是底盘本身基础几何尺寸可调,可以适应不同大小,不同种类的车型。而一般的模块化纯电底盘,很多底盘参数是固定的,可调的部分不多,所以这也导致了很多模块化的纯电底盘,只能适配有限的几款车型。而奇瑞这套底盘,可调的部分更多,同一套底盘做硬派SUV可以,做家用轿车也行,也许做跑车也不是问题。

这套底盘既解决了基础几何尺寸可调这个纯电车业界的技术大难题,自然地,它也就能适应多种电驱动系统。具体来说,因为底盘本身是高度“积木化”的,安装单电机双电机都可以,装传统的400V高压系统没问题,装800V系统也可以,甚至以后如果有更先进的,诸如900V或1000V高压系统,理论上这套底盘也可以适配。

实际上从技术来看,奇瑞这套i-MS多元魔方新能源架构,从先进性来看应该属于目前全球纯电底盘的顶级水平之一,也是目前为数不多的,能进入大规模量产阶段的滑板底盘架构。

有了先进的底盘,作为SUV,iCAR 03的四驱系统也值得一说。从技术上,这台四驱系统属于iCAR 03搭载的智能自适应四驱系统,可以根据实际路况自由适应,打破原有繁琐的四驱切换模式。但iCAR 03的四驱系统独特之处在于,它在很多机械部件上做了很多结构上的改进。

例如,iCAR 03有一个叫“第二悬架”的东西,它的本质是减震器的上止振软垫,所有SUV都有这东西,但iCAR 03这个止振软垫做得特别大,也用了特殊的材料制造,这么一来,即便悬挂经受频繁的振动波,因为有这块“超大号”软垫的存在,车里的乘员是可以体验到非常平顺的乘坐体验的。尽管不能说“像空气悬挂一样舒适”,但这块特殊软垫的存在,对iCAR 03的乘坐舒适性,有着非常明显的帮助。

而另外像悬挂几何结构、材料等微调就更不用多说了。简单来说,尽管结构上没有采用高成本的悬挂结构,但奇瑞仍然通过技术改良,最大化保证了iCAR 03同时兼顾了越野能力和乘坐舒适性。

iCAR 03的i-VA生态,是一套智能人机交互系统。其实在诸如智能车机,强大车机芯片这些大的方面,它和其他品牌的区别并不大。但打动我的是一个点:它的类ChatGPT大模型语音模块,这才是改变使用体验的大杀器。

现在的智能车机尽管在语音控制这块已经足够智能,但还是基于传统的语义识别和关键词识别,换句话说,车机捕捉的,不是你说的这句话本身的意思,而是你说的话里面所包含的某个识别关键词。而这样的车机,始终不能算是真正意义上的,有“智慧”的车机。

而i-VA生态中这套基于大模型的语音交互系统,是真的能读懂你的话,能知道你到底想表达什么的。这就让车机从过去的“努力表现得像个人”,变成如今的“和真人差不多”。这是智能车机领域的一次大突破,也是iCAR中这个“i”的具象化呈现。

2个月即下线,iCAR“火力全开”

前面说了那么多产品力相关的东西,但其实最让我们惊讶的,还是iCAR的速度。2023年4月7日,奇瑞汽车在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召开发布会,宣告了iCAR的诞生。而在6月5日,iCAR的第一款车iCAR 03就开下了生产线。从品牌成立到第一款车下线,时间只有惊人的2个月时间!

大家可能不知道2个月意味着什么。通常而言,一个新品牌的成立之后,品牌方有非常多的,外人看不到的活儿要干,特别是iCAR作为奇瑞集团的一个子品牌,往往很多时间,会花在各种流程,各种审批,各种沟通上。以往按照我们的经验,哪怕是2014-2016那国内第一批互联网企业起家的新势力车企,从品牌建立到第一款车下线,怎么也要大半年时间。

而iCAR能在两个月时间里完成从新品牌成立到第一款车下线,则只能证明一件事:奇瑞汽车对iCAR这个“新生儿”的重视程度,大大超过我们的预想。2个月时间能完成那么多事,根据我之前在某新势力车企工作的经验,奇瑞内部一定是“一路绿灯”,甚至是集团老大亲自挂帅,亲自下场督工的状态,所有的事宜都是飞速审批,飞速执行。而且整个奇瑞集团的资源,也一定是严重向iCAR倾斜的。只有这种级别的重视程度和执行力,才能在这么短时间内完成第一款车的下线。

当然,这么短时间完成下线,除了行政手续上的高效,拥有自己的制造链效率也是很重要的一环。奇瑞集团和很多Tier1供应商有着级别很高的合作,自己也可以自研自造很多核心零部件。这些都确保了能在必要的时候,把整个制造链效率拉到极致,而制造链全力出击的效果,就是现在我们所看到的,iCAR在两个月时间完成了iCAR 03的下线。

后记

实际上,iCAR 03在细分市场上并不缺少竞品,在某种程度上看,iCAR 03所处的这个市场,目前已经大有变为红海的倾向。但我们对iCAR 03的前途并不担忧。相对于它的同级竞品,iCAR 03更注重用户的实际需要,我们所看到的iCAR 03,是一个以用户思维驱动的产品。无论是外观的差异化,内饰的精致感,再到核心技术上的高精尖,智能化上的创造性优势,又或是奇瑞集团资源的高度倾斜。基于用户所想,为用户而造,如此打造出来的产品,没有理由不受欢迎。

而相比起这个品类更多的其他对手,还停留在“工程师思维”,或是“市场喜欢什么我就做什么”,iCAR 03在骨子里,就有了决定性的竞争优势。我们认为,iCAR 03作为iCAR的头炮,取得开门红,是必然的事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