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5月车市销量众相生 普涨之下日系漏网|汽势纵横

2023年06月15日 11:27: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在低基数和促销费政策带动下,5月中国汽车市场产销环比、同比均实现增长,乘用车市场更是实现两位数的环同比增长。

据中汽协数据显示,5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33.3万辆和238.2万辆,环比分别增长9.4%和10.3%,同比分别增长21.1%和27.9%。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01.1万辆和205.1万辆,环比分别增长13.1%和13.3%,同比分别增长18.2%和26.4%。

从上市汽车公司披露的产销数据来看,绝大多数车企与乘用车市场一致,5月销量表现呈现出快速增长态势。但增长之中也有漏网之鱼,长安马自达、广汽丰田等日系合资企业和神龙汽车销量表现呈现出负增长态势。

长安增速显著 上汽东风广汽平分秋色

在国有汽车集团之中,长安汽车5月销量增速最为显著,上汽集团、广汽集团、东风集团销量增速则保持在10%-15%区间内。

具体来看,上汽集团5月销售新车40.1万辆,较2022年同期增长10.23%,前5个月累计销量较去年同期微降4.84%至166.6万辆,同比依旧处于下滑态势。

广汽集团则交出20.96万辆的5月销量成绩,较去年同期增长14.5%,1-5月累计销量达到92.7万,同比增长1.22%,累计销量重回增长态势。值得注意的是,广汽三菱和合创汽车的合并销量也呈现出增长态势,5月合并销量为2611辆,同比增长59.6%。

纵使在长安马自达负增长的“拖累”下,长安汽车5月销量增幅达到32.49%,累计销量达到99万辆,同比增长7.8%。在海外战略“海纳百川”计划的引导下,长安汽车自主品牌5月海外销量达到1.92万辆。

东风汽车集团5月销量超过16.9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11.92%。1-5月累计销量达到76.6万辆,同比下滑22.84%。东风汽车集团累计销量负增长主要集中乘用车领域,据产销数据显示,1-5月东风汽车集团乘用车销量为62.02万辆,同比下滑26.7%。相较之下,商用车累计销量仅呈现出微跌趋势。

中国品牌燃油新能源齐增

5月份,中国品牌乘用车保持着销量与市场份额齐增的态势。据中汽协数据统计,5月份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达到109.9万辆,同比增长37.6%,增幅远超整体乘用车市场,市场份额达到53.6%,上升4.3个百分点。1-5月,中国品牌乘用车累计销量为478.1万辆,同比增长22.7%,市场份额达到53.1%,上升5.2个百分点。

虽然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增速显著,但依旧有出现销量下滑的主流中国品牌。

具体来看,吉利汽车控股5月销售新车超12万辆,同比增长35%。其中,吉利品牌销量达到9.3万辆,同比增长34%,领克品牌销量达到1.45万辆,同比增长28%。但吉利汽车控股旗下的插电式混动车型却呈现出销量下滑趋势,5月仅交出2912辆的销量成绩,同比下滑达到25%。前5个月,吉利汽车控股累计销量达到55.6万辆,同比增长14%,旗下各品牌之中仅有睿蓝汽车累计销量处于下滑区间内。

经历过一季度销量跳水后,长城汽车连续两个月实现销量环同比增长,5月销量表现更是年内首次迈过10万大关,达到10.1万,同比增长26.18%,1-5月,长城汽车累计销量为41.4万,同比微降0.78%。哈弗品牌、长城皮卡、魏牌以及坦克品牌均交出5月销量增长好成绩,纯电动品牌欧拉却再次出现销量下滑,较去年同期下滑1.41%至1.06万辆。

在中国品牌乘用车普增的5月份,东风乘用车却交出负增长答卷。据东风汽车集团发布的产销数据显示,5月份东风乘用车销量超1万辆,较去年同期1.1万辆下滑约8.12%。而从累计销量方面来看,东风乘用车、睿蓝汽车、哈弗品牌、欧拉品牌、魏牌以及赛力斯集团均处于销量负增长区间内。

得益于新能源汽车市场高速增长,比亚迪、广汽埃安、北汽蓝谷保持着增长态势。其中,比亚迪5月销量超过24万辆,同比增长1.08倍,广汽埃安销量达到4.5万辆,同比增长1.13倍,北汽蓝谷销量达到4085辆,同比增长79.48%。

合资持续回暖 日系下滑显著

在低基数效应和促销费政策影响下,合资品牌普遍呈现出回暖态势,上汽大众上汽通用、长安福特、广汽本田东风本田等合资品牌同环比双双上涨,广汽本田甚至环比上涨超100%。

东风日产、广汽丰田长安马自达三家日系品牌却出现销量同比下滑。据上市公司统计口径显示,东风日产(含英菲尼迪)5月销量为5.7万辆,同比下滑2.37%,广汽丰田5月销量为7.4万辆,同比下滑12.17%,长安马自达5月销量为6902辆,同比下跌20.79%。

值得注意的是,广汽丰田基于零售统计口径的5月销量却呈现出增长态势,其5月销量为7.75万辆,同比增长10.7%。

另外,日产中国披露的数据也存在较大差异。日产中国数据显示,5月份日产在华销量达到6.61万辆(含乘用车、轻型商用车、进口车),同比增长10.7%。但对比去年同期发布的销量数据(2022年5月:6.88万辆),日产中国5月在华销量应处于下滑态势。

据汽势Auto-First了解,不同于广汽丰田统计口径问题,日产中国在华销量出现较大差异主要因为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并表问题。自去年10月起,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销量表现不再纳入日产中国销量数据之中,若扣除东风商用车销,日产在华销量确实呈现出增长态势。

除了三家日系品牌外,神龙汽车也出现销量下滑。据东风集团产销数据显示,神龙汽车5月销售新车8004辆,同比下滑2.47%,1-5月累计销量为3.66万辆,同比下跌23.58%。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