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仰望U8:百万级豪车,拼的是真功夫

2023年06月15日 18:20: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智能座舱、“大彩电”、“大冰箱”、车机互动等等各式新鲜事物,正在将汽车这一传统意义上的出行工具,逐渐打造成新能源时代的“移动宫殿”。但我们似乎很少看到有车企在意,这座新时代“宫殿”的地基是否依旧稳固可靠。

事实上,汽车悬挂作为车架(车身)与车轴(车轮)之间作连接的传力机件,是保证乘坐舒适性、汽车行驶安全的重要部件,决定着汽车的稳定性、舒适性和安全性。

而目前业内比较先进的解决方案,也只是CDC(半主动悬架),或者是蔚来为代表的ICC底盘域控制器,以一种成本相对较低的方式,进一步优化乘坐体验,实现类似奔驰“魔毯”的效果。

直到比亚迪的云辇智能车身控制系统正式发布,才是中国人第一次打破西方“技术话语权”的尝试。

云辇智能车身控制系统的优势在哪,在产品层面又将有怎样的体现?结合近日开启预售的百万级新能源硬派越野仰望U8,我们不妨仔细聊聊它的技术优势点在哪儿。

真正打破越野与城市用车的界限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真正的硬派越野车跟城市是绝缘的。因为硬派越野车往往采用非承载式车身,也就是带“大梁”,由于它们的重心往往比较高,悬架行程也比较长,簧下质量不理想,所以在乘坐舒适性、操控性能表现以及公路行驶表现方面有着先天的劣势。

针对这一痛点,在云辇-P技术的加持下,仰望U8兼具了城市舒适驾驶和越野穿越能力。

比如通过阻尼连续可调与融合摄像头、激光雷达的路面预瞄系统,提前对路况进行识别,并对悬挂进行动态调整,面对城市道路常见的减速带、井盖,以及越野穿越时候的起伏坑洼路面,都能够轻松化解。

又比如在城市驾驶时,难免会有频繁快速启停的用车场景,以往的硬派越野车经常会出现急加速抬头、急刹车点头的现象。仰望U8搭载的云辇-P技术,可以通过车身姿态感知与驾驶行为感知,进行动态监测,搭配算法和实时控制,提升悬挂刚度、阻尼等,改善上述现象,减轻驾乘者的晕车不适感。

而通过对车身刚度和阻尼的实时调整,云辇-P还能抑制硬派越野车在弯道中的垂向位移,控制侧倾幅度,保证驾驶信心的同时,也可以保持舒适的驾乘体验。

在底盘中加入智能车身控制系统,就能解锁非常多的全新应用场景,这是以往旧时代底盘所做不到的。

以仰望U8为例,150mm的超长主动调节行程,在面对涉水路段时,可以保证超强的越野通过性;灵活的车身高度,也能够在后备箱拿取物品、上下车、出入地库时带来便捷体验。不仅如此,在高速路段时,仰望U8可以通过高度随速调节功能,主动降低车身高度,以此减少风阻和能耗,进一步提升车身稳定性。

作为全球首款新能源越野车专属智能液压车身控制系统,云辇-P包含了智探架构、智算中心、智控技术,充分发挥新能源汽车的电动化、智能化优势,搭建起感知、决策、执行的完整链路。

从车里“卷”到车底

即便是在座舱智能化有着独树一帜表现的新势力们,如今也不得不回头恶补硬件层面缺失的课题。

不难发现,自从进入新能源时代以来,绝大多数车企都在围绕车内发力,比如内饰设计、车机系统、眼花缭乱的功能等等,但是在不断“生造”的概念面前,必须正视一个问题:无论电车还是油车,最终还是绕不开一辆车的基本功。

这里,就包括了底盘功底。不同于新势力们所谓在车机、销售服务领域动辄颠覆BBA、脚踩传统车企的口号,在底盘技术方面,大多数人似乎只看到了调校的优化,很少有车企宣称创新。

比如此前就有业内人士表示,“蔚来886时代的最大问题就是底盘调校松散,据推测可能跟轴距与强度不高有关。相比之下,大众ID系列的底盘就要扎实很多,没有那种轻飘飘的感觉。”

这正是比亚迪云辇智能车身控制系统的难能可贵之处。通过打破碎片化开发模式,系统化考量新能源汽车的垂直方向控制问题,全面融合感知、决策、控制、交互等软硬件技术,搭载云辇-P技术的仰望U8才得以在世人面前震撼登场,以敢为人先的精神,成就硬派越野体验的新巅峰。

云辇-P在仰望U8身上的首发搭载,为仰望U8的出行体验赋予无限可能,钟叔驾道也非常期待后续能够试驾体验,真正感受一下挑战百万级豪车的实力。

综述

目前来看,新能源汽车尚处于普及阶段,因此实用性、安全性、舒适性以及性价比仍然会是大多数人购车时的选择标准,而这些对于车企的基本功来说,无疑是极大的考验。可即便如此,包括底盘在内的硬件所涉及到的安全性、舒适性与稳定性,依然是所有车企必须前置的问题。

仰望百万级豪车市场,亦需脚踏实地,仰望U8已经走在了领先的赛道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