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Hi4登场,海外进阶,长城进入万米长跑加速期

2023年06月15日 18:35: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新能源之战未来不是百米竞赛,而是万米长跑。”长城汽车首席增长官李瑞峰曾这样说。进入2023年,长城汽车积蓄能量开始发力,再一次回到加速期。

在刚刚过去的5月,长城汽车挤进了厂商零售销量排行榜前十名。根据乘联会数据,长城汽车超过广汽本田,成为排行榜第九位,这是长城今年首次进入厂商销量前十榜单。

在新能源赛道,长城汽车也是稳扎稳打。今年5月,长城汽车新能源车型销售23,755辆,销售占比提升至23.52%。在乘联会新能源厂商零售榜单中,从2月到5月,长城汽车的排名逐步提升。5月,长城汽车以第八名的身份进入新能源车型榜单,份额占比3.6%。

成绩的背后离不开长久的积淀,站在新能源转型的关口,无论是全新智能四驱电混技术Hi4的面世,还是东盟市场的又一次开拓,都为长城这一轮的“深蹲起跳”打下了基础。

“长城Hi4十年内没有对手”

进入2023年,长城汽车的新能源车型可谓“下饺子”,前后发布了多款车型,集中力量主攻新能源赛道。正如李瑞峰所说:“现在是传统主机厂以造车实力与新势力 PK 了。33年造车积淀,我们的核心技术储备、森林生态(长城的产品、技术体系)、垂直整合、百万销量下成本的平摊、全球化市场布局,这种厚重的体系感,和单一的那种体量规模,完全不一样。”

作为长城汽车的销量担当,哈弗品牌5月共售出55600辆,同比增长33.18%。旗下全新新能源产品哈弗枭龙和哈弗枭龙MAX上市当月就售出了3088辆。

哈弗枭龙MAX可以看作长城汽车的技术担当,搭载的全新智能四驱电混技术Hi4,降低了四驱系统的能效以及价格。

全新Hi4打破了目前串并联构型混动双电机主要集中于前桥的传统,采用三动力源双轴分布的混动“新构型”,让前轴单电机在不同工况下,可以分别实现发电和驱动两种作用,在不增加造车成本和用户购车负担的情况下,实现串并联四驱电混架构。

这一技术体现在哈弗枭龙MAX车型上,最明显的优势是价格,四驱起售价仅为15.98万元。这一价位下,几乎没有车型能达到哈弗枭龙MAX的数据,纯电续航里程105km(NEDC),综合油耗1.78L/100km(WLTC),馈电油耗5.5L/100km(WLTC),系统综合输出功率205kW,综合扭矩585N·m。

“长城汽车是首个两挡双电机混联的混动构架的拥有者,在行业内还在研究多挡混动的时候,长城汽车又推出了Hi4。”长城汽车混合动力系统工程师焦江璞认为长城汽车拥有技术壁垒,而且一定程度上引领了混动技术的发展。

李瑞峰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长城Hi4在十年内没有对手。”

在硬派越野领域,长城汽车也没有停下新能源的步伐。6月9日,坦克品牌旗下坦克500 Hi4-T亮相重庆车展,同时完成西南地区首秀,展现了“越野+新能源”技术路线。

坦克500 Hi4-T以油为主,以电为辅。保证硬派越野动力的同时,解决了能耗问题。Hi4-T采用油电并联模式,市区内可以采用纯电模式,野外场景下,电机可以在起步、加速、脱困、攀爬等工况下介入,发挥其爆发力高的优势。发动机则可以提供稳定的续航能力,在电机的帮助下,发动机也可以始终处于高效运转空间。

坦克500 Hi4-T兼顾性能和燃油经济性,综合最大功率300kW,最大扭矩750N·m,WLTC纯电模式续航超过110公里,综合续航长达790公里。

作为坦克品牌首款落地量产的新能源车型,坦克500 Hi4-T也满足了大多数消费者的真实需求。既想要满足城市通勤的能耗需求,也要解决长途穿越时的里程焦虑。

长城汽车旗下豪华新能源SUV品牌魏牌同样在新能源赛道摩拳擦掌,魏牌蓝山DHT-PHEV首个完整销售月实现新车销售5136辆。魏牌新摩卡DHT-PHEV启动预订仅7天时间,订单量便突破万辆。售价相比老款售价调低了6.32万元,不仅加量还减价。魏牌寄希望于蓝山DHT-PHEV和新摩卡DHT-PHEV,同时搅动大6座SUV和大五座SUV市场。

“无论燃油车还是新能源时代,核心技术是永恒的话题。”李瑞峰认为,在技术上自主可研可控,在体系上高效协同,森林生态体系是长城汽车在电气化时代立足的核心竞争力。

布局东盟,放眼全球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显示,长城汽车是2023年1-5月整车出口前十企业,以9.9万辆位居第五。

6月一则消息登上热搜,“外交部组织20多国使节到访长城汽车”。在参观过程中,更是有某国家大使当场购买。

其实长城汽车早就开始布局全球化战略,是第一批走出国门的中国汽车企业,出口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

6月11日,长城汽车5款车型在柬埔寨正式上市,继续完善了东盟战略计划。过去两年,长城汽车以泰国为起点,实现了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文莱、老挝的常态化运营。

早在2021年,长城汽车第二家海外全工艺整车制造厂——泰国罗勇工厂就已经正式投产,初期年产能达8万辆。数据显示,2022年长城汽车在泰国的销量,接近1万2千辆,市场份额占比达1.4%。

根据路透社消息,长城汽车计划投资至多3000万美元在泰国新建电池包装配厂,还考虑在泰设研发中心,可从事电池动力皮卡的研发工作。同时,计划明年开始在泰国生产欧拉好猫(Ora Good Cat)电动汽车。

立足泰国后,更有机会辐射东盟市场。根据长城汽车规划,包括柬埔寨在内,今年还将陆续进入新加坡、印尼、越南市场。

此外,长城汽车为东盟区域市场量身打造了“直营+授权”的混合网络模式,并引入“ONE Price(透明定价)”和“销售合伙人”,此举避免了经销商库存的压力及相互之间的竞争。

面对全球汽车行业新能源时代浪潮,长城汽车笃定技术才是硬实力,在新能源领域拥有技术护城河后,不断拓展海外“朋友圈”的同时,也在国内市场完成“深蹲后的起跳”。在这场万米长跑中,长城汽车也在努力追赶对手。只有位于前列才有机会,正如李瑞峰所说,只有健康地运营到2025年,才可能提出2030年的战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