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被迫加入价格战,蔚来汽车能扭转销量颓势么?

2023年06月15日 22:11:01
分享到:
来源:文武车道

近日,蔚来汽车官宣降价的消息无疑成为了市场的一大热点。尽管年初李斌表示不会跟进加入降价的行列,而如今,不到一个月时间,已经在价格上两次调整,这也进一步凸显当前的市场局面对蔚来汽车来说有多么的严峻。

在5月底,全新ES6上市,相比老款车型起步价降低了1.8万元。如今蔚来再度官降,全系车型降低3万元,不过也去除掉免费换电权益,调整质保年限以及车联网流量。

而蔚来汽车被迫加入到新能源汽车的“价格战”中,跟当前蔚来汽车低迷的销量表现有直接的关系。在刚刚过去的5月份蔚来仅交付新车6155辆,而这个数据甚至比不上理想的零头,甚至还不如哪吒、零跑这些定位较低的品牌。而1-5月,蔚来累计交付43854辆,虽然仍同比上涨,但跟之前头部造车新势力的表现已经相去甚远。

其实之前蔚来汽车已经感受到了市场的压力,李斌甚至对外表示:“如果接下来每个月销量还是1万辆的话,我就得和秦力洪找工作去了”。可见销量的持续低迷,让蔚来汽车的市场策略不得不被动做出调整。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整体销量的不景气,进一步影响了蔚来汽车各项财务数据的表现。今年一季度,蔚来汽车营收 106.8 亿元,环比下降 33.5%;净亏损为 47.4 亿元,同比扩大 165%。毛利率跌到 1.5% 的新低,去年同期为14.6%。

而在销量和财务的双重压力下,蔚来汽车选择官降3万,并且去掉免费换电的权益等,在笔者看来,完全属于无奈之举。

要知道,蔚来汽车在创立之初就以换电模式作为品牌主打的优势,如今虽然李斌美其名曰将之前的“套餐”模式,换成“单点”的形式,让消费者有更多的选择权。但是蔚来汽车换电的优势显然在无形中被弱化。

而蔚来汽车选择去掉免费换电的权益,也同样是出于成本的考虑。日前李斌对外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天,蔚来已经建成充电桩 15881 根,换电站 1484 座,为用户提供超过 2290 万次的免费换电服务。但是目前蔚来换电的商业模式尚未实现盈利,而在未来收费模式下,能否吸引更多的用户使用该服务,势必要拿出更好的体验和更低的成本,这无疑也将给蔚来汽车带来更多的压力。

同时,蔚来汽车此次降价最直接的目的,无疑是快速的提升销量。此前,理想汽车CEO李想在微博发文称,如果L9、L8、L7三款车的总销量下降到五六千台/月,理想汽车的整车毛利率就会变成负数。并且指出:更容易出问题的不是成本而是销量,汽车这个行业的属性,对规模的要求太苛刻了。如今理想汽车保持月销超2万辆的成绩,已经成为造车新势力中首个告别亏损的车企。如今蔚来汽车布局的车型多达7款,但是月销量仅维持在6千辆左右,显然无法实现规模效应。

而对于降价后蔚来汽车的市场表现,李斌也相当有信心。其表示:经过 6 月的产能爬坡后,全新 ES6 在7月份有信心达到月销1万台,重新回到月销万辆以上的规模。第二代技术平台车型将有望让蔚来实现月均销量2万台的目标。

但是,简单的降价真的能够带来销量的大幅提升么?目前来看,或许只是蔚来汽车的一厢情愿。毕竟在30-40万元区间可选择的车型众多,而蔚来汽车当前最为依赖的全新ES6依然要面临众多实力强劲的竞争对手,诸如理想L7、小鹏G6都将对其形成一定的压力。而特斯拉Model Y在同级市场更是拥有绝对领先的优势。

写在最后

如今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竞争愈加激烈,而一旦处于劣势想要再翻盘,势必要付出更多的努力。而如今蔚来汽车明显处于下行的区间,而通过官降,虽然能够短期内获得一部分消费者的关注,但是如何在未来保持高质量的增长,依然是李斌需要面对的难题。

(本文由文武车道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文武车道,本文作者:和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