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消费降级体验升级,智能车标杆应该是“智能”标配?

2023年06月16日 10:59:03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上半年智能电动车市场的主题依然离不开“价格战”,对于车企来说降价无疑是为了促进销量,但对于消费者而言,一些车型虽然入手门槛降低了,但入门价买到手的产品却只剩“电动”而无“智能”,体验也是要大打折扣。

在智能化做到全系标配,尤其是核心的“高阶智驾”能力上也做到全系标配,如今市场几乎只有阿维塔11这个例外。

前几日重庆车展阿维塔宣布在6月30日正式开启ADS高阶功能包订阅推送,并面向全量用户开启订阅,这其中的核心基础就是:阿维塔11的智驾硬件全系标配高达34颗智驾传感器。这也和多数智能电动车除车型本身,智驾硬件包上再额外采取的买断制有着鲜明的区别。

只要是阿维塔11的用户,无论高低配车型,即便现阶段对“高阶智驾”无感,那么后期也只需要通过灵活的包月、包年等订阅模式即可享受到一样的高阶智驾体验。

阿维塔11全系搭载华为ADS智能驾驶系统,能够实现高速、城区、泊车全场景覆盖,包括高速智驾领航辅助(Highway NCA)、城区智驾领航辅助(City NCA)、代客泊车辅助(AVP)

和多数智能电动车的确推出了高速场景下的辅助驾驶不同,细数盘点大多数智能电动汽车现阶段其实只能够实现L2级别辅助驾驶,要么就是官宣的高阶辅助驾驶系统在内测中。而阿维塔是目前能够真正将城区智驾领航辅助(City NCA)以及代客泊车辅助(AVP)实现规模化落地,并给用户使用的智能电动汽车品牌。

预计到今年第三季度,阿维塔11全量用户将升级至华为ADS 2.0,实现城区智驾领航辅助(City NCA)在15个城市的落地,(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率先落地),到第四季度将扩展至45个城市。

众所周知,相比起高速智驾领航辅助(Highway NCA),场景应对更复杂,但对于用户来说使用频次更高的城区智驾领航辅助(City NCA)也才是“高阶智驾”的核心也是最难攻克的高地。

毕竟对于用户来说,智能电动车的城市通勤才是日常,而好的城区智驾体验,也将极大提升用户自己的用车体验和获得价值感。

不过除了全系标配的高阶智驾,阿维塔11本身其他产品力如何呢?我们可以和刚刚上市的智己LS7都市系列进行一番对比。

智己LS7都市系列28.98万元起售的价格,可谓再一次拉低了中大型智能纯电SUV的入手门槛。

我们以智己LS7起售车型28.98万的2023款 77kWh Urban Fit后驱版,对比阿维塔11的起售车型31.99万的2023款 长续航单电机版 5座,对比表格如下。

其实两款车型,从造型设计而言风格各有千秋,智己LS7整体运动感更强,尾部线条非常有辨识度,阿维塔11通过四轮四角、宽高比1.23的设计,整个造型运动中更凸显优雅气质,当然审美是见仁见智的事情我们不多做评价。

两车同为中大型纯电SUV,空间对比上虽然智己LS7整体看起来更紧凑、更运动,但智己LS7车身尺寸都要比阿维塔11稍大一些,尤其是轴距也比阿维塔11长了有85mm,不过如果从两车后排座椅乘坐空间来看,区别倒不是特别明显。

阿维塔11后排空间(上)对比智己LS7后排空间(下),图源汽车之家

其实两款产品从对比表格上可以看到,最主要的区别就在于三电和智能化上。

阿维塔11本身采用750V高压平台,在充电速度上可以在15分钟将电量从30%充到80%,最高充电功率支持240kW。

智己LS7来自400V平台,支持最高150kW的直流快充,官方数据充电28分钟能增加400公里续航里程。

在充电速度上,明显是阿维塔11占优。

虽然目前国内的直流快充桩国标最大也就120kW,但一般的公桩会限制电流,400V车型不可能拉满额定功率,而这却是高电压平台通过升压功能榨取更高功率的优势,且以目前快充桩发展速度来看,阿维塔的优势也还是明显的,毕竟特来电最大充电功率达 600kW 的液冷超充桩去年就已上线。

且阿维塔11搭载的电池包也更大,续航里程也更长。在性能对比上,智己LS7的电机功率略占优势,但零百加速差个0.1秒的区别对于消费者感知来说可能也不存在差距。

在智能化对比上,“智驾”是两者最核心的差距,阿维塔11是标配高速智驾领航辅助(Highway NCA),且城市智驾领航辅助(City NCA)、代客泊车辅助(AVP)正在快速落地中,而智己LS7这一边是目前仅支持高速NOA,且仅限江浙沪地区,进度要慢很多。

从两者的硬件对比上其实也能看出区别,毕竟阿维塔11全系搭载包含3颗激光雷达在内的34颗智驾传感器,而智己LS7总的智驾传感器数量为30个,2颗激光雷达其实要加1.58万元选配,还仅限Lux版本才能选配,我们对比的Urban Fit版本均不能选配。

当然了我们拿28.98万的2023款 77kWh Urban Fit后驱版,对比阿维塔11的起售车型31.99万的2023款 长续航单电机版 5座,价格差了3万。不过,和全系标配的智驾硬件的阿维塔11相比,降低续航、去掉空悬且智驾水平一般的智己LS7 Urban Fit车型显得诚意不足。

但如果拿两款车型上价格最接近的版本进行一番对比,即:售价30.98万的智己LS7 2023款 77kWh Urban Fit Pro后驱,对比阿维塔11售价31.99万的2023款 长续航单电机版 5座版。其实会发现,在这个版本上智己LS7的激光雷达也依然不存在,且也不能够选配。

整体比较下来,两台车型的侧重点存在差异,但在高端智能纯电SUV最核心的产品卖点——智能驾驶、高压充电平台及续航三个维度,阿维塔11全面占优。

另外还要考虑到目前阿维塔11如果全款购车可直减1万,那么阿维塔11入门版价格已经来到30.99万,和智己LS7两个入门的新版本价格其实已非常接近。所以总的来说,智己LS7 Urban Fit后驱版两个入门版车型价格虽然门槛更低,但也是通过减配+权益缩水,为用户带来了消费体验降级的选择。

阿维塔11全系正前方及两侧翼子板区域均采用隐藏式设计,标配华为激光雷达

阿维塔11入手门槛稍高,但由于其“高阶智驾”全系标配,且电池更大、续航更长、充电速度也更快,尤其是在这个月内阿维塔11单电机版还具备不少车主购车权益,诸如首任车主终身质保、6000元选配基金、全款购车直减10000元等等(加上免费升级20000元的Nappa内饰),在性价比不遑多让的同时,消费体验不降级,享受智能纯电动车的“智能标配”才是亮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