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标致和雪铁龙“二合一”神龙为合资品牌生存蹚道儿|汽势关注

2023年06月16日 11:35: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面对连续多月的销量下滑,神龙汽车痛定思痛,对营销体系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东风标致和东风雪铁龙的“二合一”,是为合资品牌的生存之道蹚道儿。

在新近召开的神龙汽车2023年年中经销商大会上,神龙汽车为全面电动化转型,精简流程,提升内部效率,提升经销商盈利性,更好更快响应市场和客户,对营销体系进行调整和整合。

未来,神龙汽车营销将“聚焦客户体验、聚焦商品、聚焦经销商盈利性”三个维度,加强营销领域统筹管理,整合双品牌组织资源,精简商务政策,加大区域营销投入,强化新媒体线上营销,为全面电动化转型做好准备。

与此同时,神龙汽车组建全新营销团队,并在营销领域整合为品牌发展中心、数字运营中心、营销中心、客户服务中心四个中心。

其中,品牌中心担起品牌战略、品牌规划、品牌形象、品牌传播及品牌活动相关职责,数字运营中心将整合标致和雪铁龙数字营销资源,推进营销转型和电动化转型,营销中心将整合双品牌销售所需职能,加强统筹管理,东风雪铁龙品牌总经理毛创新担任负责业务整体推进与决策的营销总代表。客户服务中心将持续升级迭代五心守护2.0。

营销领域的大整合不仅仅将标致和雪铁龙的营销“合二为一”,还搭建了全新的营销团队。神龙汽车公关行政部部长贺勇担任品牌发展中心总经理兼新闻发言官;东风雪铁龙品牌总经理李旸担任数字运营中心总经理兼新商业模式部总经理;神龙汽车综合管理部部长马磊民担任营销中心总经理;神龙汽车有限公司客户服务部部长刘国权担任客户服务中心总经理。

在品牌营销资源方面,标致和雪铁龙将按“五统一、一维持”整合双品牌组织资源,搭建统一的车型平台管理、统一的销售策略、统一的区域管理、统一的客户运营、统一的公关团队,仅在品牌形象和调性方面,标致和雪铁龙维持现有状态。

事实上,营销领域的整合以及搭建统一的营销团队,是为了“双品牌协同销售”策略服务。去年9月底,全国首家东风标致和东风雪铁龙双品牌协同店在焦作落地,意味着神龙汽车对销售渠道开始整合,进而改善经销商盈利能力和盈利预期。

营销大整合之外,神龙汽车还将对产品矩阵进行车型精简,打造主力销售产品,通过稳定终端价格,保持终端合适的盈利水平。同时,神龙汽车将加速电动化转型,计划在未来5年推出8款包括纯电、插混与增程在内的新能源汽车,2024年将推出首款新能源产品,燃油车型将精简至6款。

对于神龙汽车来说,2023年倍感艰难和“压力山大”,正如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陈彬所说,2023年是神龙汽车实现盈亏平衡的关键一年。Stellantis集团全球执委会成员、中国区首席运营官、神龙公司副董事长奥立维曾明确表示,神龙公司将在2023年实现盈亏平衡。

在关键年中,中国汽车市场的格局正加速洗牌,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和市占率不断攀升,合资品牌市场份额受到挤压,无论是美系德系还是日系,前5个月的累计销量普遍处于下滑态势。神龙汽车和众多合资品牌一样,深陷销量下滑的泥潭之中。

从去年11月开始,神龙汽车连续7个月销量同比下滑,即便在今年3月份东风雪铁龙价格战阶段,也未能实现销量同比增长。据东风汽车集团披露的产销数据显示,2023年前5个月,神龙汽车累计销量为3.66万辆,较去年同期下滑23.58%。

2023年,神龙汽车给出15.5万辆的销量目标,5个月的时间销量目标完成率24%。若中国乘用车市场延续自主向上合资承压态势,神龙汽车销量目标达成的希望较为渺茫。

在汽势Auto-First看来,神龙汽车对营销、渠道等领域大整合不仅是“元+”计划的落地,更是在销量承压的状况下自救。相较于原先相对独立的营销体系,双品牌统一和统筹管理能够将资源整合,在成本上实现一加一大于二。营销统一后,神龙汽车双品牌合并销售能够规避品牌内耗等弊端,并降低终端销售网点的经营成本,达到“节流”的目的。

围绕着标致和雪铁龙品牌合并的一系列举措,是神龙汽车在合资品牌普遍承压的状况下,找到的解决方案。但从长期来看,远远落后于竞品的电动化转型脚步和智能化布局,以及不明朗的电动化技术储备,神龙汽车未来的道路充满不确定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