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变“竞争”为“学习”,汽车企业的车会越卖越多

2023年06月16日 12:13:03
分享到:
来源:网上车市

变竞争为学习汽车企业的车会越卖越多-图1

两天前,理想汽车董事长李想发了一条微博,分享其在十个多月的时间里,将理想汽车月销量从4000多辆提升到近三万辆的体会。

看完之后,我的感受还是蛮深的,从中也寻到了一条将汽车销量做大之“道”,那就是:将“竞争”变为“学习”,越“学习”,车就卖得越好!

李想在文中说,去年三季度,华为问界M7上市之后,将理想ONE打残了。但他没有抱怨华为,没有回击华为,而是向华为学习,同时向其它比自己强、比自己弱的竞争对手学习!

李想也介绍了他们学习的过程与学习后的实践。向华为学习,全员学习华为,升级矩阵型组织,提前停产理想 ONE,发布理想 L8;向BBA学习,吸取 BBA 4S 店选址的经验及提升销售一线能力的做法,让理想终端店销量直翻 4 倍;向小鹏学习,借鉴小鹏 G9 发布会失误的教训,针对理想 L7 重新进行发布,适时推出理想 L7 Air;向比亚迪学习,从腾势 D9 学习比亚迪腾势的组织和操盘能力。

其实,不止理想,奇瑞也是善于学习的一家企业,并从中受益,今年前5个月销量在去年高基数的基础上,继续保持高速增长,达到61%。他们一方面向优秀的传统造汽车企业学习,学大众、学丰田,将汽车的基础打牢,把质量做好,把管理做细,把细节做强,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甚至提出,“再学100年丰田也不为过”;另一方面,向造车新势力学习,学习他们持续创新,打破常规、与时俱进、跨界融合。没有机会直接学特斯拉,就通过学“蔚小理”间接地学。此外,还向国内其它行业的先进企业学习,学海尔、学华为、学小米,不仅从旁观者的角度学,而且尽量通过合作的方式学,以获取“真经”。

除了理想、奇瑞之外,我发现丰田这家目前全球销量、利润仍位居第一的公司,也是一家学习能力极强的企业。面对百年一遇的产业技术变革,丰田面向未来重新修订完善了自己的哲学。在丰田新哲学中有一条《享受竞争》,其中专门提到:“对任何人,都保持谦虚的态度,学习对方的做法。预判对方的下一步,和对方共同成长。”

看完丰田新哲学以及其刚刚发布的面向未来的新技术战略,我个人预判,自主品牌想超越它,真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

为什么汽车企业将“竞争“变成“学习”,销量自然就会变大呢?

这背后有两个原因:一是减少“竞争”可以节省能量。“竞争”带有极强的攻击性,太消耗能量,我们常说的“杀敌一千、自损八百”就是这个道理。特别是不正当竞争,消耗的能量就更大,比如现在一些企业的公关部门,其本来的主要任务应该是:讲故事、交朋友,即通过各种形式,讲好自己产品与服务的优点,交更多朋友,结更多的善缘;但实际行动中反其道而行之,主要的精力放在养水军、黑对手、灭负面、结恶缘。这样的企业,即使一时间销量大,成了暴发户,但恶习不改,也长久不了!

二是“学习”可以补短板。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会发现,一个木桶要盛水多,不取决于你的长板有多长,而是取决于你的短板有多短。“学习”就是取别人之长,补自己之短。短板变长了,盛的水自然就越来越多了,汽车企业的销量自然就大了。

一个企业的精力毕竟是有限的,如果一天到晚“竞争”、“竞争”,消耗的力量太多,拿来“学习”、补自己短板的力量就少了。所以,我在开头就强调,要将“竞争”变成“学习”。

一个企业能将“竞争”变成“学习” ,背后更深层的原因是,企业、特别是企业掌门人的境界提升了,学到了我上一篇文章《如果改变两个排序的位置,汽车企业就能做得越来越大!》中的如何“处下”之道,“变竞争为学习”是“处下”的表现形式之一。

除了上一篇文章中讲的“改变两个排序位置”、这一篇文章中讲的“变竞争为学习”之外,“处下”还有哪些表现形式呢?在下一篇文章中,我将接着与大家分享。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