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学会这三条摩托车安全骑行的小知识,新手也会秒变“老司机”

2023年06月17日 01:10:01
分享到:
来源:阿贵看车

随着摩托车文化的流行,加入摩友行列的朋友也是越来越多了。一时兴起就是去考了驾照,提了车。结果上了路发现实际公开道路这和驾校练车的内容还是有很大的差别。一个手忙脚乱就倒车、弄伤了自己,于是留下了阴影。修好了车子,卖掉。这是不少新手车友的真实写照。那么今天就来聊聊这摩托车骑行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一些小细节。

第一条:注意低速、原地倒车

其实大部分人出现低速倒车、原地倒车都是因为“不小心”、“没注意”,没有注意到车身的倾斜角度。还有一种情况就是没有控制好车速,在大角度低速转向时车辆的重心是十分不稳定的,前刹突然捏死就会导致车身失去平衡。所以在起步和低速挪车时,要让车子先动起来再打方向,速度要和倾斜角度匹配,而且在低速挪车时尽量用半联动和后刹车来控制车速。

第二条:进、出弯控制车速和倾角

有些新手摩友对于车辆速度和弯道幅度的敏感程度不够,以至于有时候在弯中和出弯时很容易冲到对向车道上去,这还是蛮危险的一件事情。如果你也有这种问题,那就要多在封闭道路训练金卡纳类型的项目,训练自己的车感以及对于弯道角度的敏感程度。进弯前减速,在弯道中视线要时刻注意出弯的位置,利用视线引导自己以及车身姿态。另外,有不少人觉得,在弯中捏下离合、只要不突然捏刹车,轮胎就不会打滑,就可以安全的过弯,其实在弯道中反倒是需要稳住油门。捏下离合,也就意味着失去了动力,如果在弯道中松开离合恢复了动力,要是有滑动离合还好,没有滑动离合的话就会出现后轮转速突变,容易出现Lowside和Highside的情况。而且在弯中捏下离合,没有了动力,摩擦力也会逐渐变小,也会有侧滑的风险。

第三:防御性驾驶的重要性

俗话说,汽车是铁包肉,摩托车是肉包铁,这危险系数自然是不言而喻的。所以在路上一定要学会防御性驾驶,要更加关注在道路上可能会发生的所有的潜在危险。就比如你直行通过一个路口,右侧一台车辆需要右转并入主路,就要假设它并不一定会让行,选择减速或者左侧没有车辆就变道让出适当空间。

在山路上骑行时,不管是遇到紧急情况还是休息,都不要在弯道中停车,尤其是一些盲弯。这对于自己和路人都是不负责任的行为。

(文/小鹿;审/凌云众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