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鹏MPV据说有5.45米长,你确定市区可以开?

2023年06月17日 10:03:13
分享到:
来源:郑谊

目前市面上最主流的MPV尺寸是5米左右,顶多5.1米,5.2米。即使是在美国停车不愁的大捷龙,嘉华,赛那,车身长度也严格控制在这个尺寸范围内。而随着国内自主品牌高端MPV的崛起,很快就打破了这个长度限制,腾势D9车身长度5.25米,岚图梦想家车身长度5.315米,一个比一个长。那么到底多大的尺寸是合理的尺寸?MPV的最大尺寸极限在哪里呢?

【5米是不是MPV的黄金尺寸?】

到底多长,才是MPV的黄金尺寸?其实业内并没有统一的说法。MPV这种车型是从美国传到中国来的,美国地广人稀,不愁停车,而且更喜欢大排量车,所以大捷龙,赛那,嘉华应运而生。他们的尺寸已经不算小了,但是尺寸也就是5米1级别。可以说在美国,MPV的黄金尺寸就是这么大。

而在欧洲是另一番景象,欧洲人口稠密,市区拥堵,街道狭窄,因此欧洲市场的MPV普遍长度不是很大,典型的例子是当年的大众夏朗,雪铁龙毕加索,车身长度也就是4.8米的级别,小的多。 当然迈特威,奔驰V级也属于大车,但是这样的车在欧洲不是家用MPV,属于商用车,是用来拉货物的。

日本跟欧洲很类似,日版的奥德赛和美版奥德赛在尺寸上区别就很大,日版奥德赛的车身长度也就是4.8米左右。甚至日本本土还有尺寸更小的MPV,也能满足7座。

中国市场的情况,MPV受到美国的影响,GL8,赛那的尺寸也就是5.1~5.2米的级别,不会再大了,只是国产品牌在进入MPV市场之后,开始疯狂的增大尺寸。

【纯电时代,MPV要往小了做?】

纯电时代的特点,可以更好的利用车内空间,由于没有了发动机,变速箱,车头的长度可以缩小,货厢的尺寸可以增加。典型的例子是 ID.Buzz长轴版,轴距在加长了之后,车身长度还是不到5米,为4,962毫米,可采用七座布局。这款车还是针对北美市场研发的。

由于采用纯电平台,因此轴距增加,轴距拉长至3239mm,车内的空间利用率也不低,第二排,第三排座椅都可以完全放平,拥有高达2,469升的行李厢空间,满足家用需求也完全可以。

在纯电时代,小尺寸,大空间MPV的好处很多,首先尺寸小就更灵活,开车更轻松。虽然现在很多MPV有驾驶辅助,但再厉害的辅助,也不如车身小一些。其次是重量,尺寸越小,重量越轻,就越省电,对于动力系统,制动系统,转向系统的负担也更小。

【中国市场MPV有越来越大的趋势!】

在中国市场,MPV有越来越大的趋势,最近曝光的小鹏汽车MPV,可能会叫小鹏X9,根据已经曝光的消息,它的车身长度达到5450mm,宽度2300mm,高度2050mm,可以说是迄今中国品牌最大的豪华MPV!

对于这种越来越大的趋势,是不是一种好的现象,我们现在还不便评说。要等到这款车真正上市之后,消费者自己判断和选择。

不过中国市场MPV越来越大,也与中国用户爱面子,喜欢大气,喜欢内饰豪华分不开关系。汽车品牌为了迎合用户的需求,才造出了这样的大车。大当然有大的好处,但是大也会带来上面我提到的很多缺点。

尤其是在中国,很多城市的交通本来已经非常拥堵了,如果驾驶一个车身长度超过5.4米的大车,光是停车的问题,估计也会让驾驶者头疼不已。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