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引领未来汽车智能化发展,为何说华为是行业先驱者?

2023年06月17日 10:04:01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深圳,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前沿和首个经济特区,是华为、比亚迪、腾讯、大疆这些产业巨头的总部所在地,有着全球最具活力和竞争力的电子信息产业,完整的产业链和成熟的生态系统。近年来,凭借新能源和智能网联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成为全球领先的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

随着2023(第二十七届)粤港澳大湾区国际汽车博览会暨新能源汽车博览会在深圳会展中心正式开幕,同期举办的“未来汽车先行者大会”邀请了众多领袖专家齐聚,通过“1+6+N”的形式聚焦行业前沿动态、聚焦热点痛点,引领和推动未来汽车和出行产业下一阶段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其中,作为智能汽车行业的先驱者,华为常务董事、终端 BG 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 BU CEO余承东在会上分享了华为在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能网联和生态系统等领域的最新进展和未来愿景,立足产业生态,共同探索未来汽车发展方向。

● 10年坚持实现厚积薄发

当进入到智能电动时代,如果还按照老思路来做产品,那么智能化功能、三电技术就依旧只能作为“零件”被“安装”到车内。但问题在于,智能电动时代看重实用性与拓展性,为了提升产品竞争性以及满足用户不断进阶的需求,就要不断以升级提升产品力。

正如余承东所说:“智能汽车的时代,我们发现发生了非常大的改变,带轮子的智能终端、智能汽车的时代,我们坚持用“软、硬、芯、云”数字化技术赋能电动网联汽车的发展。”华为作为全球领先的ICT解决方案供应商,更是数字化领域的领军企业,早在10年前就开始对汽车智能化、网联化技术进行持续投入,每年研发投入超过100亿元,还不包括间接研发投入,直接研发人员多达7000人,保证了汽车智能化核心技术领域的代际领先,把积累的ICT技术也应用在车上。

在华为的“汽车生态”战略中,智能网联汽车是其中的关键领域。华为在2016年成立了汽车解决方案部门,开始了在汽车领域的探索和布局。此后,华为陆续推出了一系列汽车电子产品和解决方案,除了不做电池,“三电”解决方案华为都有涉及,重点在于“四智”:智能座舱、智能驾驶、智能网联以及智能车控,构建了全面的汽车生态体系。

华为从智能化出发,将汽车与大数据结合起来。云端系统的支撑,让华为汽车能够整合路况、天气、车机和驾驶者习惯等多种数据,来进行全方位的智能处理,从而提高汽车的安全性和智能化交互。此外,华为提出了“智能驾驶+智能网联”战略,使得车辆之间、车辆和道路之间的互动变得更加囊括式、全局式。

● 强强联手促进智能网联汽车发展

相比于曾经的供应商时代,华为的优势就在于以原生架构为基础,根据所面向不同市场的性质选择优秀的合作伙伴。从“供货”到“合作”,是双方从属层级上的改变,华为不会单纯受到主机厂的支配,而是根据自身优势与主机厂达到双赢。

目前,华为渗透汽车产业主要依靠三种模式:其一是提供电驱、传感器、车机系统等零部件的供应商模式,其二是类似于英特尔、博世等巨头提供整套解决方案的HUAWEI INSIDE(HI)模式,第三种是协助汽车设计和渠道销售的智选模式。而以AITO问界为主力的赛力斯,则是华为智选模式的主力。

余承东还提到:“智选车模式是在HI的基础上,不仅提供全栈的技术和解决方案,同时把华为十几年来To C的经验,客户体验设计、产品营销、品牌营销、用户体验设计,To C用户体验设计和把握能力,以及我们的质量体系各方面都能赋予车厂,一起紧密合作,一起打造最好的车。”

华为与赛力斯的合作始于2021年,并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巩固,拥有先进智造经验的赛力斯负责整车研发、制造和服务,而华为除了提供电动化、智能化零部件等核心软硬件技术之外,还以严苛的品控标准把控供应链管理、整车制造、测试环节。

在智能时代,“数字主权”就是车企发展的关键,甚至可以说是“灵魂”。在华为的布局中,智能网联将会作为底层核心架构,打通包括研发、生产、全渠道商业和服务等企业价值链。由此,不仅能够提升在智能化时代产品打造效率,也能由此带来更具针对性的产品体验和更优质的服务。

在过去的2022年,赛力斯与华为合作的AITO问界品牌共计上市问界M5、问界M7及问界M5 EV三款车型,总计交付超过7.5万辆汽车,在新势力品牌中位居前列,其中下半年连续数月单月交付量破万。

通过合作整合优质合作伙伴,给用户带来了体验不断升级的全新价值利益。这既是用户在智能时代购买高价值车型时想要的,也更是华为想凭借先进智能科技而达成的前瞻布局,致力于给用户带来更多的利益。华为与赛力斯双方优势互补,融合共赢,共同实现了关键技术积累和高端产品体验的持续进阶,让AITO问界品牌成为了国内车市冉冉升起的“新星”。

● 高品质强技术提升产品口碑

作为影响用户使用体验的基础,车辆的品质已经成为新能源汽车未来竞争的核心赛道,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关注。在最新发布的J.D. Power中国新能源汽车新车质量研究(NEV-IQS)中,问界M5质量表现位列主流插电混动细分市场第一,新车质量得到权威机构和消费者的一致认可。

问界M5在品质上的优势来自多个环节,其中华为体系的深度赋能功不可没。在华为体系的“护航”下,问界M5从研发、生产、交付等各个环节,都流畅贯穿了华为技术支持和品质标准输出,有效提升了问界M5的品质基础,让其具备了多项行业评价排名第一的软硬实力。

其次,华为对于问界M5的赋能,还体现在很多方面。除了以严苛的品控标准把控供应链管理、整车制造、测试环节之外,从理念上看,华为希望把智能化带入汽车,给用户提供更轻松、优质、舒适的智能用车体验。因此,从整车的产品定义、设计、制造,再到用户用车的全生命链条,华为给问界M5提供了电动化、智能化零部件等核心软硬件技术。

以最新推出的问界M5智驾版为例,其配备的百万豪车级别的全铝底盘带来极致的操控,创新的智能增程技术让它拥有时刻充沛的动力和极低的能耗,鸿蒙智能座舱3.0和HUAWEI ADS 2.0高阶智能驾驶方案“双智天花板”创造智能的用车体验。

仅用15个月,AITO问界品牌实现了第10万辆正式下线,并成为“最快达成这一里程碑”的新能源汽车品牌。能够取得行业领先的成绩,背后一定是行业领先的实力赋能。赛力斯深知,光靠营销噱头等手段无法获得消费者的长期青睐,质量抗打才是硬道理。

10万辆AITO问界车型的下线,助力赛力斯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而有了品质保障方能让AITO问界系列扬帆远航。余承东还强调:“车企跟我们合作以后,产品质量做到第一名、用户满意度第一名,还是创造了奇迹。”强悍的数据,来自AITO问界品牌各车型在对应细分市场上所建立的销量护城河,也表明AITO问界品牌在15个月的时间内,已经积累了十万用户的良好口碑与信赖度。

写在最后

华为和赛力斯的业务合作,是当下ICT企业和整车企业跨界融合的全新典范,为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提供了实践样本。当汽车产业正加速进入智能化发展下半场,“单打独斗”不再是未来发展的主旋律,汽车、能源、交通和人工智能等产业相互“跨界融合”才是汽车行业发展的必然方向,华为将持续端到端赋能,助力问界成为最好的智能网联汽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