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起亚中国高管出暴论:等本土车企“烧死了”再来抢市场?

2023年06月17日 10:16:02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汽车圈的竞争越激烈,汽车大佬们越是口无遮拦。

在6月15日举行的第十五届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上,起亚中国首席运营官杨洪梅又有了惊人言论。在谈及中国市场的发展时,杨洪梅表示:“我今年一季度全球挣了21亿美金,贴得起中国市场,你本土企业有这些资金实力玩?你先烧死了,我后面再等着进来抢市场也可以”。“让敌人先去试伤好了,我兜里都是钱,都是技术,我有没有放弃这个市场,在合适的时候进来收拾你们也是一种策略”。

杨洪梅的这番话听起来虽然有些糙,不光是一棒子打了整个本土汽车圈,可能会引起许多中国用户情绪上的不适。甚至我猜测如果这些言论事后被过度解读,少不了他还得出来澄清道歉。但是如果我们撇掉感情色彩,站在起亚的角度,这番话也确实是话糙理不糙。

2022年现代起亚集团全球销量共计684.5万辆,位居日本丰田(1048.3万辆)和德国大众(848.1万辆)之后,首次排名全球销量榜第3位。丰田大众、通用等厂商的销量都有所下滑,而现代起亚集团销量逆势同比上涨了2.7%。在美国市场,现代汽车份额首次突破了10%,在欧洲市场的占有率也高达9.4%。而且如果从利润率上看,现代起亚甚至已经超过了传统车企中的标杆丰田。可以说,除了在中国市场亏钱,现代起亚是全球其他市场都是赚得盆满钵满的。

反观新能源市场,放眼全球目前能够实现盈利的恐怕也只有特斯拉比亚迪。而如果单看中国国内市场,更是处在一种激烈的内卷当中。蔚小理这些头部造车新势力,除了理想目前勉强实现了盈利,蔚来和小鹏盈利都还遥遥无期,其他二线新势力更不用说。传统车企里,从目前来看,有希望盈利的或许只有五菱、埃安这两个能够跑量的车企。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大家都还是在不断的烧钱投入内卷。

几乎所有的汽车大佬都预判未来还会有大批造车企业会出局。那么,理论上,杨洪梅的观点并不能算错。与其现在重金投入无休止的内卷,不妨择机以待。更何况,有这种想法的未必只有起亚一家。可能大部分外资背地里都是抱着这样的态度:既然卷不动,不如先保利润,储备资金留待决战时刻再来烧。

过去一周,通用汽车宣布将斥资近30亿美元重新调整和升级五家位于美国和加拿大的工厂,外媒分析,通用的意图是将其最大、最赚钱的内燃机卡车和SUV的生产时间延长10至12年,这样可以使通用汽车在2035年完全转向零排放电动汽车前获得高达500亿美元甚至更高的额外利润。要知道通用内燃机卡车和SUV单车平均利润可以超过10000美元。

德国大众刚刚被曝光了大规模重组计划,目标是将大众品牌的利润率提高一倍以上,达到创纪录的6.5%,这将使得大众品牌的销售额提高30亿欧元。更早之前,欧洲多国包括大众宝马等车企都纷纷“反水”,要求延缓欧洲禁燃令,目的除了保就业,也是保利润。

福特汽车也在今年一季度的财报会议上明确表示了,要减少在华支出,只专注于产生最高回报的业务领域,随即福特中国就在国内启动了裁员和整合行动。

日系品牌也是如此,以丰田本田在电气化方面的技术,为何在已经落后的情况下还是表现得不紧不慢。丰田前不久刚刚官宣的固态电池,充电10分钟,续航1200公里,却要拖到2026年才开始应用。这个时间点整个行业普遍认为的决战时刻。

种种的态度都表明,外资们是不希望现在就被卷到“同归于尽”,而是先蛰伏下来,等到中国品牌们卷不动时再来展开决战。

当然,这样的策略是否行得通,现在还说不准。相信自主品牌的大佬们也看得出这一点,所以现在大家都在拼命追求销量。雷军、朱江明、余承东等人都曾经预测过,未来销量要达到百万辆甚至五百万辆、一千万辆以上,才有希望在行业里立足。说白了,到时候的格局就是中国品牌手里有量,外资品牌手里有钱,就看最后鹿死谁手了。(文/优视汽车 老炮)

注:配图来自网络,权利归原作者所有,一并感谢!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优视汽车的立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