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3未来汽车先行者大会:CoEVO同步先行

2023年06月17日 16:02: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6月16日,2023(第二十七届)粤港澳大湾区车展暨新能源汽车博览会(以下简称“车展”)于深圳如期开幕。

作为全球新能源车型拥车率高达60%的城市,拥抱不断涌现的新技术及前沿产品。粤港澳大湾区车展每年的“标志性”峰会——“2023未来汽车先行者大会”(以下简称“大会”)于16日车展开幕当天同步举行。

丁荣军、孙逢春、李克强、于非四位院士,对谈智库专家董扬;余承东、段建军、管鸣宇等多位“先行者”企业家领袖分享深刻洞察和睿见卓识;斑马智行、壁虎科技等智能出行科技领先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将最前沿的技术成果,最热门的行业趋势集中交流展示,呈现本届粤港澳大湾区车展的“思想盛宴”。

巅峰对话,立体专业碰撞,共话未来汽车“驱动力”

本届大会以“CoEVO同步先行”为主题,本次大会由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深圳市交通运输局、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深圳市坪山区人民政府指导,深圳市联合车展管理有限公司主办,国投招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京理工大学深圳汽车研究院、香港汽车科技研发中心、深圳市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协办。

紧接大会开幕短片《百年变迁,智行未来》,深圳市福田区、南山区、宝安区人民政府、前海管理局和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管理区,分别同腾讯云计算(北京)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市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股份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签订一系列智能网联项目落地协议。

不仅如此,坪山区人民政府和壁虎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也在现场超过600名嘉宾和观众的见证下签约落户。这家以滑板底盘技术为核心的新能源商用车“汽车科技”企业“花”落坪山,标志着深圳市汽车产业再添一支新锐力量。

由丁荣军院士、吴锋院士、孙逢春院士、夏长亮院士、李克强等多位院士指导,13家编制单位的专家历时半年,比亚迪、中国汽研(深圳)、中国联通、华为、腾讯、速腾聚创等产业链企业的深度参与,《深圳市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研究报告 (2023)》也在大会上由北京理工大学深圳汽车研究院副院长孙超正式发布。报告共129页、5大章节,行文4万余字,重点展现深圳市产业链和产业布局的情况,目的是充分反映深圳市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现状和未来趋势。围绕三电系统、传感器、通讯系统、自动驾驶、整车制造等16大重点领域,系统梳理了超过上百个产业链的环节,数百家主要企业的运行情况,科学分析深圳市的产业基础,对未来发展的走向和潜在的市场突破点进行了思考和探讨。也为深圳汽车产业下一阶段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动态、持续、精准的指引和支撑。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车首席科学家丁荣军,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深圳汽车研究院院长孙逢春,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智能绿色车辆与交通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克强,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加拿大工程研究院院士、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广东省实验室(深圳)执行主任于非四位业界泰斗也出席大会,随后与特邀嘉宾主持,德载厚资本董事长、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理事长董扬一同展开院士“问势”对话。对话围绕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的协同发展和商业化落地应用和场景,就人、车、路、云协同,通用大模型、生成式人工智能等焦点热点话题,展开了深入而广阔的探讨。

破界融合,协同发展,已经成为行业共识

随着全球应对碳达峰行动力度的不断升级,绿色出行概念逐渐由交通行业向外延产业扩散,2023年新能源+智能网联被纳入二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新能源之都”——深圳,首倡2025年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营收2000亿的目标。智能化和信息化的需求加速产业边界打破,联动出行产业上下游,重构“新四化”语境下的价值链成为交通科技转型重要加速点。

“以电动智能化为主要特征的汽车技术革命,让100多年的汽车产业从一个夕阳产业重回朝阳产业,也让中国的汽车产业通过换赛道的方式快速拉近了与世界先进水平的距离。如果说高质量发展是下半场唯一的门票,那智能网联化便是新的制高点”,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会长王侠,在车展开幕致辞中表示,与电动化相比,智能网联将会对汽车产业带来更加深远的影响。

他进一步补充道:“深圳的高新技术产业有深厚的基础,在叠加了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势能之后,其比较优势将更加明显。”

抢占智能网联制高点,深圳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深圳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郑红波,分享了一组数据:2022年深圳市汽车制造业产值增长达125.1%,本市公交、出租车、网约车电动化率达到100%。联动深圳科技企业,激励创新,深圳市将抢抓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历史机遇,从生产端、运输段、销售端三端发力,推动产、运、贸联动,打好外贸、外资、外包、外经、外智“五外联动”的组合拳,是接下来将深圳打造为新一代世界一流汽车城的重要举措。

2023年深圳将加快建设全球领先的重要的先进制造业中心。深圳市长覃伟中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高水平举办粤港澳大湾区车展”,本届大会作为一年一度粤港澳大湾区车展的标志性活动,一场“智囊峰会”激荡观点,交流趋势,面向行业的前沿技术产品提供重要的展示推广平台。

随着我国新能源车保有量突破1500万,在汽车“新四化”浪潮中,中国汽车产业第一次走在了前面,新能源车逐渐成为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孙逢春院士表示,在智能化革命中,中国进入电动化、智能化深度融合的高质量发展 2.0 时代。

AI崛起再掀智驾革命?

2022年12月由OpenAI研发的聊天机器人程序ChatGPT以倾覆之势的话题热度涌入大众视野,一时间基于AI大模型的延伸发展与应用的讨论席卷整个互联网,短短半年时间已经进行了四次大版本迭代,交互变革悄然而至。汽车行业一直是人工智能及交互科技商用的重要阵地,随着web 3.0定义的逐渐延伸,AI 大模型与信息交互算法处理又将为智能网联汽车带来怎样的变革,本届大会特别就此趋势举办了专场论坛讨论。

李克强院士认为,AI大模型在处理文本、获取和加工数据、建立场景的训练和迭代方面的优势,将会对人机交互智能化和智能驾驶方面起到加速推动作用。目前汽车领域对于大模型的应用还处于初期的尝试阶段,后续仍需基于云平台进行打通,向深层领域应用推进仍然任重道远。

针对AI对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带来的冲击与变革,华为常务董事、终端BG 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余承东认为,智能驾驶是可以使开车更安全、更舒心的技术,随着AI大模型的应用于迭代,这一体验将会越发强化。余承东表示,华为汽车以打造目前智能座舱和智能驾驶双天花板作为目标,在汽车领域的研发投入中,智能驾驶技术的研发超过70%,一切为了给用户提供更好的体验。

早在今年4月,华为研发的HUAWEI ADS 2.0高阶智能驾驶系统的首搭车型AITO问界M5智驾版正式上市,号称“L2.999级”无限接近L3高阶智能驾驶系统,本月底交互体验更好的新版本即将发布。余承东预测,相信很快会看到我国在智能驾驶相关法律法规的完善,华为也将针对近期即将出台的L3级自动驾驶标准,进行第一时间的跟进研发,成果敬请期待。

新能源“内卷”或成新常态,智能网联成必争制高点

2022年,粤港澳大湾区车展取得了预定和成交车辆合计41,181台、成交总金额逾102亿元的历史性佳绩。2023年全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已经达到26.1%,超过了新技术扩散曲线中15%的临界点,这也就意味着新能源汽车的扩张将继续提速,用户群体也会从尝鲜者向主流消费人群转变,即用户需求也将从价格导向进入到价值导向的转变。凭借快速增长的市场规模,新能源赛道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选手”进入,竞争日趋激烈行业“内卷”氛围已经蔓延。

在应对中国汽车市场变化方面,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段建军表示,奔驰将一如既往地拥抱电动化变革,2030年,将在条件允许的市场,提供全面电动化产品。

作为汽车发明者,也是传统汽车制造代表的奔驰始终注重研发领域的持续投入。自1986年普罗米修斯计划开始奔驰的自动驾驶征程,至今已持续投入研发37年之久,特别是基于中国日益增加的电动化与数字化的前沿阵地,组建的本土研发团队创新成果将为全球车型赋能。

段建军表示,年内将会推出共计6款全新新能源产品,除了对安全豪华、客户和责任的坚守外,求新求变的创业精神始终不变,以人为本的科技价值观始终不变,特别是奔驰对中国市场的坚定承诺始终不变。

放眼全球市场,新能源车渗透率屡破新高,超过1500万辆的新能源车保有量,我国新能源车全球渗透率约13.9%,仅2023年1-5月我国新能源车累计出口45.7万辆,同比实现1.6倍增长,电动化+智能化双轨发展即将成为中国汽车产业向全球突破的重要机会点。

“从2020年至2025年,在中国市场,我们可能会看到汽车百年发展史上最大的一次整个行业结构调整,”麦肯锡中国区汽车咨询业务负责人管鸣宇分享了麦肯锡基于长期对中国汽车市场的观察调研给出的预测性结论。预计到2025年,中国车企乘用车市场份额将接近60%,同时出口还会持续加速,有望达到500万台,基于此带来的产业结构变化将成为未来三年的“新常态”。

如何有利润的经营,避免市场高速增长下行业“内卷”带来的增产不增收,针对这一课题,大会分享嘉宾观点出奇一致,中国汽车产业“抱团”推动核心技术共享,国投招商汽车团队负责人 翟俊表示,资本非常愿意牵头参与到这次产业整合中来,对于基于智能网联和电动化变革下的新技术,助力整合与创新孵化;针对汽车产业制造中受制于“卡脖子”的传统核心技术,推动制造产业快速升级,将成为其接下来的投资重点。

全面升级,助力配套打造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应用示范高地

2022年,“stack-up全栈能动2022:粤港澳大湾区未来汽车创新与融合先锋对话”大会的成功举办得引起全网高热度讨论,近200家媒体参与报道,大会总体曝光过亿,行业观点影响广泛。2023年大会在举办规格、专业性、影响力全面升级,与会参与讨论的媒体及嘉宾超1800人。

聚焦行业前沿动态、聚焦热点痛点,相关政、产、学、研、企等多方“先行者”分享不同视角下专业、客观、深度的观点与想法,碰撞洞察潜在趋势,为产业生态聚集赋能,引领和推动未来汽车和出行产业下一阶段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