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汽车重组:该省省,该花花

2023年06月17日 17:30:02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本周一,德国媒体传出重磅消息,大众汽车集团CEO奥博穆要对公司动刀了,准备进行一场“数十年来最大规模的重组”。

重组的起因,据说是对大众汽车集团的核心——大众汽车品牌业绩的不满。今年第一季度,大众汽车品牌在集团内众多品牌中,利润率(销售回报率)垫底了。

一季度奥迪利润率高达10.8%,史上最佳,保时捷更是高达18.2%,连斯柯达也有8%,可是大众汽车品牌只有3%,还不及去年的3.6%。

很快,大众汽车品牌公布了“重组计划”,不过严格来说这并非什么大规模重组,而是提升业绩和盈利能力的新业绩计划。

大众汽车品牌的目标是让3%的利润率,能够在2026年提升到6.5%。

这份计划名为“ACCELERATE FORWARD | Road to 6.5”,KPI已经体现在名字里了,就是让大众汽车品牌的销售回报率能够上一个新的台阶。

6月14日,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CEO施文韬(Thomas Schäfer)在沃尔夫斯堡总部举行的工作会议上,详细介绍了这个新计划。

为了实现更高的销售回报率,大众汽车品牌将优化并加快管理流程、提高研发和制造的效率、优化车型阵容、减少车型数量,通过一系列降本增效措施,到2026年增加100亿欧元的盈利。

为此,大众汽车特别设立了一个项目管理办公室,而领导这个办公室的正是前大众中国CEO冯思翰博士。

提到降本增效,外界自然会和裁员划上等号,而且今年5月,大众汽车刚刚对软件部门CARIAD动过刀,因为软件研发进度滞后,大众汽车裁撤掉了软件部门的大部分高管。

不过这次的新业绩计划应该不会对员工下手,大众汽车劳资委员会主席Daniela Cavallo特别指出,管理董事会和劳资委员会确定了将继续在盈利能力和工作保障两方面合作,并且达成了共识,成本缩减要在不降低工资或裁员的情况下完成。

施文韬也强调,这份新业绩计划能够保障大家的工作岗位,而且增加的盈利还能继续在产品、研发和员工培训方面进行投入。

不从裁员和降薪方面下手,大众汽车品牌如何降本呢,这就要从精简产品线和增加协同效应两个方面入手了。

产品方面,大众汽车品牌也会像之前宝马奔驰这些豪华品牌所做的那样,把重点放在高盈利的车型上,砍掉那些过于小众的不赚钱的产品线。

用施文韬的话说就是“更多关注主流车型”,像大众CC这样销量不高的小众产品未来就停产了。

而且重点车型的款型也会精简,不会一款车推出很多N个版本,施文韬举例说,大众ID.7的车型款项比第七代高尔夫会精简99%。

大众汽车还会进一步发掘几个品牌之间的协同效应,让大众汽车乘用车、商用车、斯柯达西雅特/CUPRA几个品牌之间的协作更加紧密,优化MQB和MEB平台的产品和生产。

举例来说,大众汽车规划的成本2.5万欧元的入门级电动车,会首先在西雅特工厂投产。大众帕萨特斯柯达速派会联合研发和生产,这样两款车全生命周期能够增效6亿欧元。几个品牌之间还会优化销售和运营的开支,比如在售后服务方面联合。

此外,为了提高盈利能力,同时更灵活地应对未来需求和市场波动,大众汽车还计划优化工厂的产能利用率。

这一系列组合拳打下来,大众汽车预计三年后,能够增加100亿欧元的收益。不过省钱不是重点,重点是把省下的钱花在更有用的地方。

在2022年度财务会议上,大众汽车曾宣布未来五年斥资1800亿欧元推进集团的电池战略,其中68%的资金会投入到数字化和电动化相关的领域。

也就是说在面向未来的投资上,大众汽车从不手软。而这次大众汽车品牌的新业绩计划,也是为了集中力量办大事,把钱花在刀刃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