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韩国最大两个财阀合作,发力智能电动车

2023年06月18日 13:04:02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6月7日,韩国最大的财阀三星集团旗下的三星电子宣布其最新的汽车处理器Exynos Auto V920已定点现代汽车下一代车载信息娱乐系统项目(IVI),预计将于2025年正式落地投用。这是三星电子与全球知名汽车品牌现代汽车在车载半导体领域进行的里程碑式的合作。

微妙的关系

在过去很多年里,三星集团和现代汽车的关系比较微妙。这也是为什么几乎没有听说这两家在韩国GDP中的占比排名第一、第二的企业有什么合作。

20世纪90年代末,三星集团通过成立三星汽车公司进入汽车行业时,三星集团和现代汽车的关系开始恶化。此后,雷诺在2000年收购了三星汽车80%的股份。自此以后,关于三星集团有可能重启汽车业务的传言一直存在。2016年,三星集团会长李在镕宣布收购汽车信息娱乐和音频系统制造商哈曼。此前的传闻也表示,李在镕本人对汽车业务感兴趣。

2020年,时任现代汽车副会长的郑义宣来到三星集团,与李在镕会长会晤,二者的气氛开始发生变化。

随着汽车行业向电动汽车、自动驾驶汽车方向发展,双方认为合作可以创造比矛盾更大的协同效应和成果,最终达成了共识。

如今,在车载半导体领域官宣合作,意味着两家公司在智能汽车时代正式从“宿敌”走向了“联姻”。

发力智能化

今年3月份,韩国联合通讯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从2022年年底开始,三星电子一直与现代汽车合作设计芯片。据悉,现代汽车已要求三星电子为其设计ADAS芯片、IVI芯片,以及用于通信连接的芯片。

三款芯片都将采用三星电子的5nm工艺制造。而前述现代汽车最新的车载信息娱乐系统将于2025年推出,届时Exynos Auto V920将随之亮相。

过去,现代汽车通常是从高通、英伟达或是其他海外厂商采购此类汽车芯片,但这一次,情况明显不同了。

近年来,以特斯拉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迅速崛起,“智能化”逐渐发展成为一款车可以做出差异化的地方。如果说电动化是基础,毫无疑问,智能化就是产品竞争力的核心体现之一。

现代汽车为例,该公司在2021年发布了基于E-GMP平台的首款车型IONIQ 5,2022年发布了IONIQ 6,未来将发布IONIQ 7。这些车型不仅是纯电战略的旗舰产品,更是向造车新势力发起挑战的重要武器。

但现实情况是,IONIQ并未因智能化而成功吸引消费者的关注。IONIQ 5、IONIQ 6均搭载现代汽车的SmartSense高级驾驶辅助系统,包含HDA2(L2级高速公路驾驶辅助)技术。

《福布斯》指出,现代汽车选择三星电子的原因,首先是车企对本土产业链的扶持力度要高于以往任何时候,既是考虑到本地化的协同支持,又是基于地缘政治风险的考量。其次,三星电子不光是现代汽车几款芯片的设计者,也是制造者。芯片产能有保障,对一款智能汽车来说,也是一个加分项。对于三星电子来说,可以借着此次合作,加速渗透汽车SoC领域。

Exynos Auto V920是三星电子继V7、V9之后,用于车载信息娱乐系统的第三代汽车处理器,拥有10个强大的核心。相比上一代芯片,Exynos Auto V920的处理能力提升了1.7倍,为汽车系统带来更高效的性能表现。

除了强大的图形处理能力以外,Exynos Auto V920芯片在人工智能方面也得到了进一步增强。经过优化的AI特性使得驾驶者与车内信息之间的智能交互更加智能化和便捷。

“三星全家桶”?

除了Exynos Auto V920,根据爆料,三星电子还将为现代汽车提供ADAS芯片和通信连接芯片,后两者目前尚未得到披露。

此外,据《朝鲜日报》报道,现代汽车旗舰车型劳恩斯将搭载三星电子子公司三星显示的OLED显示屏。劳恩斯是现代汽车的代表车型,也是现代汽车首次在汽车主显示屏上使用三星显示的OLED屏幕。最新消息显示,劳恩斯是现代汽车集中技术和设计感的车辆,零部件选定过程复杂。此次劳恩斯招标过程中,各显示器企业之间展开了激烈的订单竞争,三星显示获得了最终供应权。

现代汽车要求的显示屏是25英寸OLED。从尺寸上看,现代汽车将使用从驾驶座到中控的OLED面板,采用横向长的形式。考虑到新车开发时间,预计2-3年后推出下一代劳恩斯。

自此,现代汽车和三星电子今后可以合作的领域将更加多样化。不知道日后搭载了“三星全家桶”的现代汽车能否在智能时代焕发出新的活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