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数十年来最大规模的重组?大众汽车集团计划进行多方面改革

2023年06月18日 15:49:03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据德国《商报》报道,大众汽车集团CEO奥博穆正计划对集团进行大规模重组。大众汽车集团的重组计划涉及公司方方面面,包括提高核心品牌效率、避免重复开发、重新组织软件单元CARIAD等。相关人士称,这是“数十年来最大规模的重组”。

提高大众品牌利润

据了解,重组的第一步是削减成本,主要原因是占大众汽车集团营收约一半的大众品牌没有创造足够多的利润。虽然大众品牌是大众汽车集团的营收支柱,但在利润层面,却是大众集团中“最拉胯”的品牌。

最新财报数据显示,2023年第一季度,大众汽车集团营收同比增长22%至760亿欧元;税前利润同比下滑27.6%至64.53亿欧元;营业利润由去年同期的83亿欧元下降至57亿欧元;利润率为9.3%。

其中,奥迪创出10.8%的利润率,为史上最佳;另一豪华品牌保时捷的利润率为18.2%;斯柯达为8%;而大众品牌仅有3%。换言之,大众品牌是大众汽车集团中利润率最低的品牌之一。

据彭博社报道,大众汽车集团将公布提高旗下一系列大众品牌回报率的总体计划,大众汽车集团高层计划将大众品牌的利润率由3%提高到至少6.5%。

大众汽车集团的一位高级代表坦言,每增加一个百分点的利润,就需要节省大约10亿欧元。也就是说,若要把大众品牌的利润率提升3.5个百分点,大众品牌需要节约至少35亿欧元的成本。《福布斯》认为,如此高的利润率或将通过工厂方面的成本削减来实现。

针对是否涉及裁员的问题,劳资委员会主席丹妮拉·卡瓦略表示:“管理董事会和劳资委员会确定将继续在盈利能力和工作保障两个方面开展合作。我们就此达成了共识,即需要在不降低集体商定工资或裁员的情况下完成成本缩减。”

据了解,奥博穆还将在采购和营销方面节省开支,并减少大众车型阵容的广度。大众品牌将把其车型组合数量减少到10款,而斯柯达品牌将车型阵容集中在5款左右。

高昂的转型投入

事实上,这一重大的内部改组也与代价高昂的转型投入有关。日前,《日本经济新闻》结合QUICK FactSet的数据,统计了2023年度全球汽车研究和开发支出。结果显示,大众汽车集团预计今年投入约150亿欧元,这一数字占统计结果全部17家公司的近20%,成为2023年研发投入最多的汽车公司。

在2022年度财务会议上,大众汽车集团宣布了其未来5年的投资计划:将斥资1800亿欧元,推进集团的电池战略,扩大北美地区业务,并强化在中国的数字化实力和产品竞争力,以及继续发展集团领先的产品组合。据了解,在这1800亿欧元的投资中,大约有68%的资金将投入与数字化、电动化相关的未来领域。

此外,在中国市场,大众汽车集团也投下了巨资。5月,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大众安徽首席财务官哈约根在“投资安徽行”系列活动启动大会上表示,大众安徽将向安徽合肥进行投资,计划总投资额为231亿元。更早之前,大众汽车集团旗下软件公司CARIAD分别与地平线和中科创达达成合作,组建合资公司。

人事、组织改革

实际上,随着车市的变革,近年来,大众汽车集团频繁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动作,尤其是在人事和组织方面。

据《汽车新闻》报道,今年5月,因大众汽车集团旗下软件子公司CARIAD研发进度严重滞后,并且连年亏损,大众汽车集团已宣布裁撤该部门除人事外的所有高管,并几乎重组了CARIAD的董事会。

5月9日,大众汽车集团宣布原宾利生产总监彼得·博世接替德克·希尔根伯格,担任软件公司CARIAD CEO,同时负责财务、采购和IT业务。

而对于或即将进行的重组,《纽约时报》称,奥博穆在保时捷担任CEO期间取得了一系列成功,或将此前的部分做法应用到大众汽车集团的其他部门,最终提高整个集团的效率和收益。

但由于大众汽车集团的体量远大于保时捷,奥博穆要进行影响范围巨大的改革,将面临更大的挑战,同时承担相应的风险。

此外,兼任保时捷全球CEO的奥博穆也需要考虑其双重身份,在推动大众汽车集团整体转型的过程中,不能给人留下他对保时捷特殊关照的印象。否则,大家的讨论可能会转向对他的质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