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飞凡的松弛感,从跳出传统舒适开始

2023年06月19日 09:34:01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如今的汽车市场,充满了焦虑和内卷。一方面,从市场销量端来看,很多人认为“蔚小理”已经成为过去式,而如今的“BAT”才是主流;另一方面,在走过电动化的初级阶段,各个品牌开始在软件上尽其所能的卷,堆料已经成为一种时髦的攀比。

然而,在这种背景之下品牌之间的差异化越来越小,不管是智驾还是智舱,在统一类型的软件支撑下,似乎也越来越难玩出花样了;而对于用户来说,车上越来越多的功能更像智能手机上的冗余,有用的很少,更多是鸡肋。对于用户来说,使用痛点真的解决了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当越来越多人提出汽车可以成为第三空间时,除了解决智驾的问题,作为空间给人的另一个最大的感受应该是舒适,虽然目前不少品牌提出女王副驾、零重力座椅等概念,但是这显然还不能满足第三空间内每个人的需求。尤其是对于驾乘者来说,在座位上的长时间停留,使得人们对座椅舒适度的需求更高,毕竟人从进入车内开始,就跟座椅“密不可分”了。那么。智能化时代下的科技赋能,究竟能给座椅带来什么革命性的改变呢?

作为传统车企中的“新势力”——飞凡交出了自己的答案。

在日前首届飞凡舒适科技日“COZY DAY”上,飞凡提出要做最舒适的汽车品牌,在此前“巴赫座舱”的基础上,飞凡发布了最新一代针对汽车座舱舒适性的黑科技。

为什么选择“舒适”作为飞凡品牌的标签?在飞凡汽车用户发展中心总经理刘晨看来,选择舒适这个技术区隔是从整个市场的诉求出发的。因为舒适这一个词不光是整个理性的诉求,更多的是在体感。“飞凡作为一个智能出行的品牌,我们还是想让科技以人为本,所以最后也是需要整个驾乘体验中的这种愉悦感,同时还有智能出行时代驾车的安全感,所以它其实是整个感性和理性的结合。”

从科技日发布的内容来看,此次发布的技术可以看成是巴赫座舱的明日篇,包括全球首创Flex Air主动式人体工程学座椅、国内唯一晕车舒缓系统和全球首创的歌声方向环绕技术等黑科技。

上汽创新研发总院的常务副院长芦勇表示:“对舒适每个人理解不一样,每个人体验不一样,但是毕竟还是有大部分人,还是有共同的感受,对于车来说,舒适性也是涉及到方方面面,但是对于座舱来说,座椅可能也是非常重要的因素。”

实际上,这么多年以来汽车座椅技术不管是在燃油车时代还是智能出行时代,基础材质、技术层面都是大同小异的。而飞凡为了打造一款适合国人的座椅,建立了一个为国人身材所打造的人体工学数据库,从数据源端做受力分析和假人测试,能够比较精准的贴合不同身材、高矮胖瘦的诉求。

芦勇表示:“不管是在舒适还是在被动安全上面,我们大量研用的人体模型全是西方的,因为汽车工业从最开始就跟着西方走,包括到今天我们做一些假人的碰撞实验,那些假人都是西方的人体,但是我们东方人体跟西方人体之间是有差异的。东方人实际上腰部是比较长的,我们在做这个座椅的时候,这个模型就必须摘出来,从而更加的贴合。”

据介绍,区别于行业从形面、材料、工艺等角度为座椅营造的舒适和贴合感,飞凡此次发布的Flex Air主动式人体工程学座椅,其所拥有的主动贴合技术、弯道身体平衡技术和座椅硬度主动调节技术,可以实现由静态到动态、由被动到主动的自适应舒适体感进阶。而此次发布的另外两项技术则从晕车和视听舒适出发,不纠结“大牌”,而关注每一个座位的感受,可谓是将“每个座位都是C位”贯彻到底。

“我们相信舒适是需要有科技的赋能,从某种意义来说的话,飞凡选择极智舒适科技路线也就代表着我们需要建立足够的技术壁垒,光人体工程学这件事情,人体工程学座椅可能对它的投入和研发的过程就不亚于对智舱和智驾的投入。”刘晨强调。

当然,也有人提出质疑,飞凡作为一个传统车企的“新势力”,在“舒适”这样广泛的概念上下功夫,是不是会“竹篮打水一场空”,毕竟在如今新品牌的“生存战”中,销量决定一切。

而根据飞凡的数据来看,作为飞凡第一次“舒适的告白”——3月27日上市的F7搭载巴赫座舱,在4月中下旬开启交付后,4月的交付数据是在1248辆,5月份是2301辆,其中91%的用户选择飞凡巴赫座椅升级包,这无疑也证明了其对巴赫座舱打造的努力已经得到认可。

实际上,舒适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因为在它更深层的背后,是人们所向往的一种松弛感,这也是当代年轻人的精神向往。松弛感不是躺平、摆烂,而是一种情绪稳定的状态,内核稳定,允许一切发生,松弛感的人对于成长永远保持空杯心态,不断学习,打造自己的能量场。

而飞凡正通过科技赋能创造cozy的客观驾乘环境,让用户在飞凡车型中感受到comfortable的主观舒适感受,帮助人们产生更积极的情绪,从而打造属于自己的“能量”标签。这肯定是另辟蹊径,但是却会直击人心,而这也正是飞凡的非凡之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