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既要电动车的性能,又要燃油车的续航,深蓝S7超级增程如何做到?

2023年06月19日 13:30:01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新能源的“两驾马车”中,纯电技术路线“卷”的方向很一致,比如电池、续航、充电速度等。

插混路线却有所不同,呈现出百花齐放的状态,有的偏向油车,有的偏向电车。

深蓝S7从用户的角度出发,开发出了超级增程技术,兼顾电动车的体验和燃油车的续航。

都说“甘蔗没有两头甜”,那么深蓝S7能做得好吗?

增程式插混逐渐成主流

目前主流的插电式混动分为三大类:一是带传统变速箱的单电机插混,二是DHT双电机插混,三是増程式插混。

单电机插混由于馈电状态的体验和油耗不尽如人意,已经慢慢淘汰,后面两者是主流。

其中,DHT双电机插混也有单档位和多档位之分,无论是几个档位,都会有发动机直驱的状态,而且档位越多,直驱的介入就越频繁。

换句话说,DHT双电机插混发动机直驱的参与度比较高,更偏向于燃油车体验。

比亚迪长城吉利等以这种路线为主。

増程式插混中发动机工作形式发生了改变,不直接参与驱动,至始至终只承担“充电宝”的角色,常见的如理想、深蓝等。

从结构上来看,增程式技术更纯粹,因为车辆始终由电机驱动,客户的驾驶体验更加接近纯电动车。

没有直驱又能让发动机专注于高效率工作区间,保养和维护成本更低。

当然,在前几年增程式技术也曾受到过质疑,不过理想系列的热销和比亚迪高端品牌仰望的加入,也说明了这种更接近于电车的插混技术更具潜力。

深蓝S7诞生于EPA1平台,该平台是深蓝汽车行业首创的全电数字平台,该平台具有高效率、高性能、高智能、高安全等4大技术特征。

兼容纯电、增程、氢电等多动力形式,能满足用户全场景电动出行需求,超级增程就是这一平台的主打技术。

深蓝S7超级增程有什么特点?

有过丰田混动车辆驾驶经验的用户都知道,发动机的介入会很突然,震动也十分明显。

深蓝S7超级增程最主要的特点就是纯电驱动,为了将纯电驱动的优势放大,就必须降低发动机的存在感。

为此,深蓝S7使用了四个手段:NVH智能平衡策略、发动机无感启动策略、全工况低扭振结构设计、啸叫变频主动控制技术。

NVH智能平衡策略:指的是通过算法和更为精细地标定,让发动机在全工况区间都有较低的NVH表现。

发动机无感启动策略:在需要发动机工作时,智能的选取时机启动,以减小动静为目的,无感运行。

全工况低扭振结构设计:深蓝S7使用的单质量飞轮扭转减震器,隔振率提升50%以上,可以更好的消除震动感。

啸叫变频主动控制技术:通过精确控制发电机IGBT开关频率并实现变频控制,减小各种工况下的啸叫。

通过以上这些技术全方位的加持,深蓝S7超级増程尽可能的减少了发动机的滋扰,驾驶体验更接近于纯电动车。

超级增程技术要消除里程焦虑,就必须有较长的续航里程和较低的馈电油耗,这也是检验插混技术优劣的重要标准。

深蓝S7通过良好的能量管理策略,满油满电续航里程达到了1120km,这是纯电动车目前难以企及的,也是当下插混车中的一线水准。

深蓝S7的发动机使用了高压缩比和阿特金森循环,发电机最高效率96%,CLTC工况下,可实现1L油发电约3.3度。

馈电状态下,深蓝S7的百公里油耗低至4.95L,对于一款中型SUV而言算得上优秀。

全场景覆盖体验无忧

插电混动能够成为主流,除了购买新车时税费和牌照的优惠政策,更低的城市使用成本也是很关键的原因之一。

深蓝S7超级增程提供了两种纯电续航,分别为121km和200km。

如果上班往返距离小于20km,可以选择小里程版本,往返距离30到40km可以选择大里程版本,都能保证一周一充即可。

而且,深蓝S7还支持快充,补能时间最多也就半个小时,一顿饭或者一杯奶茶的时间就可以打发,也没有补能焦虑。

至于长途自驾游和节假日走亲访友,就完全是深蓝S7超级增程解决用户痛点的最佳场景。

可油可电,续航里程超过1000km这些特点可以让用户见缝插针,更灵活地选择补能方式。

比如节假日的高速通常很拥挤,在服务区排队充电效率比较低,加油是更好的选择。

当然,如果服务区充电桩刚好有空位,车上人员也需要休息,充电就变得更加合理和低成本。

在非节假日的时间,用户甚至可以根据长途线路精细规划补能节奏,充分挖掘用电的可能,既能降低使用成本,还能得到充分地休息。

结束语

増程式技术路线的优势很明显,或许也正因此,越来越多的品牌也在一一加入。深蓝S7超级增程做了针对性地优化,将发动机带来的影响大幅度降低,体验向纯电动车靠拢;与此同时,接近50:50的车身前后轴重量比以及后驱的设定也说明:除了能耗和续航之外,深蓝S7的工程师们还对驾驶乐趣也甚为重视,这一点,也是很难能可贵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