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换电推广道阻且长,由B向C如何跑通?专访睿蓝汽车陈高旭

2023年06月19日 15:49:01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换电到底香不香?前几日,蔚来宣布全系降价3万,实则是将免费换电权益剥离,给用户多一层选择,也让自己不那么紧绷——通过这番调整,蔚来也算是明明白白告诉众人:我的换电,是很值钱的。

换电值钱,因为投入费钱。费钱还有人投?图什么?站在企业角度看,国家政策认可换电,这必然是门大生意;从用户体验看,三五分钟的自动换电确实比抢桩充电要体面便捷得多......不过,大生意往往不容易做,新东西也不是立马能被所有人接受。

坚持换电模式的不止蔚来一家,但同行者不多,目前国内真正运营的也只有三家,另外两家是睿蓝汽车和北汽新能源。蔚来换电服务C端,北汽新能源服务B端;而睿蓝不一样,它从一开始就明确了B+C模式。

吉利汽车与力帆科技共同出资组建,产地和核心团队都已落在重庆,睿蓝汽车如今是地道“重庆造”。品牌发展了一年多,睿蓝状况究竟如何?接下来有什么打算?前些天,借重庆车展的机会,笔者很荣幸采访到了睿蓝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陈高旭。

关于运营状况:睿蓝汽车目前的销量如何?B端用户的占比多大?以重庆地区为例,大家对换电模式的接受度如何?

旭总介绍,睿蓝品牌于去年发布,睿蓝9去年12月份才上市,品牌去年整体的销量是5.6万台,对于一个新平台来说不算差。去年基本是以B端为主,C端为辅。在重庆,睿蓝已经布局了42座换电站。对于换电的推广成果,旭总列出一个数字“今年春节比较冷,运营比较紧张,重庆这边一天最高完成了8000次换电,这个数据在整个换电行业里面算是比较优秀的。”

尽管睿蓝是去年才上市的品牌,但吉利的换电布局却早就扎根重庆。为什么以重庆为源点?旭总直言:“重庆政府支持换电,对企业帮助很大,不然成本太高了!”旭总的分享也让笔者想起2020年智博会期间,吉利科技首个换电站落地重庆的场景。当时,吉利科技就明确要以重庆为中心,带动成都西南片区,再向浙江、山东等全国各地辐射。

先B后C,然后两端用户共享换电布局,是睿蓝正在试图跑通的发展路径。

关于后期推广:先B后C的推广必然会面对一些认知阻力,不少私人消费者对换电还是心存芥蒂,这个问题睿蓝怎么看?

旭总从电池安全、换电效率、电池寿命、纯电续航真实性、C端用户的灵活选择几个维度强调了睿蓝汽车对于“实用、实际”的理解。“用户对电池安全有顾虑,大家喜欢把电池比作心脏。但如果有一个医生每天都在你行驶过程之前检查一遍心脏后再给你装上,这样你是否放心?这就是换电站的工作,毕竟厂商也要避免电池品质问题带来的损失。”

相比市面上的普通快充,换电舱的智能快充大概两个小时完成一块电池的补能,这对电池保养也有好处。和蔚来一样,睿蓝也是可充可换可升级。而国家之所以支持发展换电,是因为换电模式能“削峰填谷”起到动态储能作用。

旭总并没有回避目前换电面临的标准不统一、投入较大等问题。“但就像2015年布局充电桩一样,当时都是慢充桩,插头也不一样,布局也很少,所以大家接受度不高,但短短五六年,充电设施就已经很方便了,所以都需要一定时间沉淀。“

关于新车:睿蓝9目前已经上市了,睿蓝7即将上市,定位方面,两车有何区别呢?竞争如此激烈,睿蓝7有什么独特的优势?

睿蓝9是6/7座SUV,定位于大家庭奶爸车;而睿蓝7则是大五座SUV,后置后驱,强化智能,定位会向年轻化群体倾斜。旭总同时强调,虽然睿蓝是B+C模式,但营运类车型和C端用户车型是严格区分的,即将上市的睿蓝7就纯粹针对C端需求开发。“睿蓝7全系标配大屏、座椅的按摩/通风/加热功能都有,无论是空间尺寸还是舒适度,它都不输于同级车型;还有AR-HUD,L2级辅助驾驶,选装激光雷达......”

“没有给用户配过多的冰箱、彩电、大沙发,没有做别墅级装修,我们是通过中等装修降低用户的购买门槛和使用门槛,我们提供的就是更加亲民、更加容易得到的车型。”

根据旭总的表述,睿蓝7定价区间或在15-20万之间,如果选择车电分离方案,车价甚至有望压至10万元以下。对于产品规划,旭总表示,睿蓝坚持一年推一款新车,“不敢说爆款,但一定是精品车!”据悉,睿蓝明年还会推出一台2米9轴距的轿车。

【写在最后】

“卷”和“尝试”是贯穿本次访谈的高频词汇,我们也聊到了汽车行业其它的话题。旭总代表睿蓝的分享,既展现了长期主义者的坚韧乐观,也透着现实主义者的理性与清醒。

在与重庆车展开幕同期举行的2023中国汽车重庆论坛上,睿蓝汽车董事长、CEO 娄源发直言“睿蓝汽车就是卷出来的产物”,换电就是另辟蹊径。“睿蓝做的是小而美、小而精的发展之路,并不追求大而全。”

从新势力们的发展现状来看,小而美的生存逻辑和利润所需的规模化发展存在矛盾——之所以睿蓝敢于尝试并能泰然坚持,离不开吉利这个强大后盾,也离不开地方的支持,这是睿蓝得天独厚的优势基础。一方水土养一方事业,希望山水重庆可以助力睿蓝汽车“圆梦”,让换电模式从小众走向大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