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3德国二手车行业报告

2023年06月19日 16:46:01
分享到:

本文关于德国二手车的相关数据来自于2022德国DAT报告。该报告针对2022年德国二手车交易情况以及和二手车交易相关的数据,从不同的角度,包括购车流程、评判标准、市场占有率、交易满意度、购车价格以及汽车金融等因素进行了对比和分析。

历年新车&二手车交易数据

在疫情三年中,德国新车和二手车销量双双呈下降趋势并创下新低,2021年新车销量降至20年来最低水平,为262万台。2022年新车销量同比微增,为265万台。2022年二手车销量将至20年来最低水平,仅为564万台。

新车和二手车平均价格对比

近20年来,德国新车和二手车的价格除2009年金融危机造成了市场动荡之外,均呈上升走势。其中2021至2022年的上涨趋势尤为明显,且二手车又较新车涨幅更大。

2022年新车均价4.28万欧元约为2002年(20,785欧元)的两倍,而2022年二手车均价1.88万欧元则超过2002年(7,910欧元)的两倍。

新车按燃油类型划分

德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从2020年起急速增长,且在新车市场中表现尤为突出,2022年占比已近新车市场一半为45.3%,而2019年还只占8.8%。

在二手车市场中,新能源车销量占比虽也上升,但增速较新车市场缓慢得多。2021年新能源车占二手车市场总交易的5%,2022年占7%。

二手车购车者的信息来源

2022年的汽车市场不仅车辆价格高,而且多个车型短缺,这些都对客户的信息行为产生了影响。基本上,99%的人至少使用一个线下来源,96%的人至少使用一个线上来源。在线下来源中,试驾在2022年位居榜首。与上一年相比,与熟人、亲戚和朋友的交谈以及阅读测试报告增长最为显著。

互联网的作用

数据显示,无论是品牌经销商、独立经销商还是私人交易,所有受访者对互联网的使用频率都很高,受访者全部都使用过互联网。其中,在购买过程中使用过互联网信息的占比在9成以上。

二手车购车者的信息来源

请点击放大查看

与上一年相比,前三个标准“可靠性”(变得更加重要);“无事故”(也变得更加重要);购买价格(很重要)的顺序保持不变。但评级略有不同,这种情况在价格方面尤其明显。买家在参考信息中意识到价格处于历史高位,所以尽管这一点仍然很重要,但评分却下降了。

二手车购买过程中的抽样调查

请点击放大查看

数据显示,80%的购车者在购车过程中进行了一个或多个试驾;品牌经销商交易中有92%的客户清楚地表明需要试驾;独立经销商交易中有66%的客户清楚地表明需要试驾;二手车私人交易中有77%的客户清楚地表明需要试驾。

按与购买地点的距离进行的试驾次数

请点击放大查看

从按与购买地点的距离进行的试驾次数来看,距离在20公里以下的,59%的客户试驾过一次,41%的客户试驾过两次以上。距离在20公里以上的,46%的客户试驾过一次,54%的客户试驾过两次。由此可见,距离越远,试驾次数越多。

二手车市场份额

请点击放大查看

独立经销商、品牌经销商和私人市场是购买二手车的三大渠道。在最好的时候,品牌经销商有超过50%的市场份额,例如,在2017年和2018年。

2022年,38%的二手车交易是在品牌经销商中完成,36%的二手车交易在私人市场,26%的交易在独立经销商中完成。导致这些转变的原因是车源供应紧张和价格提高。

二手车市场份额

请点击放大查看

调研显示,17%的消费者认为他们不在乎经销商所代表的品牌,会从品牌经销商处购买非其代理品牌的二手车。但事实销售的结果表明,只有4%的消费者在品牌经销商处购买了其非代理品牌的二手车。

二手车买家对经销商的评价

请点击放大查看

尽管二手车行业的采购情况很困难,但经销商已成为危机管理人,并因此受到买家的赞扬:36%的人再次从同一经销商处购买,近90%的人确认他们得到了经销商真诚和热情的建议。94%的人愿意向其他人推荐他们的经销商。

在二手车买家对经销商的评价中,从客户在做购车决定的过程中联系的经销商数量可见,联系一家经销商的占比最多,联系两家经销商和三家以上经销商的占比依次降低。

从客户居住地与经销商的距离来看,对品牌经销商来说,11~20公里的占比最高;对独立经销商来说,距离在10公里以内的占比最高。在距离达到50公里以上时,品牌经销商的占比只有3%。

二手车市场份额

请点击放大查看

购车者在品牌经销商、独立经销商购车时,涉及到的11个因素的重要性排序。排在前三位的是试驾、车源和购买建议,只是顺序有所不同。

二手车质保

请点击放大查看

二手车质保对于年轻和价格高的二手车在购买时的重要性愈发凸显。在2022年从品牌经销商处购车的买家中,96%的二手车在购买时就有质保。相比之下,在私人市场上购买的车辆中,只有20%的车辆有质保。从整体平均数来看,62%的二手车购买时有质保。

在德国二手车交易中,质保和保修是有区别的。保修(Warranty)是德国通过法律规定的经销商义务,对经销商具有法律约束作用。德国法律规定经销商有义务对交易的二手车保证一年之内无缺陷,对于存在的缺陷在一年内进行整改。

也就是说,若消费者从经销商处购买的二手车在一年内出现缺陷,经销商有义务将其恢复到承诺的使用状态。当然,前提条件是这些缺陷在交接时已经存在,且买方不知道。但是,此规定对于私人卖家则不具有法律约束力。

质保(Guarantee)则是卖方自愿提供的服务,也包括对某些缺陷的责任。通常是汽车制造商自愿提供的保证其产品的某种质量或在一定时间内的耐用性。不同品牌和车型的质保期和内容都是不一样。有些质保只覆盖车辆的某些部件,而且消费者还必须为维修费支付额外费用。

虽然二手车质保并不是强制性的,但是德国很多经销商还是把质保作为一项资源服务来提供。通常情况下,质保包含在销售价格中,有时也可以额外收费购买。

购买二手车时的另一个质量承诺是按每月固定价格计算的服务和维修合同,费用为事先商定,在期限内进行车辆检查和服务。所有2022年二手车买家中(包括私人市场上的买家)共有18%的人购买过服务和维修合同。

从按车龄的分布,21%的3年内二手车都是在购车时获得服务和维修合同的,而车龄在3~6年的二手车,购置维修服务的比例为22%。超过6年车龄的二手车,则只有13%在销售时签订了服务和维修合同。

二手车购车价格区间

请点击放大查看

由于低供应和高需求,新车和二手车已经变得非常昂贵。对比来看:在2019年新冠疫情之前,44%的二手车在10,000欧元以下的价格段进行交易;在10,000和17,500欧元之间是32%;剩下的的24%。

在2022年,二手车平均价格是18,800欧元。这是(未按通货膨胀调整)2013年价格的两倍。重要提示:DAT报告总是要求提供交易价格,即实际支付的价格。这个价格不能与(有时明显高得多的)在线平台交易价格相混淆。

二手车购车价格等级

请点击放大查看

在德国二手车购车价格中,从按购车地点划分的价格来看,品牌经销商的购车均价最高,达到23,640欧元;独立经销商和私人交易购车均价依次降低,分别为18,370欧元和13,990欧元。

从按品牌划分的价格来看,德国豪华品牌二手车的均价最高,达到24,930欧元;德国品牌和进口品牌的均价以此降低,分别为20,220欧元和16,350欧元。

无论是按哪种方式划分,数据显示,二手车均价在2022年都有所提升,其中私人交易二手车均价提升幅度最大,达到40%;其次是独立经销商,二手车交易均价提升27%。

2022年德国二手车整体均价(188,00欧元)同比上年提升19%。

从按买方群体划分的车辆交易价格来看,首次购买者的车辆交易均价最低,为8410欧元。

二手车金融

请点击放大查看

2022年的调研表明,二手车购车款中,有33%是来自于客户的储蓄,这一比例比上年多了5%,而来自信贷的比例为37%,比2021年减少了5%,2021年这一比例是42%。

二手车融资比例

请点击放大查看

从2022年所有的二手车购买量来看,融资的重要性增加也是显而易见的。从过往数据来看,2020年首次出现了超过100亿欧元的二手车融资总额,且信贷金融渗透率达到一半以上(55%)。

2022年二手车金融信贷渗透率比2021年降低了6%,为49%;但二手车融资租赁比例仍然是微乎其微,仅有1%。2022年,仍有50%的二手车购车者没有选择金融方式。

二手车融资客户可以选择商业银行,也可以选择在线金融供应商或者通过经销商合作的金融公司。通常经销商的金融合作伙伴有厂商金融/专属金融公司和独立汽车金融或商业银行/非专属金融机构。

二手车买家画像展示了二手车买家的整体分类和占比情况。在2022年的二手车买家中,70%是男性客户;30%是女性客户。在所有买家中,10%是首次买家。

在这些买家中,14%的人还在考虑新车;93%的消费者在购买汽车时使用互联网;36%的消费者没有固定的品牌选择;52%的受访者表示购车比上一次更困难,也更耗时;55%的消费者购买了与最初计划不同的产品。

数据来源:DAT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