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欧洲新能源补贴退坡后,大通在那里的市占率却涨了?

2023年06月19日 20:14:01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接下来,我们马上就要加速扩张,包括建设更多的渠道和更大的仓库。欧洲的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对任何一家经销商都是一个挑战,但MAXUS这半年的表现,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是信心。”曾评价上汽大通为“最信赖的伙伴”的挪威销售负责人Frank表示,“上汽大通在北欧市场销售的车型,尤其是新能源车型在所属细分市场上不是排名前三、前二就是第一,我们要更快地让更多的用户看到MAXUS的车,无论是轻客还是MPV,抑或是皮卡和SUV。”

自去年下半年起,欧洲各国陆续公布了各自的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计划,挪威也从今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新的政策。5个多月时间过去了,包括挪威、瑞典、芬兰等北欧多个国家的上汽大通经销商惊喜地发现,上汽大通MAXUS在当地的市占率一直在稳定地上升。在丹麦市场上,EV30和EV90在当地细分市场的市占率已经超过了20%。

在挪威的街头,悬挂MAXUS车标的车辆俨然已有“街车”之势,其中有EV30,有EV90,有大家MIFA5、MIFA6,更有才进入欧洲市场不久的纯电动皮卡T90EV。

从买一辆车到买一个车队

“当你第一次购买MAXUS的车辆以后,很难第二次不再选择它。”挪威销售负责人Frank告诉远道而来的上汽大通相关人士,“我们经常的做法就是,想办法让潜在用户接触到MAXUS,让他成为我们的客户。然后,他很快就会再来购买5辆、10辆,甚至是一个车队。”

在Frank看来,怎样才能快速接触到客户,响应和满足客户的要求,是他们在当地快速打开局面,甚至是占据市场优势的制胜秘籍。不得不说,对于“老客户”的关怀和营销,虽然远隔万里,上汽大通和经销商们却始终保持在同一个频率。即便在欧洲,老客户对上汽大通MAXUS的加购、复购已是屡见不鲜。不久前,挪威邮政再次采购一批EV90作为官方用车,形成了逾300辆大通车组建的“高能车队”。奥地利邮政也是多批次集中采购了大量的EV90。EV30更是被多家知名物流企业相中,只因为这款车“足够强大”。

JUST DO IT RIGHT NOW和大通速度

“以前,我们的口号是‘JUST DO IT’,后来觉得这个口号对于时间上的要求并不能体现,我们改成‘JUST DO IT NOW’。今年,面对北欧市场的严峻形势,我们又加了一个词‘JUST DO IT RIGHT NOW’。我们针对变化采取的行动要快,要更快。”Frank表示,“市场越是有挑战,我们就越不能躺平。毕竟,这两年取得的成绩告诉我们,MAXUS的产品值得我们这么付出,也的确让我们看到了市场的回报。”

这位让员工“RIGHT NOW”的负责人更是身体力行,在今年2月和4月,Frank两度带着当地用户的需求来到上海,与上汽大通相关部门协商共创如何更快、更好地加速当地市场的推进,更是把上汽大通的新产品规划图谱打包带回挪威,并在4月20日召开的上汽大通海外核心经销商会议上分享电动车销售经验时表示:“除了‘大鱼吃小鱼’,在如今汽车行业新能源和智能化提速的竞争环境中,更有可能发生的是‘快鱼吃慢鱼’,在挪威的海边,就经常会有这样的情况发生。”

“可能连经销商自己都没有想到,仅仅隔了1个多月,我们这次去挪威,就把他们想要的‘答卷’带了过去。不仅是挪威经销商,包括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经销商们提出建议和需求的问卷,上汽大通都已经准备好了‘答卷’,最快于今年下半年就能落实到产品上,并推向市场。”上汽大通相关人士告诉《上海汽车报》记者,“他们想‘JUST DO IT RIGHT NOW’,恰好,我们有‘大通速度’。”

内卷时代的“诚信”之道

在欧洲市场,随着在老用户处建立的口碑越来越响亮,上汽大通打开新市场的阻力也越来越小。2022年,上汽大通在欧洲销售的近2万辆车型中,超过80%是新能源车型,除了出色的产品力之外,在新能源汽车几个关键指标上对市场“坦诚以待”,更是让不少试图“尝鲜”新能源汽车的欧洲国家心动不已。

今年年初,上汽大通刚开进波兰市场不久,就一举拿下波兰邮政大单,前5个月,在当地细分市场的市占率就达到9%。除了包括英国皇家邮政、爱尔兰国家邮政、挪威邮政、比利时邮政、奥地利邮政的“市场背书”之外,能“打败”欧美老牌对手,用相关人士的话说,上汽大通是用自己的诚信打动了波兰相关政府部门和其他新用户。

2月份,为了以实测里程数据验证新能源汽车对外宣传的WLTP续航里程是否准确,挪威汽车联合会(NAF)启动了2023年电动汽车续航里程冬测。

在这场有史以来参与车辆最多,也是最“卷”的一次测试中,上汽大通MAXUS大家MIFA6以最接近WLTP续航里程的成绩夺得第一名,在此前的夏测中甚至以优于WLTP续航里程的实际续航里程,领先所有参与测试的车型。

同样选择在冬季高寒的北欧,上汽大通MAXUS“挑战自我”,进行了一次中国高端纯电MPV首次“1000公里穿越挪威峡湾的挑战”,大家MIFA9在中途只充一次电的情况下,挑战纯电MPV的极限性能。

冬测结束后,挪威销售负责人Frank就预言,寒冷的冬季是所有电动车车主都知道的续航里程小偷。事实再一次证明了MAXUS的稳定、可靠,过去没有任何一款车型,包括模型试验能在冬季的北欧有如此优秀的表现,这次NAF的冬测成绩公布后,会有更多的用户前来购买 MAXUS车型

2020年6月,首批328辆上汽大通MAXUS EV30订单车辆在上海海通国际汽车码头正式起航,发运挪威。近几年里,上汽大通面向欧洲市场陆续推出EV80、EV90、EV30等车型,并不断扩大至乘用车领域,推出大家MIFA5、大家MIFA6、大家MIFA9等新能源乘用车。

面对北欧严苛的准入门槛、内卷激烈的竞争环境、高寒的气候特征,以及相对恶劣的陆运特点,上汽大通不畏困难和挑战,以自身优势深耕北欧市场,仅用了3年不到的时间,在挪威、瑞典等地的商用车和乘用车领域,EV系列和MIFA系列多款车型已然稳居细分市场市占率第一,超越长期盘踞于当地的欧美品牌。

多年前,上汽集团副总裁蓝青松就曾经告诉上汽大通团队:“我们就是要做难做的事情,容易进入的海外市场陷阱多,难做的市场标准高、没陷阱。只要产品切入市场足够精准,产品品质足够稳定,就能打开缺口,成为全球强有力的竞争者。”

如今,上汽大通MAXUS在欧系、日系品牌垄断的北欧市场中的高端定位已经走实、走稳,成为北欧市场最受欢迎的电动汽车品牌之一,更推动了其在欧洲其他国家快速打开市场。

今年前5个月,与澳新市场一样,上汽大通MAXUS在欧洲销量已突破万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