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现代豪华主义,奏响捷豹路虎的时代交响曲

2023年06月19日 20:54: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2022年,深圳新能源汽车销量达21.15万台,以48%的新能源汽车渗透率,登顶国内一线城市榜首,证明了潜力十足的发展魅力。

作为“新能源车之都”,深圳良好的市场表现离不开雄厚的新能源产业基础,拥抱不断涌现的新技术及前沿产品。而粤港澳大湾区车展,更成为新一代世界一流汽车城向全球展示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成果的重要舞台。

6月16日,2023(第二十七届)粤港澳大湾区国际汽车博览会暨新能源汽车博览会(以下简称粤港澳大湾区车展)如期而至。本届车展以“先行向未来”为主题,共100余家中外汽车品牌携1000余款车型集中亮相。

在国内车市愈发“内卷”的大背景下,各大车企使出浑身解数,展现从燃油时代过渡到电动时代的发展成果。其中,捷豹路虎携揽胜、卫士、发现、捷豹四大品牌闪耀鹏城,并带来了全新揽胜星脉、全新路虎发现运动版、24年款捷豹F-PACE几款重要新车。

在品牌发布会后,钟叔还荣幸受邀参加了对捷豹路虎中国与奇瑞捷豹路虎联合市场销售与服务机构总裁吴辰先生的采访,共同探讨了捷豹路虎如何以焕新面貌奉上“新现代豪华主义”的英伦魅力盛宴。

新标识,删繁就简三秋树

随着电动化和数字化浪潮的涌现,不夸张的说,所有传统车企都面临着转型的挑战。而他们的转型之路,有时候可以从一枚小小的logo开始。

过去立体感更强的车标,变得更为扁平化、简约化。全球各大车企纷纷通过更换品牌Logo,展示自己创新、变革的决心,在电动时代树立企业新形象和新面貌。捷豹路虎也不例外。自官宣全新企业标识——JLR的那一刻起,捷豹路虎这家企业以及旗下四个子品牌的定位愈发清晰。

据介绍,捷豹路虎新的企业标识更加强调豪华奢侈感,整体创意风格优雅、现代和前卫,整体的造型像汉字“心”,预示着“从心出发”,开启美丽的新篇章。新企业标识的推出也旨在消除歧义,进一步明晰企业战略与品牌战略的双线关系。

“首先必须再次明确,新的品牌重塑策略推出,构建四大品牌家族,并不是路虎品牌从此消失。”吴辰表示。

在吴辰看来,在全球市场和中国市场,消费群体在搜索车型时都更具体、更有针对性。构建四大品牌家族,有望消除捷豹路虎两个品牌的模糊性,打造调性更为清晰的揽胜、卫士、发现和捷豹四个子品牌。并且通过简化平台和加速新产品的推出,呈现出全新的定位和标签,更好地区分路虎三大产品家族本身以及其客户群体。

根据战略,未来5年间,路虎将推出6款纯电产品,第一款纯电路虎车型将于2024年推出;而捷豹将从现有定位,升级为一个电动化豪华品牌。首款全新捷豹产品,将为一台四门GT纯电车型,基于捷豹专属的电动化架构——JEA平台打造,将于2025年正式上市。到2030年,捷豹路虎在售车型都将会提供纯电版本,致力于以更灵活的业务运营模式。

区别于其他传统车企进入到电动时代时品牌DNA和产品调性或多或少都会有所变化,捷豹路虎表示出了坚定的传承信念。

以明年会推出的第一款揽胜纯电车型为例,“关于这个车型,有一个方向是非常明确的,那就是它还是一台路虎。在全地形能力和路虎车型本应具有的技术参数上,我们都不会妥协。”吴辰表示。

“无论是揽胜、卫士、发现,还是捷豹的纯电车型,我们都还是会强调品牌特性,不会过多渲染与品牌基因没有相关性的东西。”吴辰表示。作为一个拥有深厚历史底蕴的英国豪华汽车制造商,捷豹路虎,生于豪华,也在重塑豪华。

新产品,领异标新二月花

近年来,传统品牌在燃油时代所塑造的产品标签甚至品牌形象,一定程度上都遭遇了新能源车企和产品的冲击。但这并不意味着,传统的、老的东西就是不好的。钟叔认为一个最好的例子:茅台酒越陈越香,越老越值钱。

路虎为例:从1948年诞生以来一直深耕SUV领域,路虎揽胜自1970年正式亮相后,便开创了豪华大型全地形SUV的先河,在过去五十多年以来一直都是傲视群雄的,它就是豪华时尚与越野性能的完美融合体。

如何诠释“新现代豪华主义”?吴辰表示:“本次深圳车展,三款捷豹路虎风格迥异的新产品就是最好的代表作。”

捷豹路虎首席外观设计师 Anthony Peat先生认为,说到在设计中大胆尝试,最难做的一件事就是:做减法。揽胜的设计强调简约,关键是简约的奢华之美,但是“做加法容易,做减法难”,需要把方方面面都做得很干净。

在吴辰眼里,作为揽胜家族标新立异的前卫车型,全新揽胜星脉自问世起,便打破了世人对豪华SUV的审美认知。它延续先锋美学设计理念,里里外外简约而不简单的现代设计语言,将力与美蕴藏在车身每一寸细节,以足够高的辨识度而被誉为“史上最美的路虎”。此次车展上市,全新揽胜星脉零售价为56.8万-78.8万元。

又比如24年款捷豹F-PACE,沿袭捷豹品牌优雅设计与性能美学基础上,全系标配R-Dynamic外观套件。400 SPORT车型搭载英杰力3.0升400马力直列六缸双增压发动机,实现550牛·米的峰值扭矩,无处不展现流淌在血液中的赛道基因以及富有创造力的个性化设计。此次车展上市,24年款捷豹F-PACE零售价为47.2万-66.8万元。

再比如全新路虎发现运动版,此次是全国首秀。它坚守精致豪华生活理念,前脸采用全新亮银色前格栅、前保险杠两侧的虎爪造型散热口设计,更符合中国消费者审美。全新扁平化风格设计的T字型仪表台,取消中控台所有物理按键,进一步增强车内科技感。

为全方位展示卓尔不群的强悍全地形实力,捷豹路虎还在展馆外搭建了特色鲜明的PAGODA越野挑战平台,向公众开放。说得再天花乱坠,不如让消费者亲身体验来得更加直接、深刻,为热爱生活和探险的都市家庭解锁全新生活方式。

保留品牌惯有的DNA,在传承中不忘对细节用心,让美好更加美好,让品牌形象和产品标签在电动时代焕发出不一样的光彩,带给消费者差异化的高端体验,这就是“新现代豪华主义”。

新玩法,弄潮儿向涛头立

回顾新能源车对传统车企的冲击,以德、日系为首的合资品牌的市场份额出现动摇,已经是最好的证明。新能源车市场虽然发展得很快,但统计发现30万以上的纯电动车其实都很难卖,包括奔驰奥迪宝马也是压力重重。

尤其是50万级以上的,目前为止都遇到了销量攀升的困难。对此,吴辰认为,燃油车也好电车也好,大家都会经历这么个过程。消费者从不接受到接受,从挑剔到主动选择。

为什么现在百万级的电动车市场没有起来?“无非有两个可能,第一,产品不够好;第二,客户并没有觉得你这电动车值100万。什么时候客户有意愿了,你产品做好了,自然而然就有需求了。”吴辰说道,有的时候,来早了未必是好事。

以乘联会2022年新能源车渗透率27.6%数据为例,燃油车仍占据7成的市场份额。

短期内油车,特别是在豪华车这个领域还是有市场的。“还是我曾经说过的,捷豹路虎拥有三大财富:自身品牌、经销商伙伴和客户。”一家传统豪华汽车厂商的底蕴,是新势力所不及的,吴辰说道。

以本届粤港澳大湾区车展为例,捷豹路虎展台出现了许多车主志愿者的身影,他们在主动帮助品牌向观众们介绍车型并宣传品牌。

捷豹路虎在中国已经拥有120万车主,他们都是品牌忠实的粉丝。如何服务好客户,让广大客户发自内心愿意成为品牌大使?这其实是一个值得挖掘的巨大宝藏。

吴辰认为,某种程度上,这点也要向友商新势力的朋友学习。品牌历史赋予的是底蕴,是带给客户的信赖感,但只有拥有一个学习的心态,从营销上怎么把客户运营好,把品牌做大,才能更好的拥抱未来。

捷豹路虎未来的方向,就是要有计划性地让品牌与车主之间更深入的融合,推出更多围绕车主群体展开的创新举措。

其实,随着四大品牌家族的重构,捷豹路虎的新零售模式也在不断地创新探索之中。“今年,我们全新升级了北京惠通陆华四惠4S中心,这是捷豹路虎在华首家新现代豪华主义经销商门店。”未来现有的经销商门店将逐步升级,给大家带来更好的用车生活体验,吴辰承诺道。

又比如在上海,捷豹路虎迎来了亚洲首家独立的上海揽胜高级定制中心,为上海这样繁华都市里的客户群体提供揽胜定制服务。此外,捷豹路虎还可能会推出形式新颖的城市展厅(pop-up store),这里没有销售只是展示,但是可以迅速帮消费者联系最近的经销商达成交易。

吴辰认为,这就是更灵活的模式,一切以用户需求出发,来拓展和运营零售终端。

钟述

都说新势力对豪华品牌是一大冲击,捷豹路虎并不否认。吴辰认为,车企间只有不断互相学习,市场才会有所进步。我们已经看到,捷豹路虎正在积极进行品牌重塑并拥抱行业变革,力图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突围之路。

另外,以捷豹路虎目前在售车型的售价区间,它们显然处于更高的价格段位。正如吴辰所说的,来早了未必是好事,要看市场需求,选对时机很重要。他认为,明年后年,对于百万级的电车也许会是一个时间点。

得益于标杆产品全新揽胜和全新卫士等车型的强劲表现,捷豹路虎今年上半年在中国市场实现了稳定的高质量增长,预计同比将会保持在30%左右。当然,捷豹路虎不仅注重销量和市占率,也更注重品牌价值的传递。

吴辰表示,未来捷豹路虎将不断推陈出新,以更好的技术、更先进的营销理念,赢得市场和专业好评,为广大消费者创造独树一帜的“新现代豪华主义”体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