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价格战2.0打响!比亚迪长城吉利率先开火,蔚来被迫入局

2023年06月19日 22:47: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迩言

编辑 | Juice

车圈价格战还在继续,并有愈演愈烈之势。

刚刚,比亚迪宋PLUS 冠军版正式上市!纯电版本售价16.98~20.98万元,DM-i版本售价15.98~18.98万元,比预售价格都降低1万元!

拒绝期货,阿维塔ADS高阶功能包开启订阅,三大特性领跑行业

▲比亚迪宋PLUS 冠军版售价

由此,截至今日,比亚迪今年上半年共计推出10款冠军版车型,冠军版将占到在售车型37%,几乎覆盖了10万~30万价格区间内的新能源SUV和轿车市场。

比亚迪的冠军版车型主打就是一个降价增配、油电同价!而在比亚迪冠军版密集上市前后,民营造车三强中的长城和吉利也通过一系列降价举措,对比亚迪展开了狙击。

在竞争最激烈的10万~20万的电混SUV市场,比亚迪、长城、吉利凭借三款新车直接干了一架!

拒绝期货,阿维塔ADS高阶功能包开启订阅,三大特性领跑行业

▲比亚迪、长城、吉利三个电混SUV对标车型

除了这三家外,在今年二季度,还有多家中国车企加入价格战,而这些车企大佬们也都长了个“心眼”,大多都不选择直接“喊麦”、“流血降价”,而是选择“全军出击”、“降本调价”,甚至直接“降价增配”,促销手段花样百出,特别是10万~30万价格区间的电混SUV市场“战火连天”。

拒绝期货,阿维塔ADS高阶功能包开启订阅,三大特性领跑行业

▲中国新能源市场二季度价格战涉及车型(截至6月19日)

在先前报道中,一季度由特斯拉发起的“库存车价格战”未及预期,而到了二季度,中国车企成为主导,“另辟蹊径”入局“价格战”,降价手段也从流血降价变为降本调价,多个玩家既要降价、促销量,也要可持续、能存活。那么,二季度“价格战”又有哪些玩家蓄势待发?涉及哪些车型?新一轮价格战又呈现出怎样特点呢?车东西经过一番梳理,找到了这些问题的答案。

一、比亚迪:10款在售冠军车型 海鸥上市降价

面对价格战,哪家车企最有底气?可能当属比亚迪。在10天前的2022年股东大会上,王传福直接喊话,比亚迪打得起价格战,甚至在未来3~5年获得更高市场份额。

而与“船夫哥”发言相呼应的是,继一季度销量提升后,比亚迪再接再厉,一头钻进“新车战”里,截至今日,比亚迪宋PLUS DM-i 冠军版以及宋Plus EV冠军版正式上市,先后推出了10款冠军版车型。

拒绝期货,阿维塔ADS高阶功能包开启订阅,三大特性领跑行业

▲比亚迪价格战2.0车型

而最新上市的宋PLUS 冠军版先前预售价格区间为16.98~21.98万元,今日上市售价直降1万元!

拒绝期货,阿维塔ADS高阶功能包开启订阅,三大特性领跑行业

▲比亚迪宋PLUS EV冠军版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比亚迪海鸥也加入了降价阵营,其早先在4月份的上海车展上的预售价格为7.88~9.58万。但在4月27日,正式上市的海鸥价格比预售价低了5000~6000元。

要知道,花式降价的背后是比亚迪今年销量翻番的野心。此前在今年3月举行的业绩发布会上,王传福曾表示,“比亚迪今年销量目标300万辆,今年年底前成为中国第一大汽车制造商”

二、吉利:极氪横跳20万内,银河L7降维直逼宋家族

拒绝期货,阿维塔ADS高阶功能包开启订阅,三大特性领跑行业

▲吉利价格战2.0车型

到了二季度,吉利旗下的新能源高端品牌极氪也被一场极氪X的发布会“打脸”了!

今年1月底,极氪CMO杨学良在社交平台表态,“根据极氪品牌高端纯电的定位,不会出20万以下的产品,后续产品定位也会越来越高。

而在先后推出价格区间在30万~40.3万的极氪001、49.9万~58.8万的极氪009后,今年4月12日,极氪推出了第三款车型——极氪X,新车售价区间为18.98~20.98万元,直接卷进20万内市场。

拒绝期货,阿维塔ADS高阶功能包开启订阅,三大特性领跑行业

▲极氪X

尽管同杨学良态度前后矛盾,但极氪X低价入市,也是为了打消用户观望的情绪,通过打造高性价比爆品,完成今年14万辆的销量目标。

而吉利的中高端车型银河L7,则是选择继两个竞品——哈弗枭龙(起售价为13.98万)上市15天、比亚迪宋Pro DM-i冠军版(起售价为13.58万)上市6天之后上市。

拒绝期货,阿维塔ADS高阶功能包开启订阅,三大特性领跑行业

▲吉利银河L7

银河L7直接公布起售价13.87万元,并配备“交2000元抵6000元的膨胀礼”,直接把主流电混SUV起售价拉低到13.47万元,也被业内戏称“次低瞄准宋pro,次顶吃准宋PLUS”。

拒绝期货,阿维塔ADS高阶功能包开启订阅,三大特性领跑行业

▲比亚迪宋pro DM-i冠军版

银河L7可谓是瞄着比亚迪和长城的两个竞品打,而无论是子品牌极氪还是吉利车型本身,都承担着吉利汽车加速新能源转型进程的重任。

在2023年,吉利新能源销量目标为较去年增加100%以上,新能源渗透率达50%。

三、长城:枭龙不到14万 新摩卡直降6万+

今年二季度,长城也在新能源中型SUV市场动作频频。

拒绝期货,阿维塔ADS高阶功能包开启订阅,三大特性领跑行业

▲长城价格战2.0车型

4月份魏牌推出蓝山DHT-PHEV,起售价27.38万元,不得不说,蓝山给理想L8带来了一定压力,相比理想L8 33.98万元的起售价,蓝山无异于定价更便宜,此外动力、尺寸也具有一定优势。

而六座的蓝山起售价甚至低于五座的摩卡(起售价29.5万元)。

进入5月份,哈弗枭龙于中旬上市,15.98万起售。发布会现场,哈弗方面暗暗向友商喊话,并喊出了“枭龙用两驱的价格享受四驱的体验”的口号,长城汽车总裁穆峰表示,“哈弗枭龙系列将开启哈弗新能源真正意义上的反攻元年,成为科技平权和技术普惠的典型代表。

拒绝期货,阿维塔ADS高阶功能包开启订阅,三大特性领跑行业

▲哈弗枭龙MAX售价

而在竞争车型银河L7上市10天后,长城更是紧急采取了同吉利相似的膨胀金活动,直降6000元,进一步打造价格优势。

在本月,魏牌也紧接着拿出了大幅降价的新摩卡DHT-PHEV,定价23.18万元,相较摩卡DHT-PHEV 29.5万元的起售价下降了6.3万元。

拒绝期货,阿维塔ADS高阶功能包开启订阅,三大特性领跑行业

▲新摩卡DHT-PHEV

无论是在枭龙发布会上内涵友商,还是直接下场实名举报比亚迪采用常压油箱致使排放超标,或是直接在新摩卡发布会上直接吐槽“我们卖的是车,不是家电”、“很多品牌在魏牌眼里,根本达不到出厂标准”,在大打价格战的时局下,长城正在以超高速四处出拳,为上市新车赚足了一波儿话题度。

四、上汽:两大护法发力 飞凡降7万智己降4万

一季度财报出炉,上汽合资品牌被证实销量、营收增长乏力。面对二季度的价格战,上汽大概是学聪明了,直接派出了上汽集团的“左右护法”——高端纯电品牌飞凡和智己。

拒绝期货,阿维塔ADS高阶功能包开启订阅,三大特性领跑行业

▲上汽价格战2.0车型

飞凡F7同比亚迪海鸥“套路”十分相似,2月份飞凡F7的预售价格还是28~35万元,而上市价格为20.99万~30.19万,这个价格不仅直接刺入了燃油车B级车的市场空间,同时也对比亚迪汉、小鹏P7等众多新能源汽车构成了正面的威胁。

而另一高端品牌智己则是直接做“减法”,通过全新车型——官方指导价为28.98万元的智己LS7 Urban Fit、官方指导价为30.98万元的智己LS7 Urban Fit Pro车型进行减配降价。

相比现款车型,LS7 Urban Fit系列车型价格最高降低了4万元,其中,Urban Fit Pro比现款Elite 后驱版车型,减少了13度电池容量,降低了 92km的CLTC 续航,而Urban Fit更是在此基础上取消了空气悬挂和可调减振器等配置。

尽管刘涛表示:“我们不喜欢用‘卷’这个字,而是让用户提出的诉求成为智己改进的驱动因素”但智己汽车还是对智己LS7采取减配降价的手段,通过拉低车型的整体售价来刺激销量。

五、蔚来:全系降价3万 打破旅行版更贵潜规则

近期降价引起行业震感最强烈的是哪家车企?或许蔚来榜上有名。

前后三次官宣价格引得全网“炸了”,声称不会做30万以下车型的蔚来,同智己一样卷进了30万内市场。

拒绝期货,阿维塔ADS高阶功能包开启订阅,三大特性领跑行业

▲蔚来价格战2.0车型

5月24日,蔚来全新ES6上市,指导价为36.8~42.6万元,相比老款车型起售价降低1.8万元,BaaS方案后起价29.8万元,直接跌破30万元。

紧接着6月12日,蔚来全系降价3万元。而6月15日,蔚来官降3万后的首款新车ET5旅行版(ET5T)上市,29.8万元的起售价,与降价后的ET5同价,打破了旅行版更贵的“潜规则”。

据公开数据,全新ES6、ET5T在上海蔚来618购物节期间销售火爆,全新ES6累计售出235辆,ET5T累计售出238辆。

拒绝期货,阿维塔ADS高阶功能包开启订阅,三大特性领跑行业

▲上海蔚来618购物节全新ES6、ET5T销售数据(图源网络)

可以看到,一直以来声称不降价的蔚来已经义无反顾地加入了车企的价格搏斗中,并“卷”地十分认真。

尽管蔚来方面一直试图把降价包装成一种权益与折扣的替换,李斌解释,降价其本质是“把原来的服务价值显性化了”,也就是将免费换电权益从车价中剥离出来了,原来是“套餐”,现在可以“单点”,但这实质上也是变相“降价”,毕竟蔚来眼前面对的是连续两个月销量不到7000辆、毛利率仅为1.5%,单季度亏损超40亿的困境。

就像李斌说的,现在是最适合发布(降价)的时机。

六、价格战2.0:增配开卷、减配保命、油电同价

为了活下去,车企都学精了!

相比于今年一季度的疯狂“自杀降价”,二季度的价格战似乎有那么多明显的不同。

首先,从领导主体来看,2023年一季度价格战是由特斯拉率先发起,随后约有40个中国汽车品牌跟进,加入了残酷的降价厮杀,而第二季度的价格战却是在特斯拉售价稳定之后,由中国车企主动发起的,并且目前还在持续发展中

其次,从参与对象来看,本次参与降价车型价格区间集中在10~30万区间,而具体到车型来看,电混SUV市场价格打得更狠,作为代表的是民营三强比亚迪宋、长城、吉利掀起混战。

而从参与方式来看,由于营利能力、规模效应的不同,大多数车企降价手段不一

整体来看,在降价战略方面,主要呈现下面几种特征:

1、降低起售价、增加产品力

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在6月17日的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表示,头部新能源车企还有降价能力,像比亚迪去年电车利润是8854元,今年销量如果能达到300万辆,这就会带来规模的成本下降,单车利润还是不错的,至少是具备维持价格稳定的能力。

稳坐中国车市头把交椅的比亚迪,面对价格战选择“降价增配”、“油电同价”等雷霆手段

比亚迪一套冠军版“组合拳”直接将行业内卷带入了新高度。以打出冠军版第一枪的秦PLUS DM-i冠军版为例,其起售价从11.38万元下调至9.98万元,DM-i混动车型售价首次下探10万元以内。

除了降价之外,该车产品力还进一步提升,以入门车型DM-i 55KM领先型为例,相较老款的尊贵型,升级了8.8英寸的液晶仪表、扬声器音响,增加了语音识别功能和后座出风口等。

2、全品类军团、油电同价

降价增配提升了车型在细分市场的性价比,而比亚迪的“冠军军团”几乎是对10万~30万的新能源轿车和SUV市场实现了全覆盖,从点到面占领市场份额。

此外,还值得特别注意的是,比亚迪的DM-i车型更是贯彻了“油电同价”的战略,价格下探后接近甚至低于同细分市场中的热销油车价格。

拒绝期货,阿维塔ADS高阶功能包开启订阅,三大特性领跑行业

▲比亚迪价格战2.0 DM-i冠军版车型

此外,当自主品牌贯彻“油电同价”、“降价增配”的同时,一些合资品牌加入了战场,比如上汽通用旗下的别克ELECTRA E5、东风日产旗下的奇骏e-Power都是以媲美油车的价格推出新能源产品。

3、回归需求 降本调价

由于缺乏比亚迪和一些合资品牌的雄厚底气,更多车企们大多没有选择增配,而是更加清醒和理智,选择“降本调价”,先保证在价格战中能够有一席之地。

智己选择在原有车型做减法,降低续航里程,取消了空气悬架等标配,推出减配后的新车型,一定程度上减轻了价格下探的压力。

而蔚来全系大降价,实际上也是剥离了原车价中的免费换电等权益,可见,车企应对价格战的方式更加灵活了。

正如李斌在沟通会上说的,“我们把更多的选择权交给用户,让用户根据自己的场景去做决定。(通过降价)让蔚来进入新用户的选择当中。”减配降本也是对市场需求的积极响应。

4、中央+地方政府进一步促消费

降价手段五花八门反映了二季度价格战依旧十分激烈,行业淘汰赛持续进行,但不得不说疫情放开后的当下,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也处于最好的发展时机,政府支持力度进一步增强。

6月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延续和优化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减免政策。

6月8日,商务部印发“关于组织开展汽车促消费活动的通知”,今年6月至12月,商务部将统筹开展“古城联动”汽车节和“千县万镇”新能源汽车消费季活动,此外还要推动适销对路车型下乡,推动售后服务网络下沉,推动完善农村充电基础设施。

在中央政府的带动下,海南拟发放鼓励使用新能源汽车补贴资金(第一批)六千多万元。

深圳南山也启动了第二轮汽车专项促消费活动,6月14日至8月31日,第二轮现金购车补贴正式开启。

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迎来一个最“卷”的时代,但似乎也没那么坏?

结语:流水的花式降价、铁打的生存竞争

“想早点死就早点降价,降多点。价格战打来打去不合理,不正常”,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在本月的重庆车展论坛上怒批价格战,呼吁规范竞争。

同样,今年一季度的降价,并没有让大多参赛玩家如愿获得市场回报,反而深陷“消耗战”,卖一辆亏一辆,以牺牲毛利润为代价的部分车企生命线已经走向边缘。

而到了二季度,尽管特斯拉先后多番涨价,引起业内对价格战“熄火”的猜测,但有人希望吃更大的蛋糕,也有人只希望能够活着,中国车市以价换量的举措却从未休止。

不过不同的是,一些新能源车企更加注重可持续,采用了需求导向定价的方式,通过减配降本、规模效应,力求在这一场又一场消耗式的价格战中活下来。

或许在前期,这种被“迭代优化”的策略能够改善生存状况,但随着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都在围绕新能源汽车持续内卷,新能源汽车的价格竞争只会常态并越来越激烈,换汤不换药的价格战能奏效吗?我们将持续关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