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打响合资价格战!这中型SUV或不到20万起 别克这次拼了

2023年06月20日 15:03: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不久前别克首款基于奥特能纯电平台的E5完成了上市,新车以20.89万元起售的做法,尤其给合资品牌转型新能源化作出了表率的姿态。

从某种层面来说,此举力度并不亚于早前雪铁龙C6掀桌子的程度。

在E5仅上市了两个月以后,别克第二款奥特能车型E4即将登场,在如此紧密的出招之下,可见别克对于市场进击抱以了十分坚定的态度。

对于国际车企来说,想在一定时间内在不同地区市场完成产品推新,这点很大程度要求它们快速完成平台架构化的搭建,以及打出产品家族化的组合拳。

至于像极氪那样接连推出3款完全不同设计、尺寸及定位车型的做法,多数国际车企对此是无法做到的。

正因如此,这时别克E4可以说是以“E5轿跑版”的身份登场。

在同为中大型SUV之下,别克E4跟E5拿出了相同的2954mm轴距,其中前者三围参数为4818×1912×1581mm,后者则是4892x1905x1655mm,可以看到别克E4为了力推轿跑运动化风格,有意收窄了其车身长度及高度数据。

不过从宽度这一环来看,显然E4还是希望保持住别克品牌向来主张的舒适特质。

为此,官方指出新车采用专为电动车开发的座椅骨架,前后排均配备独立可调式头枕,其中前/后排头部空间分别为1013mm和975mm,后排膝部空间则达到116mm,整体依旧能呈现出宽敞的舒适空间。

此外别克E4还提供了1.2平米超大全景天幕,借此保障头部空间及开扬感之余,官方还表示该天幕能阻隔99.99%紫外线,用户对该配置的体验大可放心。

与之同时,别克E4采用了与E5同款的30英寸弧面6K屏,整体座舱样式看上去大体并别无二致,只是副驾驶一侧的空调出风口改用了隐藏式处理,更能以简洁手法来彰显出整车的高阶质感。

至于高通8155芯片的搭配,以及支持整车系统级多模块OTA升级的功能,别克E4亦没有落下,这般智能化主张对于多数合资品牌车型可以说是领先不少。

结合近来别克新车强调智能化的做法,及其在中美两地市场情况来看,不难发现该品牌是想实现一轮年轻化的革新。

事实上,别克这个品牌在中美两地市场给人印象都是偏向成熟化,其中突出品牌活力这点多数是由同门兄弟的雪佛兰来彰显,不过随着电动化革新的到来,实际别克亦有意改换年轻形象来示人。

对此,去年别克副总裁邓肯·奥尔德雷德就说到,“别克致力在2030年前于北美市场实现全电动化,其中新LOGO、Electra命名系列,以及我们未来产品的新外观设计将改变这个品牌。”

正因为这样,别克带来了家族最新的PURE Design设计语言,其中作为轿跑SUV的昂扬首发了这套设计语言,此举已然诉说着别克品牌焕新的决心。

来到别克E4身上,新车大体沿用了E5的外观样式,两边锐利的日间行车灯及保留格栅的做法均能见于新车前脸,虽说看上去确实能为车型赋予上不少个性,但如此设计能否讨得用户欢心,这也许更多还是因人而异。

有意思的是,未知是否出于别克PURE Design设计的争议性,近来官方开始曝光通用中国前瞻设计中心的最新设计作品“Proxima”,这款概念车改用了全新外观形象,或许这将成为日后别克新车的设计取材对象。

回到别克E4身上,相比于前脸的吸引程度,该车的主要卖点大概是其轿跑造型。

其中为了呈上如此设计,新车的A柱开角较之E5要变得更小,同时由于要保障后排头部空间,因此别克E4也没有采用急速下滑的溜背设计,使得整车比例多少看起来像是E5被拍扁了以后的模样。

由此来看,E4或许更多是为别克品牌粉丝而来的一款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新车还将推出GS运动套件版本,该版本独有个性更突出的夜辉铜配色,并且座舱也改用了桶型运动座椅,如此做法不难看出别克在切换到纯电动赛道以后,希望也能延续其过去燃油车的GS系列运动基因。

作为E5的姊妹车型,别克E4的产品力对于外界来说没有太大悬念,其最大卖点及争议点大概都集中在了外观身上。

如果说大家对其设计表现还持以一定迟疑态度的话,那么新车在价格层面大概还需呈上更多诚意。

在两个月前别克E5上市的时候,该车作为一款中大型合资纯电SUV,并且拿出CLTC工况545-620公里续航能力,以及单电机版最大功率150kW/180kW和双电机版211kW的表现之下,其20.89万元起售的亲民定价着实让市场吃了一惊。

单从车型级别而言,如此定价较之Model Y、问界M5等中型SUV,乃至中大型SUV的理想L7都要具备了一定性价比优势。

也是从E5开始,可以说别克正式放下了原属于合资品牌的溢价空间,并且是要对自身燃油车体系发起一场革命。

正因如此,后续换代君越以17.99万元起售,整体价格区间下探到了原来君威的位置。

基于别克发力纯电市场的决心,以及E4跟E5保持了相同动力水平,并且新车亦提供了CLTC工况530/620/650km的相近续航能力,可以预见别克E4的定价不会让人失望。

另外结合E4数字定位更低的关系,并且新车没有像E5那样全系采用三元锂电池,而是在入门版本采用了磷酸铁锂电池,因此别克E4或将进一步呈现出更入门的定价策略。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官方说过别克E5上市后取得了8000张订单,但结合近两个月的市场数据来看,具体数字跟8000张订单似乎有着不小距离,此举也许将迫使别克E4拿出更多的定价诚意。

面对现时别克这样放下合资品牌溢价的做法,这点固然是因为受到市场环境所迫,但如果说这已经是到了破釜沉舟的地步,这对于未来别克乃至通用在华的发展都将造成不少影响。

作为前车之鉴,韩系车及福特在前期亦投入了不少其最新技术,像现代起亚新一代燃油车力推的i-GMP平台,福特则拿出电马等等,并且两家一度均打出了亲民定价,但在市场上徒劳无功之后,现时韩系车及福特都开始在华采取了投资收缩的做法。

当然放到更高的层面来看,随着美国拿出《通胀削减法案》来划分出中国/北美两大电动车产业之后,汽车产业拖钩已是其中不可阻挡的趋势之一。

需要注意的是,近日福特、通用和特斯拉达成协议,三者将在北美市场统一使用特斯拉充电接口标准,在美系阵营开始以国家利益主张来统一战线以后,目前别克的破釜沉舟式定价会否带来一些难以估量的副作用,值得关注。

对于别克来说,其在中国市场的份额及地位较之在美国的情况都要好得多,加上过去别克早已立足国内市场来主动推出特供车产品,可以说该品牌早已融入了足够的中国血液,这点也是它跟韩系车及福特最大的不同点。

只是由于前期三缸机策略的水土不服,导致别克在华的发展遭遇到了不小挑战,这也迫使该品牌急需在新能源赛道上实现翻身。

在有着奥特能纯电平台的加持之下,别克能否凭借E4和E5的组合来取得突破,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