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红旗:未来,软件定义汽车

2023年06月20日 15:12:04
分享到:
来源:车图腾

汽车,长久以来一直是科技聚合体。

现今,随着新能源、新材料、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的突破与应用,汽车产业中的技术架构、产品结构、产业形态、消费模式正在被颠覆再造,逐步向“电动化、智能化”转型,全球汽车产业迎来百年未遇之大变革。

有变革,就有挑战。

这是一场新的马拉松赛跑,没有尽头,只有开局,没有方法,只有方向。传统汽车品牌有两种选择——

1、被动参加革命,甚至不屑一顾,顽强抵抗,坚持到底,结局难料;

2、主动出击,自我颠覆,出奇制胜,化腐朽为神奇,可以在坚守老根据地的同时,开拓新的疆域,掌控生机。

毫无疑问,国内外一线品牌车企一定会选择第二项,其实方向不难选,难的是怎么做。

面对汽车从出行工具,向移动出行服务聚合体转型,智能化是核心抓手之一,而智能化的关键,是整车电子电气架构平台。

那么,传统车企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找到正确的方向完成转型战略?又如何在新赛道中,实现引领,为用户创造价值呢?作为共和国长子,一汽红旗给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飞刃。

提到飞刃,是否有些似曾耳熟?

其实刘慈欣在三体小说中也曾描绘过,在他的笔下,飞刃是一种纳米材料特殊应用技术,代表锐不可当。红旗飞刃架构平台则取其内涵,是一种面向服务的车云一体化架构,显著特点是高兼容性、整车软件模块化、高开放性。

宏观上看,飞刃可以支撑整车级别的软硬件解耦,应用软件快速迭代、跨车型兼容,通过开放共创,实现生态共享。

落在实际操作层面,红旗新能源品牌对于智能化的思考也比较容易理解,在硬件上,首先预留了足够的算力,轻松运行更多更好用的App;软件上,引入SOA面向服务的设计理念,实现了App的快速开发与上线。这也是红旗飞刃架构的核心逻辑。

因此我们看到,飞刃架构平台是一种中央集中式电子电气架构平台,覆盖三大维度——物理架构平台、FAW.OS操作系统、SOA软件架构平台。

硬件上的充分冗余

不断提高硬件参数,这在智能手机时代的比拼中司空见惯操作,如今也在智能汽车领域上演,不过设计思路上的不同之处在于,手机可以死机、可以重启,但汽车不可以。

如果正在行驶的汽车出现上述状况,或将直接引发安全事件,因此汽车对硬件上的要求等级要更高一些,这也是我们常说的“车规级”的由来,不过红旗新能源的表现显然不是车规级这么简单,而是做到了充分冗余。

比如在人工智能算力方面,其处理器计算能力达到500TOPS以上,并且为了提高可靠性,飞刃架构采用双冗余系统,通信骨干网支持1-10Gbit/s,构建起了云-管-端的三层纵深防御体系。

我们进一步分析,智能网联车的主要发展趋势为智能座舱、智能驾驶以及智能服务,而无论要在哪一方面实现突破,都离不开数据采集、传输、计算、反馈这一核心链条。那么对一款智能汽车而言,究竟如何布局才是最优选?

飞刃架构的设计很巧妙,它采用“中央计算+区域控制”策略,通过对整车的资源进行分配,引入通信网络智能化技术、面向区域的智能配电技术,实现传感负载区域化、数据计算集中化、车辆控制全局化、能源供给按需化,通过设备抽象,利用各服务的高内聚、低耦合特性,进一步提升整车的灵活性。

细想一下,这是不是有点“跨国公司在全球各大洲设立分公司”的意味,在战略上谋求全球一盘局、与跨国公司总部互联互通的同时,还可以快速响应当地的市场反馈,与用户零距离沟通,一举多得。

比如在引入数据计算集中化之后,就避免了把中间数据从原来的一个控制器搬运到另外一个控制器的资源损耗,特别是在汽车这种恶劣的工作环境下,通常需要更高的性能裕量来确保可靠性。另外,还能增加CPU、AI、内存资源的共享,大幅提升整体性能。

更进一步,集中化之后还打破了域间数据传输的带宽瓶颈,举个例子比如两个控制器间通过高速接口传输数据时,最高能达到1Gbps,但是通过芯片内部高速总线,传输速率可以轻松突破64Gbps,也消除了域间协同存在的时间同步难题,为衍生新的功能提供各种可能。从用户体验角度看,在合理化布局后,整车数据流将会非常流畅,体验更加丝滑。

软件,定义汽车

未来的汽车将由软件定义,这是行业的共识。传统汽车产业链是以机电一体化为核心的产业链,新汽车产业链是信息、通讯技术加机电一体化,形成了生态圈产业链,从这个意义上讲,汽车主机厂正朝着软件公司方向转型。

比如特斯拉的操作系统Version,基于Linux内核深度改造而来;2020年,比亚迪发布DiLink智能车载系统;今年3月末领克发布了基于魅族体系的Flyme Auto车机操作系统;蔚来则有NIO OS智能操作系统……

为了适应这些变化,红旗新能源的软件能力正在不断加强,在这方面已经有了广泛布局,并正在向纵深推进。

同样是操作系统,红旗的出发理念是面向服务。

早前,红旗发布了FAW.OS操作系统,它基于车规级的计算平台,可以支撑面向智能车控、智能驾驶和智能座舱的多种应用程序集成开发。

FAW.OS操作系统兼容经典AUTOSAR及自适应AUTOSAR规范,提供统一AI框架接口和开发工具,可以支持应用算法跨平台移植,加快软件迭代开发速度。

这一切的一切,只为用户有个更好的用车体验,从上车前,到打开车门上车,再到实际的驾驶体验,都能享受到无缝过度+丰富的交互体验。未来,通过数智化转型,跨界融合,一汽集团的产品还会被打造成物联网的智能节点,支持智慧交通和智能社会的建设。

另一方面,在整车级软件架构方面,红旗飞刃架构引入了SOA软件架构平台

这是一种高度服务化设计,当前,行业内车身域及信息娱乐域大多基于以太网技术,进行部分服务化设计。而飞刃的整车级SOA软件架构平台,是一种通过梳理适合整车级SOA软件架构设计技术,它基于大交互设计+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的设计模式,整车服务设计理念更先进。

也就是说,通过实施飞刃计划,一汽红旗乃至一汽集团,将与合作伙伴共创软件定义汽车的未来,为消费者提供更贴心的软件交互体验。

有人说,今天的世界汽车产业与当年的手机一样,新势力造车一定是未来。还说苹果的成功与诺基亚的失败教训就摆在眼前,意思是说新造车势力就是苹果,传统汽车公司就是诺基亚。红旗并不这么认为,最终鹿死谁手还需要时间检验,细看这部百年汽车变革剧,好戏还在后头。

这一观点背后的逻辑是,决定企业成败的不是表面的张扬与热闹,而是厚积薄发与核心能力。

写在最后:

如果说汽车革命的上半场是电动化,下半场则是智能化。从上世纪90年代我们谈论汽车所提到的传统三大件,到用户开始关注车型的配置与功能,再到数字化社会的飞速发展,智能汽车的应运而生,在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的浪潮中,汽车产品开发模式也随着上述发展趋势在不断迭代。

变局之下,一汽红旗早早布局电动化、智能化产业链,并在此后发布了重磅战略规划——“旗帜”超级架构FMEs,向市场重点发布了该超级架构下的三大成员——电动平台HME、智能平台HIS和红旗混动平台HMP,积极迎接产业革命。如今,一汽红旗已经从传统的汽车制造企业蜕变为“整车制造”与“科技创新”并重的高科技企业,出发点是为用户制造安全可靠、绿色智能、更舒适体验的出行产品。未来,我们期待红旗招展的新时刻。

#遇见旗技#

#红旗all in新能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