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惨淡!新CX-50首月销量仅503台,长安马自达还有救吗?

2023年06月20日 16:02: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新车上市首月,被看作是这款车竞争力的重要体现。“开门红”更是不少车企的期盼。但长安马自达显然没有等来新车CX-50“开门红”的喜讯。

前几日,长安马自达5月份的销量曝光。在过去的一个月,这家合资企业仅卖出6209台新车。大家都在讨论丰田大众难了,受到了自主品牌的冲击时,殊不知像长安马自达这样的二线合资企业,甚至已经到了生死存亡之际。

更令人遗憾的还有刚刚上市的新车CX-50,之前普遍被认为是长安马自达的救命稻草,甚至预售期间号称拿下了过万订单。然而最新的销量数据非常残酷,这款新车上市第一个月只卖出了503台,有点“高开低走”。

为什么CX-50的订单转化率如此惨淡?长安马自达将何去何从?让功夫汽车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1)听人劝,马自达良心之作?

很多消费者都知道,马自达是一个非常有“个性”的品牌,其最大的特点就是坚持“小而美”,绝不妥协。很多人感慨,要是马自达做一点“变通”,肯定不止于此。

而全新的CX-50,可以说就是马自达的变通之作。

首先是尺寸,虽然CX-50的定位依然是紧凑型SUV,但新车却将长宽高做到了4785*1920*1638mm,轴距也增加到了2815mm,可以说已经摸到中型SUV的边了,这对于马自达来说绝对是巨大的突破。这也意味着在坚持了几十年之后,马自达终于开始卷空间了。

相比之前的CX-5,全新CX-50的后排腿部空间增加了55mm,同时后排中间通道的凸起还降低了不少,起码在乘坐体验方面相比老款车型有了巨大的进步。

然后是配置,新车入门就配i-ACTIVESENSE L2级智能辅助驾驶系统,可以实现全速域的自适应巡航,并且还能提供车道居中保持、前方碰撞预警、车道偏离预警、并线辅助、后方碰撞预警等功能。

新车还配备了联发科MT8666芯片,虽然在算力上不如高通8155,但在同级的合资SUV中也算出众。新车拥有不错的语音识别功能,还支持CarPlay和CarLife互联,相比老款的CX-5进步明显。

最后当然是价格了,按照马自达以往的个性,这样的大空间和高配的SUV车型,怎么定价也得是19.99万起。毕竟之前的CX-8,尽管也只是一款标准的中型SUV,甚至宽度还比CX-50窄了不少,马自达都给定了个25.88万元的起步价。

而这次的CX-50行也,却相当务实地定在了15.98万起,只比老款的CX-5贵了一万。要按照升级幅度来说,可以说相当良心了。毕竟CX-5同样是15.98万元的智尚版,其实配置还不如CX-50的入门版本。

可以说,在遭遇了市场的毒打后,在全新CX50行业身上,马自达终于开始“听人劝”了。空间提上来了,配置也加上去了,定价也没有一往无前地作死了。

(2)市场不买账,全因“短板”?

但从结果来看,消费者对于CX-50的喜爱依然非常有限。虽然刚刚上市时营造出了订单火爆的现象,但随后的销量却给了马自达一闷棍。

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还是因为这款全新升级的CX-50依然有不少的“短板”。

首先,我们看一下竞争对手们,虽然马自达CX-50做了尺寸升级,但如今同级的SUV车型车长都做到了4.7米以上,相比之前CX-50其实并没有什么优势。也就是说马自达这次的变招,其实只是勉强跟上了潮流。

然后,在至关重要的动力配置上,全新CX-50依然采用的是马自达的“经典总成”,也就是2.0L自吸发动机和2.5L自吸发动机分别配6AT变速箱。而本田CR-V是三箭齐发,1.5T燃油、2.0L混动、2.0L插混,枭龙MAX是入门即电四驱的Hi4电四驱系统,宋PLUS也搭载了比亚迪的DM-i超级混动系统。

不管是性能发挥,还是节油能力,CX-50跟这三者都没法比。尤其是2.0L的配置,只有区区155马力,在当前市场上已经算是垫底的存在。而6AT变速箱面对电四驱这样的对手,无论是平顺性还是换挡速度,也是完全处于劣势。

更致命的还有CX-50的底盘设置,作为一款2023年上市的高端SUV,新车居然还搭载了扭力梁非独立后悬架。非独立悬架的抗冲击能力差,这也意味着新车的驾驶极限不会太高,同时在舒适性方面也处于劣势。

尽管马自达一再解释,自己这个扭力梁并不差,经过“人马一体”的调校,完全可以和独立悬架媲美。

但有多少消费者愿意“试错”呢?如同三缸发动机一样,在大多数的应用场景并不比四缸机差,甚至还省油一些。但在市面上大部分都是四缸机的情况下,为什么要选三缸机呢?扭力梁也是如此。

既然市场上90%的同级SUV都是独立悬架,没几个消费者愿意说服自己去接受扭力梁。

而在内部设计方面CX-50也在剑走偏锋,不配备大屏也就罢了,偏偏配了一块狭长的小屏。不仅不利用消费者获取信息和操作,甚至美观度也不怎么样,实在搞不懂这种为了小众而小众的操作。

总体而言,马自达的提升只是补足了原来的部分缺点,在机械性能方面的短板却愈加明显,消费者不接受也在情理之中。

(3)“赌气”没用,务实才有出路

最近几年,马自达的各种操作,总给人一种“赌气”的感觉。包括推出压燃发动机,推出“油改电”的CX-30 EV,以及这次的CX-50。似乎在向消费者宣泄,你们说我没有新发动机,我搞了个“先进”的;你们说我不搞电动化,我也有纯电车;你们说我空间小价格高,我也能改。

但实际情况是,这些动作都是“自我满足”而已,与市场需求其实是背道而驰的。

以压燃发动机为例,它的出现更像是为了压燃而压燃。为了取得压燃的效果,马自达增加了一大批新的传感器,有不少还属于马自达“独创”,价格非常昂贵。同时还保留了火花塞,因为纯压燃达不到效果。

结果就是这款新发动机油没省多少,反而不能吃“粗粮”了,必须加注95#汽油。同时价格也提上去了,压燃版本的昂克赛拉居然要卖18.99万起,这不是开玩笑吗?有这个钱为什么不买个混动雅阁呢?明显空间更大、动力更强,还更加省油,并且加92#汽油就行了。

CX-30 EV也是同样的问题,直接将CX-30的底盘垫高,就做成了这款电动SUV,然后这款纯电小SUV就敢要价15.98万起。同样的价格一大堆纯电车型可选,甚至能买到深蓝SL03这样的新势力中型车,配高通8155芯片和L2+级智能驾驶。在这种情况下,CX-30 EV能掀起风浪就奇怪了。

而如今的CX-50也是如此,看似终于开始“听劝”了,其实整体性能依然落后,能打动的其实也就是马自达的那一波死忠粉。而从现在的情况来看,这个群体正在逐渐缩小。

(4)功夫拍案

CX-50的“开门遇冷”其实是预料之中。因为它所谓的增配和加大空间,其实属于马自达早就应该做的。而它落后的动力配置,落伍的内部设计,以及很容易被一票否决的扭力梁悬架,却将大多数的消费者都挡在了门外。

确实有不少用户会为了情怀买单,但这个群体永远不会是大多数。不管是丰田还是大众,抑或是BBA和特斯拉,在产品力下降后,市场都会第一时间抛弃它们。强如特斯拉如今Model 3也不是很好卖了,这就是最好的明证。

马自达想崛起,还是需要拿出更全面、更具实力的产品,否则感动的只有自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肖建华 PA00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