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探讨未来汽车产业发展趋势 2023未来汽车先行者大会开幕

2023年06月21日 03:03:04
分享到:
来源:易车

6月16日,2023粤港澳大湾区车展暨新能源汽车博览会在深圳正式开幕。同时“2023未来汽车先行者大会”也于16日车展开幕当天举行。深圳作为全球新能源车型拥车率高达60%的城市,一直在涌现新技术及前沿产品。而本次2023未来汽车先行者大会的举办城市-深圳,更是以“未来汽车”为抓手奋力打造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母生态”。

深圳2022年新能源汽车渗透率57%,全面实现绿色公交,居全球城市第一,并发布实施了全国首部“自动驾驶法规”《 深圳经济特区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是引领国内外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和市场的“风向标”城市。

本届未来汽车先行者大会以“CoEVO同步先行”为主题,由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深圳市交通运输局、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及深圳市坪山区人民政府指导,深圳市联合车展管理有限公司主办,国投招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京理工大学深圳汽车研究院、香港汽车科技研发中心、深圳市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协办。

会中多位院士及诸多汽车企业家领袖分享了深刻洞察和睿见卓识。现场还发布了由北京理工大学深圳汽车研究院组织编写的《深圳市智能网联及新能源产业研究报告(2023)》,并现场签约了一批重大智能网联项目落地深圳;针对行业重点关注的智能网联商业化创新、智能座舱发展趋势、动力电池以及产业发展与投资等领域开设的专业平行论坛,国投招商、宁德时代、欣旺达、贝特瑞、君联智行、斑马智行、壁虎科技、长城汽车、元戎启行等企业代表,将最前沿的技术成果,最热门的行业趋势集中交流展示。

随着我国新能源车保有量突破1500万,在汽车“新四化”浪潮中,中国汽车产业第一次走在了前面,新能源车逐渐成为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虽然当前在特定区域如矿山、港口甚至在高速公路等特定场景实现高级别自动驾驶没有问题,但是在情况复杂的城市路况,全社会都还在快速发力攻关中。而在智能化进程中,需要车和基础设施、道路、信息通讯融为一体来联合起来支持智能化,这是国际上已经提出的概念。中国提出要车、路、云、电、能源甚至是人的一体化,中国率先将这一国际概念具像化。

2023年全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已经达到26.1%,超过了新技术扩散曲线中15%的临界点,这也就意味着新能源汽车的扩张将继续提速,用户群体也会从尝鲜者向主流消费人群转变,即用户需求也将从价格导向进入到价值导向的转变。凭借快速增长的市场规模,新能源赛道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选手”进入,竞争日趋激烈行业“内卷”氛围已经蔓延。

相关行业人士预测,预计到2025年,中国车企乘用车市场份额将接近60%,同时出口还会持续加速,有望达到500万台,基于此带来的产业结构变化将成为未来三年的“新常态”。

当前,北京、上海、广州、武汉、重庆都在推动智能网联汽车的应用示范,形成了百花齐放、差异化协同发展的态势。

深圳更是特别出台了《深圳市推进智能网联汽车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从法规标准、服务能力、创新应用示范、发展投入机制,围绕着六化来推动汽车网联高质量发展。而在“双区”叠加,“双区”驱动下,以深圳为“创新引擎”的粤港澳大湾区,正快速形成世界级产业集群,为以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为牵引的科技创新和产业变革,以及高质量“出海”奠定基础和优势。

孙逢春院士认为,在政策法规的加持下,深圳市能够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这个赛道上走在全国的前列,走在世界的前列。但一定要从政府层面抓好协同创新,特别是以企业为主体的协同创新。

丁荣军院士提出深圳市要发展智能网联车要注意对法规的把握,进一步完善交通法规,跟市民做好宣传教育,并注意技术本身的完整性。

李院士则呼吁,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一定要保持坚持发展的定力,客观看待当前取得的成就和存在的问题,基于深圳本身拥有的产业和创新优势,详细梳理产业的发展路线,特别是技术发展的路线。

“现在有道路交通法、测绘法等法律规定,和现在智能网联汽车的创新是有一点矛盾的。” 董扬表示,深圳如果利用自己特区的地位,从立法的角度对于智能网联汽车做出最宽松、最包容的政策环境,这将会极大的促进深圳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

2022年,我国超越德国成为全球第二大汽车出口国;2023年一季度,再超日本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出口国(及制造和消费国)。也是连续8年全球第一新能源汽车产销大国。我国汽车产业正以新能源汽车快速实现“换道超车”,进入汽车智能化的“下半场”,这一优势和趋势有望进一步稳固,并逐步形成包括新能源整车、“三电”“三智”系统、先进智能传感器、芯片半导体、车载通信网络、人工智能、数字能源、智慧电网等全产业链解决方案和技术标准的体系能力。并有望与“20+8”战新产业集群(详见《关于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意见》)形成广泛交融联动,大会致力于搭建平台、促进交流、凝聚共识,推动汽车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上下游的“同步先行”,更致力于推动汽车与其他行业领域的融合创新和协同发展,构建面向未来的汽车和出行产业新生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