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多部委发文发声 汽车救市|汽车纵横

2023年06月21日 11:53: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新能源汽车下乡、“百城联动”汽车节、“千县万镇”新能源汽车消费季,商务部、工信部、发改委等多部委数次发文,提振汽车消费。

据工信部、发改委、农业部、商务部、国家能源局近日联合印发的关于开展2023年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的通知显示,2023年6月至12月,将开展2023年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

本次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采取“线下+云上”相结合的形式开展,线下主要包括启动仪式+优势地区系列巡展活动、特色地区示范活动,辅以各地主动开展的各项活动;“云上”活动由电商和互联网平台根据现场活动安排,搭建网络宣传专栏,开展“云上”促销、直播售车等活动,全程参与并持续开展新能源下乡活动,实现线下与“云上”的联动。

2023年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共有69款车型参加,不仅有一汽-大众ID.4CROZZ、上汽大众ID.4 X、一汽-大众迈腾插电混动GTE、东风本田e:NS1、别克微蓝6等合资品牌新能源产品,还有红旗E-QM5、深蓝SL03、名爵MULAN、埃安AIONY、小鹏P5等中国品牌新能源产品。

6月16日,2023新能源汽车下乡在江苏惠山、海南琼海、湖北荆门三地同时启动,将覆盖全国10多个地市县。工业和信息化部表示,今年的下乡将组织电力企业、充电桩建设运营企业参与下乡,提高私人充电桩的比例。鼓励金融机构合理确定首付比例、贷款利率等提供相应的金融服务。还将提升适合农村地区的下乡产品。

其实,在促进汽车消费上,不只是面向乡村市场的新能源汽车下乡。6月初,根据“2023消费提振年”活动安排,商务部将组织开展汽车促消费活动。促销费活动分为“百城联动”汽车节和“千县万镇”新能源汽车消费季活动。与2023年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一致,两项促消费活动的时间为2023年6月至12月。

“百城联动”汽车节将在约100个城市特色鲜明、优势互补城市展开,聚焦新车销售、二手车交易、报废更新、以旧换“新”(新能源汽车)、汽车后市场等内容,因地制宜打造系列汽车展销活动,持续“拉动增量、盘活存量、带动关联”,全链条全过程促进汽车消费。

“千县万镇”新能源汽车消费季中,商务部将指导各地在全国千余个县(区)、万余个镇(乡)开展新能源汽车“大篷车”进农村等形式多样的新能源汽车促消费活动,掀起覆盖县乡、亮点纷呈的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热潮。

根据规划,“千县万镇”新能源汽车消费季鼓励企业针对农村地区特点,推动性价比高、实用性强的新能源载货微面、微卡、轻卡等车型下乡,进一步丰富农村新能源汽车产品供应。引导企业进一步下沉销售维修服务渠道,加强新能源汽车流动维修站、农村维修点等建设和农村维保技术人员培训,不断完善农村地区新能源汽车售后维修服务网络。积极协调推动完善农村地区充电基础设施体系,依托县乡商业网点、企事业单位等场所,合理推进农村集中式公共充电桩场站建设。

在经济恢复的过程中,扩大内需成为重中之重。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对“着力扩大国内需求”作出重要部署,提出“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作为消费的“四大金刚”之首,汽车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一直占10%的比例,对消费市场具有极强的拉动力。同时,汽车产业约占我国GDP的 10%,并且对上下游产业链有着显著的拉动效果。因此,促进汽车消费便成为扩内需的最有力的抓手之一。

在新能源汽车下乡、“百城联动”汽车节、“千县万镇”新能源汽车消费季等汽车促销活动带动下,汽车产销将保持增长态势。华泰证券认为,汽车促消费相关政策落地,将促进车市消费潜力平稳释放,并加速自主新能源车在下沉市场渗透。新能源车下乡、汽车促消费等活动有望驱动6-8月乘用车需求持续回温。

无论是新能源汽车下乡还是汽车促消费活动,对汽车销售刺激作用明显。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21年全年,新能源汽车下乡车型共完成106.8万辆,同比增长169.2%,高于新能源汽车市场整体增速约10%。2022年,下乡车型共完成销售265.98万辆,同比增长87%。连续三年的新能源下乡活动,累计销量达到412万辆,占同期全国新能源汽车总销量的35%。

除了国家层面促进汽车消费政策,各地方也纷纷出台汽车消费激励措施。例如南京自6月6日起,对消费者提供1000至5000元的一次性补贴;天津市西青区宣布开展 2023 年汽车促消费活动,补贴资金规模高达 1000 万元;深圳南山区、福田区、龙华区、宝安区接连出台新一轮购车补贴。

在国家和地方的促消费政策下,将助推汽车消费快速回暖,促进汽车市场复苏和增长。同时,在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的政策下,将进一步夯实中国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领先地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