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深圳发力智能网联汽车下半场,多个项目正式签约

2023年06月21日 14:36: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迩言

编辑 | Juice

近日,正值2023(第二十七届)粤港澳大湾区车展暨新能源汽车博览会(简称“车展”) 于深圳开幕,“2023 未来汽车先行者大会”(简称“大会”) 于车展开幕首日同步召开。

本届大会以“COEVO 同步先行”为主题,由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深圳市交通运输局、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及深圳市坪山区人民政府指导,深圳市联合车展管理有限公司主办,国投招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京理工大学深圳汽车研究院、香港汽车科技研发中心、深圳市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协办。

在这个全球新能源车型拥车率高达 60%的城市,新技术及前沿产品不断涌现,新能源汽车行业呼唤着产、学、研各界更多的交流和对话。

于是在这场思想盛宴上,丁荣军、孙逢春、李克强、于非组成的院士“天团”,对谈智库专家董扬,探讨行业下半场;段建军、余承东、张晓春、管鸣宇、宣奇武等多位“先行者”企业家领袖分享未来行业判断。

宁德时代、欣旺达、贝特瑞、君联智行、斑马智行、壁虎科技、长城汽车、元戎启行等企业代表也聚集到多个平行论坛,就前沿的技术成果进行展示与交流。

此外,大会现场也正式发布由北京理工大学深圳汽车研究院组织编写的《深圳市智能网联及新能源产业研究报告(2023)),并有一批重大智能网联项目现场签约,落地深圳。

一、行业内卷或成常态 智能网联或决定成败

2023年全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已经达到26.1%,超过了新技术扩散曲线中15%的临界点,这也就意味着新能源汽车的扩张将继续提速,用户群体也会从尝鲜者向主流消费人群转变,即用户需求也将从价格导向进入到价值导向的转变。

凭借快速增长的市场规模,新能源赛道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选手”进入,竞争日趋激烈行业“内卷”氛围已经蔓延。

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段建军表示:“用“卷’这个字来形容当下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竞争是再适当不过了。”

比亚迪百万豪车“最底层的秘密”:云辇-P如何让车辆翻山涉水?

▲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段建军

段建军也强调了奔驰对于行业内卷的态度,在应对中国汽车市场变化方面,奔驰将一如既往地拥抱电动化变革,2030年,将在条件允许的市场,提供全面电动化产品。

华为常务董事、终端BG 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余承东也表示,走向智能电动车的时代,不像传统燃油车时代是个小公司都可以造车,尤其是智能化的投入巨大以后,中小玩家可能跟不上。未来的洗牌、市场竞争将会非常惨烈,大家看到的卷才刚刚开始,未来还会更卷。

比亚迪百万豪车“最底层的秘密”:云辇-P如何让车辆翻山涉水?

▲华为常务董事、终端BG 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余承东

对此,余承东进一步提出倡议,华为要帮车企造最好的车,华为拥有智能网联电动汽车最核心的技术,帮助车厂在极卷的时代能幸存下来、活下来。

比亚迪百万豪车“最底层的秘密”:云辇-P如何让车辆翻山涉水?

▲华为要同车企联合打造智能网联汽车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会长王侠面对行业内卷,更是表示,“如果说高质量发展是下半场唯一的门票,那智能网联化便是新的制高点,要抢占新的制高点,我们还要学会跨界融合,并且坚持长期主义。”

比亚迪百万豪车“最底层的秘密”:云辇-P如何让车辆翻山涉水?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会长王侠

二、依托特区优势 深圳抢滩智能网联市场

目前,智能网联汽车的应用示范已经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重庆持续推动,形成了百花齐放、差异化协同发展的态势。

深圳特别出台了《深圳市推进智能网联汽车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从法规标准、服务能力、创新应用示范、发展投入机制,围绕着六化来推动汽车网联高质量发展。

而针对深圳当前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现状,院士们也针对深圳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比亚迪百万豪车“最底层的秘密”:云辇-P如何让车辆翻山涉水?

▲院士对话

孙逢春院士认为,在政策法规的加持下,深圳市能够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这个赛道上走在全国的前列,走在世界的前列。但一定要从政府层面抓好协同创新,特别是以企业为主体的协同创新。

丁荣军院士提出深圳市要发展智能网联车要注意对法规的把握,进一步完善交通法规跟市民做好宣传教育,并注意技术本身的完整性。

李克强院士则表示,现在有道路交通法、测绘法等法律规定,和现在智能网联汽车的创新是有一点矛盾的。

对此,他认为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一定要保持坚持发展的定力,客观看待当前取得的成就和存在的问题,基于深圳本身拥有的产业和创新优势,详细梳理产业的发展路线,特别是技术发展的路线。

董扬表示,深圳如果利用自己特区的地位,从立法的角度对于智能网联汽车做出最宽松、最包容的政策环境,这将会极大的促进深圳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

结语:大会推动构建汽车产业新生态

2022年,我国超越德国成为全球第二大汽车出口国;2023年一季度,再超日本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出口国(及制造和消费国),同时也是连续8年全球第一新能源汽车产销大国。

我国汽车产业正以新能源汽车快速实现“换道超车”,进入汽车智能化的“下半场”。深刻的行业变革呼唤着各界更多的交流与对话。

而本次未来汽车先行者大会为政企产学研专家搭建了一个创新交流平台、通过思想交锋凝聚共识,加强了汽车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上下游之间的紧密联系,有利于推动汽车与其他行业领域的融合创新和协同发展,构建面向未来的汽车和出行产业新生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