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博世中国陈玉东:车企做手机是吃饱了没事干

2023年06月21日 15:08:02
分享到:
来源:车哥们

近日,在第十五届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中,博世中国总裁陈玉东对车企造手机和手机厂商造车的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陈玉东直言道,汽车厂商去做手机,就是“吃饱了没事干”的行为,并称“真的不要去做”。他认为汽车厂商把自己的“主业”,也就是造车做好就很好了,因为手机厂商如果倒了其实“没什么”,但汽车厂商倒了后果就比较严重,如果换做是手机厂商去造车,“还是有可能的”。

其补充说,“从基本逻辑来讲,我希望汽车业的人,在非常艰难的汽车业要好好地挖呀挖,挖点机会出来,不要去做手机”。

陈玉东认为现在汽车行业很难做,把汽车做到一年 100 万辆的销量,就已经是非常艰难且了不起的事情。而这 100 万辆哪怕做了五年,也才有 500 万个客户,转化成手机(用户)也才 500 万部手机。

在陈玉东看来,汽车和手机是“完全不一样的数量级”,从事汽车行业的厂商把汽车业做得好就 OK 了,不要想着做手机,手机让别人去做。

陈玉东最后表示尊重各大企业的选择,不过“汽车业做得不够大的时候,千万不要去做手机” ,因为“而一个商业模式最终不盈利都是耍流氓,哪怕只有 1%”。

众所周知,近年来在智能化和新能源的推进下,有不少手机企业跨界造车,还有不少车企宣布进军造手机领域。

比如小米在2021年宣布跨界造车,雷军当时表示,这是他人生中最后一次创业, 愿意押上全部声誉亲自带队为小米汽车而战。

而吉利汽车在2021年9月宣布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正式宣布进军手机领域。对于跨界造手机,吉利李书福曾回应表示:手机是快速迭代的随身移动终端,是电子产品市场验证及软件创新的应用载体,既能让用户尽快分享创新成果,又能把安全、可靠的一部分成果转移到汽车中应用,实现车机和手机软件技术的紧密互动。

关于蔚来汽车进军手机领域则是在去年7月,蔚来CEO李斌表示,蔚来手机正在推进,蔚来要为蔚来用户造一部好用的手机,每年就开发一款手机,像苹果一样。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昨天,工信部政务服务平台网站显示,蔚来移动科技有限公司的手机已通过了工信部无线电核准,设备型号为N2301,支持2G、3G、4G、5G以及UWB超宽带技术。这表明蔚来手机将有可能用作蔚来汽车的数字钥匙,或与其他智能设备形成短距离联动。

此外,特斯拉造手机的事情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甚至曾经马斯克还透露特斯拉如果要造手机,会跳过安卓研发自己的操作系统。

此前还有OPPO也曾被传出正在筹备造车事项,虽然官方对于该消息没有进行回应。但是,据企查查搜索信息显示,OPPO已申请汽车专利超60余件,其中包含了车辆定位方法、装置、车辆定位系统,还有涉及汽车的测距装置、测距方法、摄像头及电子设备等。

早前OPPO CEO陈明永也曾对造车一事表示,目前不会进军造车领域,未来有实力的话会做尝试。

对此,你看好车企做手机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