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当心,起亚的狠话,不是虚张声势

2023年06月21日 15:15:04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近日,起亚高管杨洪海在第十五届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上再爆“金句”,尤其是那句“我兜里都是钱,我兜里都是技术,我又没有放弃你这个市场,在合适的时间我进来,我收拾你们”火速出圈,一下子引起了网友的广泛讨论。

当谈到了合资品牌与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问题时,杨洪海认为,全球汽车业、中国汽车业、合资品牌亦或是自主品牌,都会经历发展有波峰和波谷的过程,应该放在更长的周期内去讨论如何解决问题。技术积累、人才积累,全球化经验,包括全球化的盈利性,合资企业目前仍远远大于本土车企。

如果结合全段讲话来看,杨洪海的言论,还是有一些可取的地方。抛开起亚高管的“出圈言论”,起亚汽车的表现到底怎么样呢?

1、 冰与火:起亚在中国与全球的起亚

必须要承认的一个事实是,起亚这几年在国内混得确实不太理想,没有拿得出手的明星车型,销量不佳、存在感走低,包括和东风的分道扬镳,都让人感觉这个品牌步入颓势。

乘联会数据显示,2022年,起亚在国内的销量为9.4万辆,同比下滑达40.5%,已经跌破了10万辆生死线,距离2016年的巅峰时期已断崖下跌了85%。

2023年1-5月,悦达起亚累计销量为3.3万辆,依旧没有明显反弹。目前起亚的车型中依旧以燃油车为主,唯一一款新能源车型起亚K3 EV,月销量也很难找到准确的数据。

可是在国内碰壁的起亚在全球却是另外一番景象,起亚在中国与起亚在全球,完全是冰火两重天的局面。

2022年,现代起亚集团在全球汽车集团销量中排名第三,仅次于丰田和大众集团。其中,起亚以290万辆的销量位居全球汽车品牌销量榜第7位,以品牌来看,次于本田、日产等品牌,总营收达4,756亿元人民币,全年营业利润约为397.2亿元人民币,且分别同比增长了23.9%和42.8%,在新能源方面,起亚共销售了48.7万新能源车,其中纯电动车EV6销量接近8万台。

其实无论在销量规模、盈利能力方面,客观的说,起亚均是非常优秀的存在。至于新能源方面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

2023年一季度,起亚全球销量为76.8万辆,同比增长12%,销售额和营业利润分别增长29.1%和78.9%。而1-5月,起亚全球总销量为129.6万辆,同比增长11.7%,持续保持增长的态势。

所以杨洪海说的兜里有钱,从起亚品牌全球的表现来看,起亚确实是有的,但是会不会投入国内市场,则是另外一回事。至于技术,也确实有积累。

2、 坚守还是退出,这是一个问题

面对起亚在中国市场不断下滑的销量,去留问题其实已经是很多次被人讨论。但我觉得起亚一直还是有所留恋的。毕竟,中国早已成为了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同时还有代表汽车未来的最先进的新能源技术,放弃这么大的一个战略市场,以及不参与到最生机勃勃的新能源市场与众多优秀的对手同台竞技,难免有些不舍以及可惜。

2023年3月20日,起亚在上海举行了中国新能源战略发布会,起亚全球CEO宋虎聲亲临现场,宣布中国是起亚全球战略的核心,起亚中国主动变革,全面向电动化品牌转型,虽然暂时还看不到销量方面的起色,但起亚这次的动作,至少看到了决心,甚至比大哥现代品牌还要更快更激烈一些。

当然,有决心并不够,还要看行动。

产品层面,起亚会加强电动化产品阵容。从2023年起,每年将推出至少一款基于E-GMP平台开发的纯电动汽车,到2027年,共计将推出6款EV车型,力争到2030年,实现EV车型年销量18万辆的目标。

2023年8月份,将率先以进口的形式上市风靡全球的EV6。11月份将上市一款专为中国消费者研发的纯电动SUV EV5,EV5也是起亚第一款在中国生产且首发上市的全球车,具有里程碑式意义。

在技术方面,加大电动化技术研发投入。将基于起亚电动车专用平台,以及中国前瞻数字研发中心,聚焦移动出行、电动化、互联科技和自动驾驶这四大技术方向,研发出更多满足中国用户需求的电动车产品;并计划与国内互联网巨头百度继续深度合作,为用户打造更智能的车机系统。起亚还将把全球领先的技术逐步引入中国市场。比如,明年在国内上市的EV9将会搭载L3级自动驾驶技术;还有全新研发的e-Corner模块技术,可以使车辆实现横向泊车,甚至能够360°原地掉头。

这些规划看来,在火热的电动化、智能化方面,起亚还是有很多可以落到实处的。

3、长期有规划,短期如何转好?

当然,除了长期的规划,如何转好是起亚短期急需解决的问题。

面对国内市场销量的萎缩,起亚利用其全球化的资源,计划将盐城工厂将建设成为起亚全球出口基地。根据计划,到2026年,盐城工厂年出口规模将提升至20万辆以上。

随着起亚在全球市场的持续热销,目前在全球市场还有约40万辆产能缺口,供不应求。因此,打造出口基地,也是一举多得,不仅可以满足海外市场的旺盛需求,也可以提高整体的产能利用率,解决起亚在国内的困境。

2023年,起亚同时计划将出口车型增加至4款,在原有的焕驰、奕跑的基础上,增加赛图斯和K5两款全球车型。

实际情况来看,起亚的出口业务也是稳步向好。2023年1-5月,悦达起亚累计出口销售17,779辆,同比增长44.9%,出口业务已经驶入高速增长阶段。6月计划出口8,500辆,7月计划出口1万台以上,全年整车出口力争突破至10万台以上。届时,起亚则有机会通过出口业务再次跨越10万辆的生死线。

当然,要想在国内市场重新崛起,这仍然是个艰巨的课题。起亚需要拿出百倍诚意和耐心去唤醒年轻一代消费者的品牌认知,加大经销网络的经营投入——这绝对不比“搞技术”简单。

【写在最后】

倒不是说国内市场一定需要起亚这样一个汽车品牌,可是一家独大必然不是什么好事,对于国内消费者而言,多一个汽车品牌则有更多有性价比的产品可供选择。

近来,“淘汰XX%的品牌,未来只会有少数几个品牌存活”的论调在车圈持续发酵,每家车企都在为自己打气,争取成为“剩下”的那部分。也有另一种观点在泼冷水,提醒自主品牌要拿出国际视野发力海外,而不是关在家中斗得你死我活——起亚的狂言,莫不是一种警醒。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