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有诚意更有新意,北京现代MUFASA如何用“轮上的家”打动Z世代?

2023年06月21日 17:27:01
分享到:
来源:58汽车

随着消费市场的年轻化变革愈演愈烈,众多90后、00后已成消费市场的新生力量。尤其是在汽车领域,每家车企都在绞尽脑汁为年轻人打造最符合当下场景需求的产品。然而年轻人的用车需求不像老一辈,可以用少数几款车型全面覆盖,多元化趋势意味着在用户的不同阶段,所应对的不同场景,自然会需要相应的产品来满足自己的需求。

6月18日,北京现代为年轻人带来了一款把“家”随身携带的产品——MUFASA沐飒。12.18-13.98万元的售价,在合资燃油SUV中极具竞争力,让人不由得感慨“上市就搞大促销”。除了价格上的诚意,还要有洞察用户需求、重塑产品定义的新意。这一次,被北京现代寄予厚望的MUFASA沐飒,能重回往日的主流视野吗?

锚定电动化,燃油/混动并行

对于一款2023年6月份上市的全新车型,人们对MUFASA沐飒的最大疑问,既不是设计,也不是座舱,而是现代为何选择在此刻推出一款纯燃油车型。要知道,中国市场的新能源渗透率已经突破30%大关,越来越多的车企都投入了更多的电动化产品,“电进油退”已成定局。MUFASA沐飒的燃油车身份,到底蕴藏着怎样的考量?

MUFASA如何用“轮上的家”打动Z世代?

北京现代董事长巩月琼对此表示,关于混动领域的技术路线,中国与欧美的最大不同,在于前者更在意节油之外,基于场景的体验进阶。但对于传统车企来说,坚持燃油车新品的投放,依旧是用户需求导向的。“只要客户需要,油车也好、混动也好、电车也好,都要满足”,这才是现阶段北京现代的务实之处。

北京现代通过调研发现,即便是混动投入最为彻底的日系品牌,15万以内的混动产品也不多,销量占比并不高。相比产品力的精进,“触电转型”并非北京现代的当务之急,关键要在合适的价位推出最符合用户需求的产品。等到混动全面普及的转折点来临,手握深厚电动化技术积淀的现代,自然也会投放低油耗、强动力的TMED混动系统,上演一出“油电同价”。

现代遇到已步入智能化下半局的中国市场,不光要把技术带进来,还要把思维转过来,从“全球牵引中国之变”转变为“中国引领全球之变”。在这个过程中,电动化、智能化起步较早的北汽,也会秉持着开放的姿态,进行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打造出真正符合中国市场,又有国际技术、品质标准的智能电动车,并最终以更为前沿的中国市场生态,反哺海外进一步夯实既有优势。

「两室一厅」,让家相伴而行

不同于很多紧凑型SUV把“运动”作为首要诉求,北京现代对于MUFASA沐飒的产品定义,回归到“年轻家庭”群体上来。一方面,消费者对空间的诉求,大多都是在成家之后才开始显现,空间更大、通过性更强的SUV也会随之被纳入备选项。另一方面,Z世代对家庭用车的需求也在悄然发生变化,这个过程中谁更贴近年轻人,谁就能将产品做到用户的心里去。

按照北京现代常任副总经理吴周涛的说法,MUFASA沐飒要做到“15万以内最好的年轻家用智能SUV”。这就意味着在空间布局上,必须充分考虑到年轻家庭的实际需求。

从外部尺寸来看,MUFASA沐飒的车身长宽高为4475/1850/1665mm,轴距2680mm,属于紧凑型SUV中等偏上的段位。但北京现代并不在意参数高低,更注重车内空间的精细布局以及实用性。基于此,MUFASA沐飒创新性提出“两室一厅”式布局概念,以Multi Fun Zone内饰设计,将车内空间三分区,形成Sporty运动主驾、Fashion时尚副驾、Relax舒适后排,并采用不同配色和针对性功能设计,满足不同家庭成员的需求。

有诚意更有新意,<a href=北京现代MUFASA如何用“轮上的家”打动Z世代?"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3/1AD5E0A72B37F84DBDEBAEED855EB3E24F3A605D_size42_w630_h420.jpg">

细节上,主驾聚焦男性驾驶娱乐需求,提供D型多功能方向盘、飞航式换挡杆、运动风格头枕等。而副驾席设定为家庭女主人专属位,满足女性休息、化妆等需求。仪表板下的开合式多功能托盘搭配手套箱,带来灵活多变的储物收纳,太阳镜、防晒霜、口红、湿纸巾等随身物件皆有所放,飞翼式头枕、魅力星钻副驾门板更显精致潮流。

后排则是家人、孩子共处的起居空间,独创环抱一体式可调节座椅,柔软填充+超宽头枕,如同客厅沙发般舒适。每侧门板设计有三层储物空间,座椅背部设有手机储纳网,31处储物空间、挂钩锚点随处可见,大小物品皆可随心布置。

副驾座椅靠背还可向前完全放平,既可以多角度放置平板电脑,也可以变身为老板位的踏脚凳。后排提供空调出风口和双C口充电,451L后备厢还提供12V+220V充电接口,后排靠背也可完全放平,成为一家人车中泊的露营空间。

「参数美学」,唤醒休旅向往

设计,向来是韩系车的拿手好戏。从第八代索纳塔开启的流体雕塑语言,堪称北京现代在华登上百万年销高峰的头号功臣。时至今日,韩系车的设计已经演变为独树一帜的分支,如何与中国消费者的审美喜好同频共振,就显得尤为重要。

在谈及MUFASA沐飒如何打动潜在用户时,北京现代副总经理戚晓晖直言第一步就是“所见即所得的高颜值”。

MUFASA如何用“轮上的家”打动Z世代?

值得一提的是,吴周涛还预告了接下来三款场景定义的MUFASA沐飒特别版:为追求时尚潮流的女性用户打造的魅力女神版、为热爱户外运动的男性用户打造的自由越野版、为追求更高驾乘体验的用户量身打造的高阶定制版。这种立足用户需求思维的转换,使得现代跳出了尺寸、配置、动力等硬性参数的内卷,站在更高的维度,用场景来定义中国市场的差异化竞争。

写在最后:

走过20年的北京现代,手握1170万保有用户的信赖,见证过合资车企的辉煌岁月,也体验过韩系车在华的巅峰时刻。市场沉浮,难掩合资车企久经考验的用户口碑。面对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北京现代审时度势,坚持以人为本的核心价值,立足出行本质主动求变,MUFASA沐飒的诞生,就是北京现代向新赋能的第一步。

MUFASA如何用“轮上的家”打动Z世代?

身处10-15万元紧凑型SUV市场这个“修罗场”,MUFASA沐飒通关难度不可谓不低。但在变局之中,机会也不少。一台主打居家IP,切中年轻态人群的需求痛点,个性不张扬、稳定且智能的座驾,正是家庭用车价值回归的转折点,或许是北京现代开启新一轮狂飙的开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