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利好消费者!购置税减免再次延期,未来两年最高免3万

2023年06月21日 19:25:03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山山

编辑 | Juice

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又延期了!

车东西6月21日消息,日前,财政部官网发布了《关于延续和优化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减免政策的公告》,公告显示,为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方案延期到2025年年底,免税额最高3万元。

智己汽车降低LS7门槛,77kWh电池版本29.98万起,并发布全新座舱产品

▲2023年关于延续和优化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减免政策的公告

新能源汽车购置税的延期不仅能够让消费者享受相关福利,而且还可让车企和整个汽车行业受益。

本次政策的重点主要集中在免税额度、对新能源乘用车的限定条件、“换电模式”车型计算购置税的方法以及免购置税的车型目录上,也就是《减免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

在未来两年,政策对于免购置税的额度最高定于3万元,而在接下来的后两年最高额度将会减半,也就只有1.5万元。

而政策对于乘用车的要求也逐渐提升,必须是9座以下的乘用车才能享受车辆的购置税减免政策。

在“换电模式”车型上,政策也给出了崭新的方案,“换电模式”车型将会采用车电分离的形式,只单独计以车身价格来计算购置税。

在政策中,减免购置税的车型目录不做变动,还以原有的车型目录为标准对相关车型进行购置税减免。

从2014年至今纵观整个减免购置税政策的变化,政策的变动主要集中在增加进入目录车型的条件、对新能源汽车范围的扩充、增加新车型的购置税减免方法这几点上。

而政策的变动不仅关乎着整个新能源汽车的行业,而且也为购车人解决相应的购置税减免的问题,就包括提出“换电模式”车型的购置税计算方法,在新能源汽车中扩充增程式汽车等等。

那么,新能源汽车购置税的延期,可以说它不仅大大造福了车企,同时还造福了广大消费者。

一、未来两年减三万 后两年额度减半

本次政策的出台主要有四个重要的信息点。

首先,财务部出台的政策表示,对于购置日期在2024年1月1日至2025年12月31日期间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其中,每辆新能源乘用车免税额不超过3万元。

而对于购置日期在2026年1月1日至2027年12月31日期间的新能源汽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其中,每辆新能源乘用车减税额不超过1.5万元。

这也就意味着,2024年到2025年年底,34万以下的新能源车将不收取购置税,在2026年到2028年15万以下新能源车,购置税减半。

其次,这次政策没有过多的条件限制,仅仅是将购置税的限额定在3万和1.5万,但对新能源乘用车却做出了一些规定。

财务部对新能源乘用车的定义是车辆仅用作载客或拉行李,而且严格限定必须是9座以下的新能源汽车。

另外,针对目前具备“换电模式”的新能源汽车,相应政策随之而来,政策表示,具备“换电模式”的新能源汽车将会按照车电分离的形式,只按照车身价格来计税。

智己汽车降低LS7门槛,77kWh电池版本29.98万起,并发布全新座舱产品

▲蔚来汽车换电

政策最后一个重要的信息点就是,当前已经列入免税目录的新能源汽车和具备“换电模式”的新能源汽车还按照之前的车型目录来施行购置税减免的政策,换句话说就是购车人可以继续按照之前的免税目录来享受购置税减免政策。

购置税再次延期,对于新能源汽车行业来说,这是一个利好的消息,而且未来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还会越来越大,而这也为购车人提供了优惠,该政策的出台,可以说,为车企和消费者共同实现了双赢的局面。

二、6次政策变化 利于产业链发展

我国对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的政策最早开始于2014年,在2017年到期后,又将政策延续至2020年,随后又在2022年延期,本次公告是第四次延期,到如今完全免税的政策已经截止到2025年年底。

在政策延期的这几年中,说实话,政策也依据现实情况做了一些演变,其中就有对新能源汽车条件的补充,申请车型目录的规范化、对新能源汽车重新定义、增加“换电模式”车型的目录、增加新能源汽车补贴额度的限定以及增加2026年税收减半的政策。

在2014年免征购置税的公告中首先罗列出了5条具体的列入目录条件,其中就包括不使用铅酸电池,必须是在国内销售的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汽车,具备符合续驶里程条件的汽车,满足燃料消耗量的插混汽车以及通过新能源汽车专项检测的汽车才能列入目录。

智己汽车降低LS7门槛,77kWh电池版本29.98万起,并发布全新座舱产品

▲2014年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公告

而在2017年发布的公告中又多增加了一条,就是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或进口新能源汽车经销商要在产品质量保证、产品一致性、售后服务、安全监测、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等方面要符合相关要求。

另外,公告中还将增程式汽车列入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行列,也就意味着自2018年起增程式汽车也可享受免征购置税的优惠。

从2021年开始,公告就没再增加列入车型目录的要求,但是却提出一条管理细则,就是从事《目录》管理、免税标识审核和办理免税手续的工作人员履行职责时,存在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的情况,要对此情况进行严惩。

而在2022年延续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的公告却没有太大的变化,在公告中只是着重强调能够列入车型目录的包括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汽车,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中包涵增程式汽车。

再有就是今年的公告,而今年的公告也是不同于往年,变化最大且变化最多,首先就说明了“换电模式”车型购置税计算价格的方法,并按照该方法进行购置税的减免。

随着蔚来建造的换电站越来越多,用户使用换电站的频率也逐渐增多,截止今年五月份,蔚来已经建成超1400座换电站,用户累计换电超过2200万次。

人们对汽车“换电模式”需求的增多,也促使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的公告也多加了这么一条。

还有就是,在2026年之前,新能源汽车才能够享受全额购置税补贴,额度限定为3万,但在2026年之后截止到2028年,就只能享受半额补贴。

在这样限定增多且补贴额度减少的情况下,或许未来将不再有购置税的补贴。

纵观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的公告,免征购置税政策的出台,与新能源汽车行业的运行息息相关,而每一次变化都将有利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发展。

结语:为消费者与产业链做贡献

新能源汽车购置税的政策一延再延,它能够使更多的消费者享受到购置新能源汽车的优惠政策,降低购车成本,从而提高购车的积极性。

而且,购置税的延期也为新能源汽车产业提供了更长远的发展预期,使得车企更有信心投入到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研发和生产中。

可以说,这是一件极其利好的事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