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2023款比亚迪海豹,整体调校偏油车,跑高速实际电耗出乎意料

2023年06月21日 22:03:01
分享到:
来源:阿川说车

撰文/Nic

图片/Nic

编辑/Zwei

导语:在纯电动轿车细分市场,中型车可谓是热门选择,比如销量抢眼的特斯拉Model 3,还有比亚迪海豹。当然,Model 3一直都很火,而海豹作为后起之秀,关注度更是不低。就在上个月,新款海豹(2023款冠军版)上市,在延续之前产品力的同时,还做到价格下探,这让海豹再次成为关注的焦点。

而就在上周,我们远赴大西北,深度体验了2023款海豹冠军版(700km 性能版),从兰州到敦煌,全程1000多公里。其中,有500多公里路程(单日行程)是体验海豹。讲真,这是我第一次驾驶一款纯电车长距离出行,因为纯电车日常更多场景是城区短距离代步。

好吧,今天我们就围绕2023款海豹展开来聊聊,它的整体表现如何,有哪些优点,又有哪些体验上的不足。同时,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试驾大部分路况为高速路,那么海豹跑高速实际电耗又如何呢?相信这也是大家关心的问题。

冠军版车型价格下调

首先,关于2023款海豹的价格,它相比2022款车型是有下调的。就拿单电机后驱700公里续航车型来说,2022款车型为26.28万,而2023款车型为23.98万。值得一提的是,这两个版本均为313马力,而2023款单电机后驱 700公里续航车型还有一款为231马力,价格为22.28万。在配置大差不差的情况下,同样的“三电”,但是2023款车型价格要便宜接近3万元,性价比的优势更明显了。

好了,说回正题,关于外观和内饰的设计,这里无需多言,但是我还想提几点我的看法。关于外观,海豹还是抓住了年轻、时尚、运动的要点,整体有自己的辨识度,一眼看去不会显得同质化。再一个,我查了下海豹的风阻系数,仅0.219。懂行的应该知道,这个数值是相当低了。而风阻设计做得好,一方面是代表这款车空气动力学做得好,造型流畅,而反映到实际,就是行驶风噪小,同时还节能。而关于这两点,后面的动态部分我们再说。

而内饰部分,海豹的设计是符合多数人的审美,它没有太出彩的设计,属于有亮点并且又耐看的类型。就拿屏幕来说,10.25英寸+15.6英寸的液晶仪表和中控屏组合,乍一看,缺少点美感,视觉上略微生硬。好在中控屏可以旋转,从可行性到功能性来说,又加分不少。

说到屏幕,不得不提的是车机——比亚迪DiLink车载智能系统。优点提2个,整个UI设计很简洁且明了,方便操作,包括说1级、2级、3级菜单的切换,都挺方便。另一个,车机流畅度还算不错,但是,触屏点击有时不太灵敏,可能是个别车型问题。

好了,关于动态体验,我想着重聊下。这是我第一次驾驶海豹,之前就听闻这款纯电车开起来像油车。比如加速,大部分电车(单电机版本)的零百加速时间在6秒到7秒,就体感而言,会比同样加速时间的油车显得更快,因为电机的性能输出更直接,没有延迟。正因为此,电车很难说性能不够,这是优点,而缺点是容易让人晕车,特别是驾驶员以外的乘员。

而本次我们试驾的海豹,电机最大功率230kW,官方是5.9秒破百。其实也是算快了,但是,我们同车的老师,还是女性,并没有直言晕车。这是为何?我认为关键还是调校,其它很多电车,一脚电门下去,会有被“踹出去”的推背感,这是瞬间就来的释放。而海豹的动力发放感觉更像油车,有个“过程”,性能是缓和且线性的爆发。从开和坐的角度看,舒适性是能够保障的。

同样,包括刹车还有动能回收,即使是调到高,也不会感觉到突兀,比如其它车那种一松电门就会产生拖拽感,这对于乘员而言,也是不友好的。所以,从电门到刹车,这款车的风格我很喜欢,开起来从容,坐起来也优雅。

其它方面,比如转向,它分为舒适和运动,在舒适模式下,手感不会轻,力度是刚刚好,适合日常大部分场景。而运动模式,个人会比较喜欢,在运动模式下,转向不会显得特别沉,但是那种转向质感会更好一些。相信喜欢操控的人明白那种“阻尼感”,很有运动车的味道。

其实说到运动,个人觉得,海豹的底盘是运动大于舒适,整体是偏硬朗。前双叉臂+后五连杆的悬架组合,高级感不用质疑,只是取舍问题。相信海豹的工程师还是更多想赋予这款车的操控性能,非坐起来非常舒适。比如在高速过弯时,包括说高速路上行驶时,你能感觉到底盘回馈很扎实,抗侧倾不错,坐在车内的人不会感觉明显的晃悠。所以,这也是坐海豹不容易晕车的原因。

为什么我会觉得海豹显得“硬”呢?可能还是座椅吧,这套座椅偏运动化,包裹和支撑都不错,只是海绵行程并不长,舒适性差点。但是,长时间行车,还得这样的座椅才能保证不疲劳,这点算是优点吧。最后,我还想提下NVH,最开始我们说到这款车风阻系数很低,再结合到多层隔音玻璃的使用,我发现这款车的风噪控制很好,即使是120的时速,也不会明显。反而是高速时,胎噪和路噪略大。

上面提到很多动态感受,有好的也有不足的。当然,这些更多是主观感受,再说点客观的,关于电耗表现。我们大部分是高速路段,平均时速在90、100km/h以上,经过一段距离行驶后,表显平均电耗在19个左右。客观讲,这样的电耗谈不上特别优秀,但也是中等偏上水平,毕竟纯电动车跑高速,并且市场大脚电门加速,这样的电耗是可以接受的。

所以,如果你自驾远行,大部分为高速路,并且顶着限速跑,续航“缩水”是必然,特别是冬天。这种情况下,带快充就很香了。比如海豹,支持150kW快充,半小时时间就可以补充足够电量。这次远行,我们也是抓住吃饭时间,还有服务区休息时间,快速补电,做到了续航不焦虑。

阿川评车

通过这次活动,让我一方面深度体验了海豹,另一方面让我更是明白,开纯电车远行,只要产品本身设计合理,并且做好沿路充电的计划,所谓的续航焦虑自然不是大问题。在之前,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为什么比亚迪的车卖得好?结合到这次体验,我得出的结论是,造车需要时间和经验的积累,技术更是需要积累,而这些恰好是比亚迪的优势。

就拿海豹来说,它没有明显的短板,并且优势的一面很贴近实际用车场景,比如电车如油车般的驾驶感受,这是其它厂商很少做到的。同时,在价格上,海豹优势明显,也是因为三电自研能够大幅度降低成本。所谓新能源车会越来越卷,能够把技术抓在自己手里的人,才会笑到最后。

RECOMMEND

推荐阅读

探店全新宝马X1:尺寸增大空间更霸道,动力提升更有吸引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