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两免两减半,新能源车购置税减免延续到2027,究竟有什么用?

2023年06月22日 15:07:01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确定了,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减免政策优惠延续到2027年,2024-2027年“两免两减半”。

依照6月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要延续和优化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减免政策。6月19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发布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将有关新能源车车辆购置税减免政策优惠延续和优化,“为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促进汽车消费”。

具体是,“对购置日期在2024年1月1日至2025年12月31日期间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其中,每辆新能源乘用车免税额不超过3万元;对购置日期在2026年1月1日至2027年12月31日期间的新能源汽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其中,每辆新能源乘用车减税额不超过1.5万元。”

政策优惠继续有,但有变化

在此之前,新能源车车辆购置税政策优惠已经延续过一次,即续期到今年年底。那么,2023年之后新能源车车辆购置税政策优惠还会延续吗?这,应该是很多人都关心的话题。

这一次,三部委联合发布的公告明确,2023年之后相关优惠还会延续。只不过,新的优惠政策有变化。

其一,减免额度开始有限值。

2024-2025年,购置税政策优惠的关键词是“免”,但不是“无上限”地免,免税额不超过3万元,多出部分得购车者自掏腰包。按车辆购置税税额的计算公式:购置税=开票价/11.3,这意味着开票价超过33.9万元的新能源新车,得缴纳超出部分的购置税额。这里要注意,是新车开票价,不是新车指导价,也不一定是提车价。

2026-2027年,购置税政策优惠的关键词是“减半”,且减税额同样有限值,是1.5万元。参考前述的计算公式,这意味着开票价超过33.9万元的新能源新车,也得缴纳超出部分的购置税额。

其二,政策优惠有分阶段退坡趋势。

相比以往,新公布的政策优惠,不仅设立减免额上限,同时还分阶段设立“免”与“减半”两类。单从趋势上看,这可能在释放一种信号,有关新能源车车辆购置税的政策优惠,有可能会分阶段逐步退坡,直至不见。大家应该还记得,此前针对新能源车的“国补”、“地补”,也经历了这样的过程。

至于有网友关心,2027年之后新能源车车辆购置税政策优惠是否还会有?基于前述的推断,笔者认为相关政策优惠继续延续的概率不大。

当然,这只是猜测,谁也难以预料未来新能源车市场的精准走向,尤其是在国家正大力推广新能源车的大环境之下。说不定当市场不及预期时,政策之手再行干预。

政策优惠彰显战略决心,新能源车使用环境有望进一步改善

这次有关新能源车车辆购置税政策优惠延续公告的发布,对2023年的新能源车市场影响总体较小,核心作用应是稳定市场预期,为后面推广新能源车坚定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发展新能源车被确立为国家战略,记住,是国家战略。为此,国家先后推出70余项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政策举措,发展新能源车的决心之大显而易见。

由此带来的,是国内新能源车市场在近两三年内迎来超预期的爆发式增长。乘联会最新数据显示,5月新能源车国内零售渗透率33%,较去年同期27%的渗透率提升7个百分点。

不仅如此,新能源车出口也表现出较强的态势。乘联会数据显示,1-5月份新能源乘用车累计出口41万台,同比增长1.6倍。这说明,我国的新能源乘用车正得到海外市场的认可。日前,福特汽车执行主席小比尔·福特(Bill Ford Jr.)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电动汽车行业“非常了不起”,正向全世界出口,而福特“尚未准备好”在电动汽车领域与中国车企竞争。

可以说,如今中国新能源车产业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具备领先世界的规模;接下来要做的,是巩固已有成果并继续发展。为此笔者认为,有两点待改善并有机会得到改善。

其一、城乡新能源渗透率不均衡,主流市场份额有待提高。

如今新能源车消费主要集中在城市,农村区域的新能源车渗透率极低。在2023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启动仪式上,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2022年中国农村地区新能源车渗透率只有4%。提升农村市场的新能源车渗透率,将是扩大中国新能源车产业规模的一条路径。而这,也可以理解为本轮新能源车下乡的由来。那《公告》对此能起什么作用?后面讲。

先说主流市场份额有待提高怎么理解。乘联会公布的5月电动车分级别份额数据显示,A00+A0:15%,A:21%,B:29%,其余B级以上电动车份额为45%,这表明电动车市场仍呈现中低端细分市场不振的态势,但中低端细分市场理应是主流市场。乘联会发布的另一组数据,可以作为佐证。1-5月份,国内乘用车市场,A00+A0:13.2%,A:45.6%,B:28.1%,其余B级以上:13.1%。

诚然,开发高端新能源车能有更多成本空间,便于车企控制成本压力,为此多数新势力就是先切入高端市场,后来的传统车企也积极参与高端市场。但是,参考乘用车整个市场结构看,若要进一步扩大新能源车的渗透率与市场规模,新能源车终究还是要面向主流市场为主,其背后的逻辑在于社会收入结构。

笔者认为,新能源车车辆购置税政策优惠开始设定减免额度上限,一方面或有控制财政压力的考量,另一方面也可能是在引导新能源车走向主流市场。

其二,新能源车用车环境待改善。

造成城乡新能源车的消费差异,有不同地区消费者对新能源车认知不同的因素,更有新能源车使用环境成熟度不同所致。尽管“充电难”在城市区域仍然存在,但相比之下,农村区域的充电环境更为艰难。举个例子,在笔者与一位生活在中原县城的同学聊到充电话题时,他表示先不要说农村了,其所在距离农村老家30公里的县城充电桩都少,小区也无安装家充桩的条件。

6月19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构建高质量充电基础设施体系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提出一系列具体支持政策。比如,针对充电基础设施投资运营企业和设备厂商,鼓励开发性金融机构创新融资支持模式。须知,投资充电基础设施,短期回报难,因此投资者更关注新能源车市场发展预期。说到这,《公告》的作用又体现出来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