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用车丨虚线变道也要扣分?老司机不淡定了

2023年06月22日 21:08: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多少交通事故都是由于变道加塞引起的?多少拥堵是由于驾驶员随意开车引发的连锁反应?

撰文丨MANGO

责编丨DAN

设计丨PinZow

很多老司机开车都会有一些不太文明的驾驶行为,例如变道不打灯、随意变道插队、乱摁喇叭、随意停车等。随着国内机动车保有量不断增大,这样的不文明行为也越来越多,甚至触犯了相关的交规。

比如近期杭州就对“加塞”行为进行了严厉处罚,一次要扣3分+罚款100元,处罚力度不小。注意,即使是虚线变道“加塞”,也属于违法行为。老司机开车要注意了!

虚线变道也扣分罚款?老司机蒙了

相信很多人在日常开车时都遇到过这样的情况,比如多车道都在缓慢前行,而最左侧车道为调头车道,调头车辆因不受灯控影响通行得较快。但偏偏就有车辆明明不是要调头,却要走到最左侧,等差不到路口时又强行变道至左侧第二车道。这样不但会影响调头车道的通行效率,还会让左侧第二车道的老实车辆吃亏。

针对这样的加塞情况,被罚款和扣分都不过分,对司机也能起到警示作用。根据相关交规,机动车驾驶人驾驶机动车遇前方机动车停车排队或者缓慢行驶时,借道超车或者占用对面车道、穿插等候车辆的,一次记3分。虚线变道也要开罚,不少网友都建议杭州这个做法在全国推行,这样能够减少各地的拥堵情况。

不过,虚线变道到底算不算加塞,还是引起了不小的争议。部分网友表示,“在对道路不熟悉的情况下,经常是到路口时才发现走错道,这个时候只能突然变道行驶”、“汇合道路口需要变道算不算加塞?”、三车道变两车道,拥堵情况下这样算加塞吗?”……针对以上问题,确实需要给出更明确的指引,让执法更有温度。

轱辘哥建议,尽量打开实时导航了解路况,车道和路口的指引更加清晰,有助于行车安全。另外驾驶员开车时也要注意路面标识,掌握好车道的方向指引、限速等情况。万一走错路口,切记不要强行变道或者突然加塞,以免引发交通事故,最好将错就错,走到下个路口再调头回来。

最受争议的不文明驾驶行为,你中招了吗?

随意变道插队加塞成为广大网友最讨厌的交通违法行为,但日常驾驶中还有不少行为值得反思。

例如在高速道路以龟速行驶,同样很容易导致交通事故发生。众所周知,高速道路的最低限速一般是90km/h,最高限速100km/h、120km/h,但不少新手司机为了“保障”安全,在最左侧车道开80km/h。这样不但会大大降低通行效率,达不到最低限速要求,还会很容易导致追尾事故发生。而且由于高速道路的车速较快,后方车辆躲避不及,发生追尾事故往往是“连环撞”,容易酿成严重的交通事故。

另外,不少“老司机”在拥堵情况严重的高速路段,都习惯于在应急车道行驶。殊不知,应急车道是为紧急救援而设,当生命通道被堵住,很可能会酿成十分严重的后果。谁也不能保证自己是不是下一个需要被救援的,让出生命通道义不容辞。况且,违法占用应急车道驾驶要扣6分,罚款200元。目前有不少城市都开通了举报应急车道违法行驶的线上通道,千万不要存在侥幸心理。

最后一个备受指责的行为是不少司机有随意停车的习惯。停在消防通道,停在各种出入口位置,停在各种禁停的地方,只为自己一时便利,反而制造出更多交通事故。例如不少车辆停在小区车库出入口位置,阻挡了其他车辆的视线和行车路线,人为制造被撞风险。还有的车辆随意停在交通要塞,导致正常行驶的道路大堵车。

安全驾驶、文明驾驶是每个司机的责任,除了以上所说,其它的不文明驾驶行为也值得警惕和反思,也欢迎大家在评论区交流你心目中最讨厌的违法驾驶行为!

随着汽车的入手门槛不断降低,很多家庭都拥有两台车或以上,这难免会增加道路交通压力。如果加塞行为频发出现,更是会大大影响通行效率。试想一下,多少交通事故都是由于变道加塞引起的?多少拥堵是由于驾驶员随意开车引发的连锁反应?只要人人都遵守交规,那么拥堵和交通事故就会减少很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