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京现代再出售两家在华工厂,要放弃中国市场了?

2023年06月22日 21:57:01
分享到:
来源:文武车道

在国内市场已经处于市场边缘的北京现代,日前再度爆出了利空消息。

6月20日,在首尔举行的投资者关系活动上,韩国现代汽车集团CEO张在勋向外界表示,将再关闭一家在华工厂,并将两家在华工厂出售,提供给中国的产品从13款缩减至8款。而又是关闭工厂、出售工厂,又是减少产品的供应。这些消息无不指向现代要放弃中国市场的趋势。

虽然说目前张在勋并没有透露到底出售哪家工厂,但是此前的一些消息也已经暴露出北京现代的意图。北京现代曾拥有北京顺义第一、第二、第三工厂、及河北沧州工厂、重庆工厂这五大生产基地,总计产能可达165万辆。其中北京顺义一厂已出售给理想汽车北京顺义二厂曾传言出售给小米汽车后无果停产。

而在2022年北京现代重庆工厂又被传闻停工停产,同时网上还曝出了重庆工厂员工的裁员赔偿方案。而今年,北京现代沧州工厂也被传停产。而有业内人士表示,北京顺义二厂以及北京现代重庆工厂被出售的概率较大。

目前来看,北京现代关停和出售工厂,最明显的目的就是要降本“自救”。而现代汽车方面也表示,“对于中国业务,现代汽车正在寻求通过优化生产能力和管理地区阵容来改善其品牌形象和盈利能力。”

但是目前来看,北京现代想要扭转颓势依然存在诸多的难度。根据相关数据统计, 2022年北京现代销量只剩下了28.4万辆,同比降幅26.2%,其产能利用率已降至仅20%左右。严重的产能剩余,已成为了北京现代的一个沉重负担。而进入2023年,北京现代销量下滑的趋势依然没有停止,今年1-5月累计销量仅为10.3万辆。

面对如此萧条的状态,北京现代中外股东双方并不想放弃中国市场,也采取了一系列的“自救”措施。早在3月份,北汽、现代汽车两大股东共同对北京现代增资60亿元人民币。另外在新车方面,现代汽车将专注于高性能车型。此外,2025年北京现代将实现燃油车全面混动化,并在未来3-5年内构建一款MPV、两款轿车、三款SUV车型的混动化产品矩阵,产销规模将达到30万辆。

另外在6月18日,北京现代全新车型——MUFASA沐飒正式上市,新车基于i-GMP平台生产,也是北京现代“2025向新计划”下推出的首款新品,上市后将直接取代现代ix35。但是新车上市后,依然有不少槽点。首先其外观并不出彩,在动力系统方面也属于“新瓶装旧酒”。即便是与同级的自主车型竞争,依然没有多少优势可言。因此,想要凭借这款新车扭转局面,依然不太现实。

写在最后

在今年,现代汽车公布的2023年在中国市场销量目标为30.6万辆,年增幅达20.5%。但是目前来看,北京现代想要完成这个目标难度不小。而此次现代汽车宣布在中国市场关闭、出售工厂,虽然能够实现降低成本,有效“节流”。但是北京现代当前面临的问题是如何“开源”,在伊兰特逐渐陷入低迷,全新上市的沐飒缺乏竞争力的情况下,北京现代能否在中国市场存活下去,依然是个大大的问号。

(本文作者:夏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