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5月全系车型销量不足7000辆,长安马自达:是时候该改变了

2023年06月22日 22:27:02
分享到:
来源:新车评

曾经有人说过:马自达可能会在这两年退出中国市场,当时我还不信,认为他们在吹牛。可现在看完长安马自达在5月份的新车销量数据之后,我愈发觉得,照这样发展下去,马自达还真有可能会退出中国市场。

从整个产品的布局和规划来看,长安马自达旗下目前一共有8款车型在售,这里面还包含了此前并入到了长安马自达销售体系中来的“一马”车型,它们分别是CX-4和阿特兹。

具体来看,目前长安马自达5月份在售车型的销量数据,按照从高到低的排序依次为:

马自达3 昂克赛拉,2361辆

马自达CX-4,1526辆

马自达CX-5,1070辆

马自达阿特兹,897辆

马自达CX-50行也,503辆

马自达CX-30,375辆

马自达CX-8,165辆

马自达CX-30 EV,5辆

很显然,即便是把长安马自达在售的8款车型所有销量加在一起,其5月份的总计销量数据也只有6902辆,还不到7000台的月销量成绩。要知道,这可是集长马和一马两家车企所有车型相加在一起的销量,所以长安马自达“混”到今天这地步,难道还不足以让人为之担忧吗?

其实,我们之所以说马自达在华危险,最主要的原因也是因为,他们以前还能够热销的车型,现在放在汽车市场里也逐渐没有了“销路”,这是十分可怕的。

细看马自达5月份在华销量较好的前三名车型我们就能够发现,即便是以前能月销五六千辆的马自达3 昂克赛拉车型,如今也已经只能够取得2361辆新车的销量成绩。

究其原因,这就跟吉利星瑞2.0T、传祺影豹2.0T的出现以及有着“油电同价”称号、售价“998”的秦PLUS DM-i冠军版”这种车型在抢占市场有关。毕竟相较于后三者,马自达3 昂克赛拉除了颜值,好像也没啥好值得吹嘘的,所以销量下滑也就成为了一件顺理成章的事情。

而另一款马自达旗下较为热销的“中国特供”车型CX-4,则因为一汽马自达已经合并至长安马自达,如今走到了清理库存车的阶段。虽说5月份销量还有1526辆新车,但只要库存一清理完,这车就彻底绝版了,而一旦退市,马自达的整体销量数据无疑就会变得更加“惨不忍睹”。

至于销量排名第三的马自达CX-5,5月份新车销量也只有1070辆。而它现在卖不好和不受消费者所欢迎的原因,在我看来也主要是现在的购车人群都更偏向于去入手一台混动或者是纯电动车型有关。

毕竟,CX-5全系都是2.0L、2.5L的自然吸气发动机,在动力性能和驾驶感受方面也没有新能源车型爆发所来得那么迅猛。加之在油耗上没有什么优势,面对日益高涨的油价,用车成本反而还会更高,因此便受到了消费者的“冷落”。

而销量排名往后的一些车型,阿特兹已经停产,目前处于清理库存的阶段。CX-50行也刚上市不久,产能和市场都需要打开,所以销量也指望不上。

CX-30比较小众,价格较高的同时空间表现也一般,加上马自达对它没什么宣传,所以5月仅交出一份375辆新车的销量成绩也没啥好奇怪的。

最后的CX-8和CX-30 EV,一个是因为价格高、动力没吸引力,长期被市场所冷落的一款中大型SUV,另一个则是通过“油改电”形式所推出来的新能源SUV,因此它们两销量差也就成为了一种必然的结果。

总的来说,从销量上来看,国内消费者不买马自达的账,原因还是在于当下的马自达产品线太过于老旧。无论是动力架构、电气化平台架构、设计、定位,马自达的车都很难真正在今天的电气化市场中吸引到消费者。因此,这也就是我说的马自达大概率在国内市场不会有什么机会的原因之一。

从大局来看,马自达如果在这个时候还不改变,不去开辟新的细分市场,那么马自达的销量可能不会有所好转。而等到那时,留给马自达“翻身”的机会或许也就更加渺茫了。对此,你们怎么看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