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斯柯达明锐16年:千帆过尽,归来仍是少年

2023年06月23日 08:54:01
分享到:
来源:麻辣车事

16年前的2007年,上汽大众斯柯达带来了国产的首款车型明锐,从此拉开了百年品牌斯柯达在中国市场的序幕。

1.8TSI发动机,DSG变速箱,四轮独立悬架,PQ35平台,当年的明锐有太多太多的亮点,而十五年前差不多也是中国汽车媒体行业起步的时候,凭借着越级和出色的产品力,明锐很早就收获了不少行业内人士的认可和青睐。

从那时候起,明锐就被打上了技术、实用、实惠的标签,也正是因为这些优点,明锐在紧凑型车市场很快站稳了脚跟,同时也帮助斯柯达不断扩大了知名度。

时间来到2023年,国产的明锐已经16岁了。历经了两次大改款和数次小改款,今天的明锐Pro已经从当年的“大叔”逆生长成了“青年”。16年的时间,累计销量超过145万,尤其是15和16年连续两年销量都在15W+,要知道那几年可是神仙打架的时候。

踏实且简单,是明锐16年来发展的路径。

2007年,当时还是上海大众的斯柯达把明锐带入了中国市场,此前进口的欧雅也正式化身明锐。那个年代大家都买什么车?南北大众的捷达和桑塔纳销量还居高不下,丰田的主力车型是花冠,日产在卖颐达和骐达。对比当年这些产品,明锐当时就已经有了四轮独立悬挂,1.8T发动机,掀背设计等等,再加上12.49万-18.59万元的价格,放在那个年代明锐绝对称得上是当时的“豪华车”,定价和速腾相差无几。

别忘了16年前我们的收入水平,而明锐当年仅仅用了半年的时间就超额完成了首年的销量目标,也让当时的上海大众斯柯达直接跻身主流合资品牌。上市即热销放在当年的明锐身上,绝对不夸张,正是因为销量出色,在它小改款时候斯柯达甚至还国产了明锐RS,这可是那个年代为数不多的性能家用车。

尽管经历了一次小改款,但是PQ35平台的明锐在后期依然被挂上了“老气”的标签,其实也不怪它,因为2008年奥运会过后国内经济飞速发展,年轻化很快成了市场的主旋律。

而明锐也在2014年迎来了首次大改款,使用了全新的设计语言,这一代明锐开始变得年轻了起来。值得一提的是这次改款明锐使用了当时几乎和海外市场同步最新的MQB平台,而明锐也是当时VAG集团首款国产的MQB车型,你没看错,它比高7和奥迪都要早。

造型更年轻了,配置更高,同时尺寸也全面增大。动力系统上,EA211系列的1.4TSI发动机取代了老车型上的2.0L自吸以及1.8TSI,当年大众的1.4TSI在高尔夫、凌渡等车型上都是被分为了高低功率,也就是我们熟悉的230和280,而在明锐上使用的全都是高功率,国5的1.4T明锐甚至能跑出7s尾的百公里加速成绩,9年前这样的表现放到今天也丝毫不逊色。

也正是凭借着全面进化,再加上前代车型积累的优秀口碑,这一代车型2014年上市后没多久就达到了销量巅峰。2016年前后,明锐的平均月销量长期稳定在1.25万辆,而斯柯达在那几年也突破了年销量30万。

2018年这一代明锐迎来了小改款,分体大灯设计再加上不那么成功的本土化改动,又遇到了那几年车市大家都在降价搞内卷,明锐的销量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时间来到了2021年,上汽斯柯达带来了明锐PRO,这次的明锐PRO有多顶?你能想到的配置几乎全都给你堆满了,多少有点2007年的感觉。

它用上了海外RS车型的设计,彻底完成了年轻化的转变,同时得益于MQB-evo架构,它的电子电气化程度也大幅度提升。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盲区监控等功能全都有,如果你爱折腾的话,像什么自主变道、旅行辅助等功能也都可以实现,内部配置也是高到离谱,抬头显示、座椅通风加热、电尾门、换挡拨杆、无线手机互联、车联网等等,这一代车型在变时尚的同时,也做到了真正意义上的“满配”。

16年很短,在斯柯达128年的历史里只是一小笔,16年也很长,长到让明锐有足够的时间累积超过145万家庭的信任,在中国汽车工业留下不少印记。尽管今天的斯柯达脚步放缓了些,但这些都不影响明锐的成功,如果把范围扩大到世界,时间往前拨回到1959年,明锐的故事还会更多。

今天的明锐PRO,如同归来的少年,未来可期。

注:以上图片来源于品牌官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